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网红经济崛起,微博成为价值裂变的社交引擎

 
 

       文 | 柳华芳

  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只有站在更高的舞台,才能实现更伟大的目标和梦想。

  6月19日,2018年度的微博超级红人节在上海举办,数百知名网红、顶尖MCN机构悉数到场,畅谈网红经济,揭晓年度新锐红人、风尚红人、电商红人、视频红人、新锐红人机构、最具商业价值红人、秒拍年度最具影响力红人等重磅奖项,堪称网红界的奥斯卡。

  在移动互联时代,全民互联网真正实现,移动社交、移动支付空前发达,个性化消费、兴趣化消费成为年轻人的消费新浪潮,而网红经济恰恰是移动互联时代的消费升级新物种。

  聚天下网红,指未来潮流,超级红人节成为一年一度的网红盛会,微博成为网红经济的不可替代平台。微博正在推动网红经济的垂直化、专业化、生态化,草根网红们正在一步步走向明星之路,完成人生的格局逆袭,网红经济也成为互联网经济的独特风景线。

  无粉丝不网红,微博是网红的聚粉池

  如今的互联网世界,各类内容平台非常之多,特点各有千秋。无论是在哪个平台火起来,最终,网红们还是会将微博作为自己的粉丝互动中枢。像抖音这类平台,虽然也会产生高流量的内容,也会产生一些网红,但是,和粉丝处于一种无法交互的割裂状态,很难形成持续的商业价值。

  早期,我们会看到游戏主播、体育主播等分散在各类直播平台上。不过随着他们在各自平台影响力的提升,你会发现各大平台的头部主播,几乎都同时在运营微博。究其原因,微博用户结构、内容生态的多元化,是很重要的原因。前者使主播们看到了获得更多粉丝的可能性,后者使主播门可以和粉丝更密切的互动,在粉丝面前塑造更丰满的形象。

  作为社会化媒体平台,微博有着独一无二的开放式口碑传播机制,是粉丝经济的主要驱动引擎,也自然成为网红经济的发酵平台。无论是美丽动人的游戏主播,还是实力派的局座召忠,亦或是搅动半个娱乐圈的崔永元,无一不是把微博当做主阵地。

  无粉丝不网红,微博正是网红们的聚粉池,让网红们能够积累自己的社交资产,实现品牌进化,进而一步步实现自己价值的裂变。而微博也在努力推动优秀网红走向明星之路,用全民平台,实现草根网红们的明星梦,这是新时代的梦工场。

  网红梦工场:从孵化到变现,一切皆有布局

  超级红人节成为网红界的奥斯卡,无论哪个领域的网红,都来捧微博的场,事实上是来捧自己的场,因为微博是成就网红的梦工场。

  微博一直在深耕内容生态,而网红经济是内容生态的精华部分,微博构建了完整的网红生态路线图,从网红孵化到商业变现,进行了全链条的布局。

  在内容平台端,微博生态中涵盖了短内容、头条文章、短视频、直播、问答、话题等不同形态,网红日常的内容生产,全都可以在微博完成。我们都知道红人需要有人设,这其中除了红人专业领域的内容之外,很大一部分还要看红人在日常生活中呈现给粉丝什么样的形象,而微博在这方面有很强的优势,也可以和红人的原生平台形成互补。

  在运营成长端,微博多年来一直大力扶持MCN机构,并设立了专项投资基金,让MCN机构成为网红经济的运营服务平台。从两年前MCN的概念被引入中国到今天,比较大的内容平台基本上都认可了MCN的价值。平台越来越少的直接签约红人和介入内容运营,而是把这部分交给MCN来运营,平台只是搭建基础设施和指定游戏规则,越大的平台越是如此。

  在商业变现方面,微博不仅有各类红包、打赏产品机制,还开放自己的大平台广告资源,连接品牌商和网红资源,也为网红带来多样化的营收模式。要做到这一点,其实是需要平台高度的开放和克制的。客户资源在任何平台都是核心资源之一,向红人开放说明微博与红人在商业上的关联性已经非常密切。当然这也是相辅相成的,红人拿到微博的客户资源,其实也是在帮助微博提升广告营销的效果。

  这也充分说明网红经济生态不是孤立的,和微博大平台商业生态是深度融合的,一边为微博带来人气和乐趣,一边分享微博创新生态的成果。

  网红长青:赋能升级,走向品牌IP化

  互联网大世界,很多时候火起来很快,但潮落也很快,网红不能只红一时,不然前期投入不划算,也无法做大做强网红经济。

  此时,微博开始走向开放连接、赋能升级的路线,把帮助别人成功当做自己的大事,动用平台影响力、产业资源为网红经济打开未来之门。

  比如前面提到的将广告资源开放给MCN,推动了品牌广告主接受网红。以及联合红人和公益机构发起红人公益计划,让网红对粉丝的影响力不仅局限于消费领域,而是渗透到公益领域。网红在中国其实一直是一个中性词,最初甚至不乏贬义。不过这都是历史旧账,现在的网红和那时的网红也完全不是一个概念。推动网红人群形象的提升,显然不是仅靠网红群体就能做到的,而是需要大平台来背书。微博现在正在做这件事。

  让网红们真正成为全网大V,进而被主流人群认可,走向品牌化、IP化,实现个人价值和品牌升级,最大程度延长生命周期,也将带来网红商业价值的裂变升级。

  网红经济崛起已经不可阻挡。这种崛起是伴随着中国城镇化、年轻人消费升级、移动互联网快速普及等多个时代大背景的出现而实现的。网红能够从一种现成发展成为一个产业、成为很多人的职业,也离不开这个时代的大背景。在可以预见的未来,网红在文娱、消费等市场都将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这也是包括微博在内的众多网红平台的机会所在。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