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美国凉凉,中国复苏,零售业冰火两朝天,差别就在“新零售”?

这场由下而上的变革

不但成为复苏中国零售业态的良药,

还释放了巨大的外部价值

有望成为中国经济新常态下

改善优化中国经济结构的新引擎、新动能。

人人皆知沃尔玛,却不知道美国还有个百货之王彭尼百货。

5月底,彭尼百货CEO麦克·乌尔曼发出了“死亡预”言——75%的美国零售商场将会倒闭。乌尔曼开出的药方是“新零售”。

美国零售业的遭遇,早在两年前就在中国上演了——但去年,这一情况已经有所改善,商务部的统计显示,2017年百货零售企业明显好转,报告把暖归功于百货业“逐步转变为综合服务的新型零售企业”。

正在持续的618购物狂欢节,成为了观察新零售的最佳窗口,线上线下的“共振”成为主旋律,根据天猫预计,618当天,约有7000万人在线下参加了天猫618,超过了海南省2017年全年接待游客总数。

正如天猫总裁靖捷说:“传统电商已成历史,未来天猫新零售无处不在”,

从“剁手”到“跑腿”

618已经不再是“电商”狂欢节,更准确的叫法是“新零售”狂欢节——剁手党们涌入过去门可罗雀的线下门店,冰冷的海面被新零售之火彻底点燃,白天拼腿速,晚上拼手速。

打出花火的是新零售的首倡者和先锋队阿里,让火焰从北上广一路烧到18线延边小城、添柴加火的则是全国数亿剁手党。

精明的剁手党要什么,新零售如给什么。

线上线下同步优惠

过去,618优惠一度专属于线上剁手党。但是今年618,线上线下雨露均沾。

截至6月17日,用户在天猫618线上的“全城狂欢”活动,领取各类线下优惠券、购物津贴达600万张。70多个同步参与天猫618的新零售商圈,同步享受天猫618优惠。6月16日中午,一位顾客在线下门店叠加使用天猫618津贴和红包,1099元的衣服使用优惠后最终只花了6元。

线上线下的同步优惠,激发了澎湃如潮的购物热情,和天猫618深度合作的几大商圈,剁手党如同钱塘潮样倾巢而至。

在深圳福田,仅6月16日一天,就有近20万人去逛了深圳福田星河cocopark;在上海,16万人涌入了中山公园龙之梦购物广场;在杭州,近10万新增客流天来到了城西银泰城。

 

 

更快更好更爽

新零售重塑了线下的购物体验。典型代表如大阿里体系内的盒马、大润发等等。

被阿里收购的大润发在618接受了首次检阅。改造完毕的全国100家门店,实现三公里内1小时送达。数据显示,上述门店最近一周的线下客流量环比增长近30%,线上订单数增长了20%。

从盒马的革命性试点,到大润发的大面积铺开,这也验证了阿里新零售路径的可复制、可推广、可普及性。

黑科技赋能

全国超过10万家智慧门店,成为黑科技赋能新零售的见证者。

中国现代商业的发源地上海,成为了天猫新零售新技术落地最快普及度最高的城市。

上海的智慧门店多达5183家,位列全国之首。

在上海静安大悦城的首家Kerr&Kroes天猫智慧门店里,智能搭配云货架、3秒换装的试衣镜、刷脸支付设备与商品、会员数据系统全部打通,实现了线上线下业绩叠加增长。

位于南京西路的星巴克烘焙工坊,是星巴克全球最大的烘焙工坊,星巴克在其中首度用于创造沉浸式体验的AR技术由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自主研发。

黑科技的触角还深入到校园。位于四川师范大学的全国首家天猫校园店里,天猫互动吧派样机、天猫魔镜、自主结算、以及线上下单线下30分钟配送等黑科技都已落地,未来三年内,类似的店铺将在1000家高校中开花结果。

多系统联动

电商狂欢节首创者是天猫,但今年,整个大阿里系都在all in新零售,天猫、银泰、盒马、大润发、饿了么,还有线下商圈与品牌门店,都成为新零售的主场。

手机天猫将全面改版,将打通线下线上,成为整个天猫新零售生态的入口。“新零售正在全面爆发,未来的手机天猫APP将从满足需求进入到创造需求的阶段。”靖捷说。

天猫国际的首家线下门店,首创了线下秒杀进口好货的活动,吸引了135%的新增客流量,货品几分钟之内就被抢购一空。

盒马已经成为中国新零售的最佳案例,上到庙堂之高,下到江湖之远,学习盒马者络绎不绝。618期间,盒马、口碑、饿了么、天猫等平台卖出的小龙虾超过1亿只。

从今年618开始,过去几年曾经割裂线上线下的二元零售业态,彻底融合成一个互补共赢的新零售大生态。

拯救传统零售业

当中国的零售业被新零售之火点燃的时候,美国的线下零售业,深陷冰冷的海水之中,岌岌可危。

截止到5月底,美国已经有11家零售商申请破产,彭尼百货最近一年中股价腰斩,市值已不足10亿美金。

但中国的百货零售业却在去年得到了复苏,商务部发布3月发布的《2017-2018年中国百货零售业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百货零售企业销售额、主营业务利润分别比去年增长9.10%和2.32%,增幅比去年均有大幅提升。

中美百货零售业为何没有同此凉热?或许区别就在于中国有了新零售,正如上述报告所言,“2017年,百货零售企业大力发展全渠道多元业务,逐步转变为综合服务的新型零售企业。”

 

而逐步陷入深渊的彭尼百货,其CEO麦克·乌尔曼久病成医,开出的药方正是新零售。乌尔曼说,美国的商场要想幸存下来,必须向新零售方式转型。

618一线的数据也印证了商务部《报告》的可信度,以及乌尔曼药方的可行性。6月17日,银泰全国门店销售额同比增长105%。6月16日-17日,居然之家北京地区实现销售7.12亿元,同比去年端午期间销售增长230.94%。

作为城市零售业的聚集地,商圈的数据最有说服力。16日是天猫618在线下正式开启的首日,就已带动了全国商场消费金额同比大增109%,交易笔数同比大幅增长73%。而上海、杭州、北京、深圳、重庆这五个城市商圈的消费笔数增长最为猛烈,平均增长率近50%,客流增长超30%。

以上数据显示,线上电商和线下门店,不再是零和博弈,而是互补互惠的双赢关系。

新零售还在优化线下商业中心的业态。

过去,线下购物中心的人流量,分布极不均衡,一层的强势品牌比如优衣库等可能人挤人,二层百货,很多都是非一线品牌,可能不见人,客流量少,曝光机会少,互动少,转化率和营收额都会受影响。

而且,在一个购物中心内,不同楼层的不同业态,数字化的速度也快慢不一,商场地下一层的超市(比如盒马等),四层五层的餐饮(口碑扫码点餐等)和电影院(淘点点)等业态都已经被信息化改造。

如何优化二层三层的百货服饰业态,成了新零售的最新挑战。

统计显示,天猫618新零售活动页面一个入口,就为线下带来千万级客流。而参与天猫618活动的品牌,大多数都是商场二层、三层的百货、服饰、运动等品牌,在过去的数字化改造中,他们并没有机会走到舞台中央,也没有涌现出新零售标杆业态。

未来,基于新零售,他们和用户的触达、互动、转化,不再限于地理空间内的二层门店,新零售为其带来全域营销、服务的机会,有望逐渐纳入新零售的大体系中。

截止到17日下午14点,天猫618带动线下消费笔数同比去年大幅增长了45%,消费热度直追国庆黄金周。

正是看到了新零售对中国实体经济和线下零售业的促进作用,因此,各地政府,争当“新零售之城”。

在今年年初的地方两会上,福州率先把“新零售之都”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支持阿里巴巴盒马鲜生、永辉超级物种、泰禾大有码头等新零售业态发展,打造全国知名的新零售之都。”

而上海的“四大品牌”三年计划中,其中一项就是“上海购物”,目标明确——到2020年,消费对经济增长年均贡献率保持在60%以上。

参战者还有北京、西安、深圳、广州、杭州、成都、南京等等。

当房地产的调控之风吹遍了中国一二三线城市,从中央到地方开始逐渐减少“土地财政”依赖之后,新零售有望成为地方经济振兴和发展GDP的又一引擎。

自2016年10月,马云首倡新零售概念之后,一年多的试点试水,已经初步验证了新零售模式的可行性。

这场由下而上的变革,不但成为复苏中国百货零售业态的最佳良药,还释放了巨大的外部价值,有望成为中国经济新常态下,改善优化中国经济结构的新引擎、新动能。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