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凯迪生态员工持股计划爆仓,下一个企业会是谁?

文/璎珞    GPLP

人有旦夕祸福,月有阴晴圆缺。

2018年6月14日早晨,已长期处于停牌状态的A股上市公司凯迪生态(000939.SZ)就披露了这样一则《关于员工持股计划一般受益人份额丧失的公告》,其中最关键的内容是:公司员工持股计划依规自动丧失份额。换句话说,员工持股计划“爆仓”了!

什么是爆仓?是指在某些特殊条件下,投资者保证金账户中的客户权益为负值的情形。爆仓就是亏损大于你的账户中的保证金。由公司强平后剩余资金是总资金减去你的亏损,一般还剩一部分。

此事一出舆论哗然。

2017年1月,为了“调动管理者和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吸引和保留优秀管理人才和业务核心人员“和“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等,凯迪生态推出员工持股计划,持股计划参与人是上市公司15名高管和1000名以内的员工。锁定期为12个月,浦发银行宁波分行为优先受益人,凯迪生态为一般受益人,员工持股计划优先受益人份额与一般受益人份额比例为2:1。根据协议约定,在锁定期到期之前一个月内,补仓义务人阳光凯迪须根据估值履行补仓义务。

虽然凯迪生态向阳光凯迪进行了及时汇报,但阳光凯迪未按约定时间进行补仓,因此云信凯迪1号员工持股计划的所有员工持有份额全部被罚没。

此后,该信托计划的优先委托人多次表达了“阳光凯迪若补仓,浦发银行、云南信托可以将一般受益人份额不予以罚没”的态度,但阳光凯迪仍迟迟没有动作,最终导致通过员工持股计划持股的员工血本无归。

根据此前公告,“云信凯迪1号”共买入凯迪生态3571.6万股,合计成交金额为3.92亿元。以上述两倍杠杆计算,实际员工出资1.3亿元。

区区1500万,原本对于上市公司来说根本就是九牛一毛,可是阳光迪凯为什么迟迟没有补仓呢?

就在6月12日,凯迪生态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阳光凯迪所持有的凯迪生态股权部分被质押股份到期或被要求提前回购,但阳光凯迪并未能完成回购或者达成展期。股票质押到期和被要求提前回购的股票总数量为7.59亿股,占公司总股份的19.32%。因股权质押纠纷,万和证券、申港证券、华鑫信托已经向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上海仲裁委员会、北京市中信公证处提起诉讼。凯迪生态及子公司到期未清偿的债务已达17.9亿元,涉及债券、租赁、固贷、流贷等多种类型。

目前部分债权人根据债务逾期情况已经采取提起诉讼、仲裁、冻结银行账户、冻结资产等措施。凯迪生态及全资子公司作为被告或被申请人涉及的诉讼合计138件,51个银行账户被冻结,冻结金额达51.53亿元。

原来凯迪生态早已是泥菩萨过江自身难保,自己已经是债务缠身又哪来的多余的钱去补仓呢?

通常来说,上市公司推出员工持股计划是一件好事:既可以让员工通过持有自家股票受益,也可以调动员工积极性。但是,也有“好心办成坏事”的情况,一旦股价跌破员工持股成本价,员工不但没有收益,反倒要损失本金;更糟糕的情况是,如果员工持股计划借用了外部资金,加了杠杆,股价大跌还可能直接导致爆仓事件。

据了解,除了凯迪生态有的员工持股计划“血亏”之外,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因为亏损而对员工持股计划进行延期。

凯迪生态此次发生的员工持股计划爆仓事件,虽然在A股是第一次出现,那么下一家员工持股计划爆仓的会是谁呢?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