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极光反欺诈服务:大数据助力消费金融再升级


6月21日,第五届FEA消费金融国际峰会在京拉开帷幕。极光风控中心高级数据分析师、首席售前工程师王顿受邀参加本届峰会,做了题为《巨量数据下的风控》的现场演讲,并就极光如何通过有效的数据清理和算法搭建高效的风控系统向与会嘉宾进行了分享。

 

2018年是消费金融行业备受关注的一年。持续升级中的监管政策、新技术带来的行业洗牌、消费升级红利的兑现、企业在合纵连横中的战略升级,消费金融在成为互联网经济、科技创新新风口的同时,也成为当下政府监管的焦点。此次第五届FEA消费金融国际峰会,抓住了消费金融行业的关注热点和痛点,为消费金融公司、大数据服务提供商、人工智能、行业媒体等打造了一个Fintech时代共同交流消费金融前沿信息与热门话题的平台。

大数据作为核心要素已经全面渗透到消费金融领域的各个环节和应用场景,并成为消费金融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生产力之一。王顿在演讲中将现在的数据热类比为19世纪50年代兴起的淘金热。他提到,如果说消费金融是互联网经济时代的又一金矿的话,极光反欺诈服务就是极光致力于帮助“淘金者”提高生产力而推出的一款有力工具。

 

极光反欺诈服务目前提供黑名单、地理位置验真及风险因子三大标准产品,这三大产品以互金历史行为数据、设备关联属性、网络行为属性为基础变量进行欺诈防控。除此之外,极光还能根据客户的需求提供联合建模的定制化服务,即由极光提供预测变量,客户提供目标变量,双方共同完成风控模型。在联合建模的过程中,极光可以根据客户要求进行以极光为主导的建模模式或是以客户为主导的建模模式,以保证数据的安全性以及风控模型的效果。

 

目前,极光已经与浦发银行信用卡中心等多家金融企业达成合作,利用极光反欺诈产品改善他们的风控模型,提升其有效性,降低风控成本。在消费升级大趋势下,以大数据为依托的反欺诈产品必将拥有更广阔的使用前景,极光将继续加强反欺诈产品的探索,为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未来发展提供与时俱进的技术与理念指引。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