专栏观察

京东Google大结盟,一边全球化,一边对抗亚马逊


文|柳华芳

全球科技巨头Google在其官方博客公布了消息,将以5.5亿美元现金投资京东,这是继结盟腾讯、沃尔玛之后的又一个超级合作,京东多了一个世界顶级的战略盟友。

Google和京东将在一系列战略项目上进行合作,包括东南亚、美国和欧洲在内的全球多个地区合作开发零售解决方案,共同探索全球零售生态的下一代解决方案,为消费者提供有价值、个性化、流畅便捷的购物体验。

这个重大合作在618当天公布,真是神助攻,那么,京东、google大结盟的理由、影响是怎么样呢,且听柳华芳为你娓娓道来。

为什么结盟?

1、放眼全球,真正称得上世界级电商企业的公司,只有三个半,分别是亚马逊、京东、阿里,半个是沃尔玛。在电商零售维度,亚马逊是google的竞争对手,阿里巴巴也是竞争对手;在云计算领域,亚马逊、阿里云也是google的重要对手。

2、京东B2C商业模式更适合google气质,而京东的物流体系是非常先进的,这样的投资对象并不多,google其实是相爱恨晚!

3、在国内市场,京东已经走过了投资密集期,进入到技术创新期,需要更强大的技术伙伴,google的技术合作潜力非常之大。在全球市场,google有着接近于垄断的市场地位,google shopping不缺流量,google可以帮助京东更快速地抢占全球本地化市场。

4、在商言商,京东的三大超级盟友:腾讯、沃尔玛、google。腾讯主要是营销助力,沃尔玛主要是供应链合作,google则是全球化营销助力。当然,在技术层面肯定会有很多合作的机会,这也会是京东看中的。

京东Google大结盟会产生深远影响

1、在全球化之路上,京东必然要对抗亚马逊,此时结盟Google是抱对了大腿,从此,京东的全球化推广之路更加顺畅了。

 

2、京东、Google在消费者行为数据分析层面的深度合作,一定会逐步展开,这对京东来说非常关键,国外市场毕竟不同于国内市场,有了google,可以更好地洞察国外消费者诉求。

3、京东全球化加速。目前京东的全球化,做的比较不错的主要是东南亚地区,在美国已经设立了研发基地,在欧洲也设立了研究中心,接下来,京东的全球化速度会加快,因为京东B2C为主导,不会有太多的政策阻力,只需要在物流、运营、营销等基础环节做好准备,毕竟还有一个沃尔玛是重要股东。

4、京东中国总部将会派出大量干部。全球化意味着团队的全球化,而全球化的核心管理团队,早期必然是以中国人为主,也就是以京东中国总部优秀干部外派为主。京东的兄弟们,抓住机会,这些人生跳跃式发展的机遇。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