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618商战大片谢幕,销量冠军竟然有两个?

一年一度的618大促终于落下帷幕。6月19日晚间,京东手机官微发布618最终战报。战报显示,荣耀手机斩获6月18日和6月1日-18日手机品牌销量双冠。

而在几个小时前,荣耀官方已公布,荣耀手机真正荣膺京东平台618手机品类累计销量&18日手机品类单日销量双冠军,京东手机最终战报只是坐实了荣耀手机斩获双冠确实是“实至名归”。

在京东坐实之前,关于谁是618当日手机销量冠军曾有两种声音。因为荣耀手机在18日22:06提前公布了618斩获双冠的战绩,并宣告京东平台618所有自营可售荣耀手机已全部售罄。虽然对手小米多了两个小时冲第一。不过在19日京东清算掉所有未付款和退款订单后,铁般事实证明荣耀手机依然是1-18日京东平台累计销量和18日当日销量冠军。

其实,在斩获最终双冠之前,荣耀手机在618期间已取得一系列傲人战绩,成为618消费者选择最多的手机品牌。特别是6月6日“吓人技术”GPU Turbo发布之后,荣耀多款产品销量开始飙升,荣耀开始各种夺冠,甚至多日拿下五冠,令业界震惊。

作为中国本土智能手机品牌,荣耀在618持续夺冠,并非偶然因素也并非时运因素,其背后是别出机杼的技术研发与创新探索、对手机交互美学、对工业设计与视觉体验等维度的产品打造精神。

从赛诺等第三方研究机构调研数据来看,荣耀手机在今年618抢眼战绩,也与荣耀目前的市场占有率、用户满意度等不谋而合。

黑科技成智能手机竞争新节点,荣耀开始玩真格的了

在6月6日举行的荣耀Paly发布会上,荣耀正式推出了“很吓人技术”GPU Turbo。这是一项由华为2012实验室自主研发的突破性技术,其通过借鉴汽车涡轮增压原理、集合软硬件协同的思路方式有效调整和配置用户的智能手机资源,使得用户的智能手机可全方面解决卡顿、反应迟缓等问题。借助这种优势技术,用户无论是游戏娱乐还是常规需求操作,均能享受到“天上飞”的速度突破和类似HDR的画质享受。

在智能手机领域竞相经历了堆砌硬件、价格比拼等竞争阶段之后,这种通过提升产品体验的思路也逐渐成了整个行业的共识。

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在接受媒体访谈时对荣耀推出的GPU Turbo技术表示了肯定,他认为GPU Turbo源自华为的扎实技术功底,是有别于其他智能手机品牌的“非黑科技”的黑科技。之后,一些数码媒体、KOL和行业专家对荣耀此次率先推出的GPU Turbo均赞赏有加,而笔者了解,很多荣耀用户此次选购荣耀手机的主要缘由之一便与GPU Turbo技术加持有关——在此次的618大促中,荣耀Play和荣耀9青春版等爆品均搭载或即将升级搭载这种全新技术。

从某种程度来说,智能手机领域在经历了硬件比拼、营销比拼等阶段之后,由荣耀开启的这轮技术竞技无疑是最具价值意味的——这种竞争方式既带来用户的智能手机体验提升,也将逐渐提升整个智能手机产业的发展水平。作为一家以技术驱动、体验为导向的智能手机品牌,荣耀推进黑科技探索的举动,也意味着荣耀本身在对产品、对市场、对用户需求方面的心态,开始迈上了一个“动真格”的阶段了。

解密互联网手机第一品牌秘密:技术加持+推进美学潮流

事实上,GPU Turbo并非荣耀第一个推出的“很吓人技术”,早在这款大幅度提升智能手机使用体验的创新技术推出之前,荣耀就一直身体力行地探索着智能手机领域的各种创新技术——比如荣耀6 Plus首推的双摄技术、荣耀V8上率先应用的VR技术、荣耀Magic推出的人工智能技术等创新探索,均表明荣耀一路践行着产品体验为先的理念。在这些对各种黑科技技术进行探索的过程中,荣耀的黑科技探索思路与举措打下的竞争壁垒,最终得以通过卓越的市场表现来显现,因此其在618不断夺冠也自在情理之中。

拥有夯实的技术出身背景优势,这对很多智能手机品牌来说即可“一招鲜吃遍天”了,但显然荣耀并不满足于此。在借助夯实的技术研发背景基础上,加持美学理念、推动科技产品从冰冷属性走向潮美温度,以及通过工业设计提升科技品质,这是荣耀在后来持续推进的第二阶段工作。

这种表现体现在当整个业界还在墨守成规死守硬件参数、系统优化等陈词滥调的时候,荣耀开始了针对产品进行精雕打磨、通过产品传递美学理念的内在升华之美旅程。在荣耀8身上,其采用全新的15层匠心工艺打造了独特的极光般炫光效果,刷新了过去智能手机产品要么金属要么玻璃要么塑料的单一感官;之后在荣耀9身上首创的15层工艺3D曲面极光玻璃及推出的爆款色奶奶灰,则引发了行业众多智能手机品牌的“造色”时代;之后,荣耀10首创的变色极光镀膜,让智能手机的机体呈现出多重幻彩视觉享受,更加巩固了荣耀在视觉观感上的领先优势。

这些基于产品的举措与荣耀坚持的“为年轻人做手机”的理念相得益彰——无论在功能创新还是机体美学潮流方面,荣耀的关注的焦点始终是以年轻群体为中心,这种勇敢做自己,不断创新的年轻心态,也为荣耀带来了强劲的市场表现。

据知名研究机构赛诺数据显示,2017年荣耀手机销量达5450万台,销售额达789亿元,超越小米,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互联网手机第一品牌;2018年第一季度,荣耀以1400万台销量、204亿销售额再登互联网手机榜首,其中销售额超亚、季军之总和,坐稳互联网行业第一品牌。

逆生长已成未来趋势:“体验+”是品牌回归的初心

在中国智能手机领域,荣耀的诞生时间不是最悠久、品牌营销工作也并非最优秀,但荣耀在短短数年时间的发展过程中却悄然赶超小米等一众强劲好手,除了与荣耀在发展过程中秉承的技术先行、美学加持等理念外,对用户体验的重视、推进和提升,或是荣耀能快速坐稳互联网手机第一品牌的决定性因素。而且,荣耀始终坚持为年轻人造手机,宣传青年同好文化,不断将创新技术和时尚潮流引人到手机产品中,这也体现荣耀是一家注重“用户体验”的科技公司。

比如荣耀不擅长用营销术语和低廉价格捕获用户,而是通过打造更有技术含量,高质价比的产品吸引年轻的消费者。在客单价上,荣耀手机并不比友商低,但很多年轻消费者并没有因为价格因素而选择竞品,反而宁愿为获得更好体验而支付更多费用。从调研机构的反馈来看,荣耀品牌净推荐值(NPS)以47%与华为、苹果并列第一,其中高达91%的品牌满意度更是领先于苹果的81%,在京东平台荣耀官方旗舰店高达98%的好评度几近位居全行业之首。4月份极光大数据也显示,荣耀手机的市场保有率达到9.5%,超越小米成为国内第五大手机品牌。

如果说其他主观看法更偏向臆测的话,那么这一系列数据更可说明荣耀不仅仅只是一家手机公司,而更像是一家为年轻用户精心打造的 “体验+”公司,这样的公司能在整个智能手机领域发展放缓的过程中不降反逆势成长的状态,一定程度上或许是其对用户体验极致追求的真实写照,尤其是在618大促帷幕降临之际,荣耀还发放6个亿的优惠礼包来回馈消费者,更能凸显这种迹象。

—————— (完) ——————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