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占尽优势的喵鲜生为何难成阿里突围生鲜的利器?

随着中国首届全球生鲜峰会F20于5月11日在杭州召开,中国的生鲜市场潜力开始加速释放。全球的顶尖生鲜企业都在就如何搭建平台促进全球巨头资源共享,以全球化的视野和标准推动国内生鲜行业的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和专业化的行业痛展开讨论。这次大会的举行无论是对国外还是国内的生鲜行业而言,都是新机会和新的增长点。

拐点出现,占尽先机

历史的车轮滚滚而来,与互联网等行业一样,这次大会的召开更像是一个预示着生鲜行业即将步入全球化的信号。

首届全球峰会之所以落地于中国的原因主要源于中国生鲜市场突飞猛进的发展。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生鲜电商市场规模及发展前景分析报告》数据显示,近几年,中国生鲜行业狂飙突进式的增长,2013年生鲜电商的交易额为127亿元,2014年就翻倍增长到275亿元,2016年交易额更是达到871亿元,同比增长75.28%,预计到2018年市场规模将达1950亿元。

对于逐利的资本家来说,国内不断扩大的生鲜市场对其有着致命的吸引力,围绕国内市场这块大蛋糕能产出的经济效益,全球顶尖的生鲜企业开始将目光聚焦在中国的餐桌上,如何更好的拿下中国市场是这些顶尖企业参加大会的主要目的。

尽管知道国外企业的涌入会加剧国内生鲜行业的竞争,但站在国内生鲜企业的角度,竞争已经成为行业中较为常见的形态,就算没有国外企业的参与,他们仍需同国内企业进行斗争。而这次通过引入国外企业,一来搅动国内生鲜市场这趟浑水,好让自个能够“浑水摸鱼”。二来可以看作是国外市场的一个突破口。三来有助于学习更多先进技术和经验,毕竟国内生鲜市场的建设还不够完善,虽然目前已经取得了较大的发展,但距离世界先进水平还有很大一段距离。

面对即将爆发的中国生鲜市场,能够多掌握一点市场份额即意味着多增加了一份话语权,而占据大市场份额的生鲜巨头无疑将分到更大的蛋糕。身处这样的大背景下,国内的生鲜企业开始大力深耕生鲜市场,争取在市场格局未定之际增加自身实力,为以后的市场格局之战多积攒一份力量。生鲜市场的出现,这样的波动自然少不了阿里的助力,作为行业中数一数二的巨头,原本就凭借着盒马鲜生占据了部分生鲜市场的阿里当然要参上一脚。但依照市场目前的局势来看,阿里想要实现版图的扩大并非易事。基于战略上的考量,天猫的喵鲜生开始成为阿里的重要发力点之一。

阿里企图将喵鲜生打造成利器是为了补足线上生鲜市场。阿里在生鲜市场中占据的份额不小,但这份功劳实际上大部分都应该归功于旗下的盒马鲜生。虽然是以电商起家,不过阿里电商业务的核心主要还是集中在服饰版块,与其他版块相比,阿里线上的生鲜版块发展状况并不是特别好。与之相反,生鲜市场中,京东线下的发展虽然比不上阿里的盒马鲜生,但在线上却略胜阿里一筹。京东是腾讯系对抗阿里系的一枚杀伤性武器,阿里当然不会任由京东生鲜发展,给腾讯再添助力。在这情形下,阿里开始马不停蹄布局线上市场。

从阿里高速进行的一系列战略性投资举动上看,一个围绕消费者不同需求的全方位线上生鲜生态圈正在成型。首先是面向大众的日常生鲜食材市场天猫生鲜,价格适中,包装方便、主要以便捷性和高效性为主。其次是主打国内原产地直供优质农产品的淘乡甜,服务于对产品来源较为看重的消费群体。最后是定位于中高端市场,以进口爆款为主的喵鲜生。通过三个细分版块的打造,然后再进行业务整合,阿里将打造出涵盖目前市面上生鲜电商模式最齐全、最成熟的生态圈,这个生态圈也将成为阿里的流量聚集地。

全球化趋势下,阿里想要接轨国外市场势必需要有一个对外的接口,从三个细分版块的定位上看,喵鲜生无疑是最适合打磨的重点对象。

后天跑偏,难担重任

作为重点打磨对象,喵鲜生后期的发展却似乎有点跑偏的嫌疑。

2013年阿里推出了喵鲜生,并将其定位为网罗全球的高端进口生鲜平台,之后几年,喵鲜生也的确在朝产业链的进口生鲜方向发展。比如只做进口生鲜,深耕全球农产品原产地,将产业链向前延伸至产品的原产地,向后触达消费者最后的一公里等。事实证明,这样的发展战略的确与喵鲜生的定位相吻合。然而,随着阿里开始将生鲜版块的渠道从线上转移到线下,喵鲜生的发展速度开始有所减缓。现如今,阿里开始将其重新当做发展主力军时,喵鲜生跑偏的现象却逐渐显露。

从喵鲜生近期的一系列举动来分析,喵鲜生的发展重心略显偏移。一个是与米其林指南的合作。另一个是携手惠而浦推出智能冰箱。站在生鲜行业的角度上看,这两个合作和生鲜行业似乎都搭不上太大的边,能不能推动喵鲜生向前发展还是个未知数。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喵鲜生与这两大品牌合作能够产生足够大的噱头。

在越来越远的跑偏道路上,喵鲜生的痛点也日渐显露。虽然号称囊括全球,但喵鲜生更像是国内贸易生产加工包装公司。一方面,配送需要借助第三方物流企业,生鲜产品的品质难以保证。在物流这一块,喵鲜生选择的不是自建物流系统,而是通过第三方物流公司菜鸟裹裹进行产品的运输,这样做的好处就是可以降低喵鲜生在物流这一块的支出。但与第三方物流公司合作,则意味着平台无法对运输过程进行把控。

国内冷链物流体系并不成熟时,借助第三方物流经常会出现以下情况。即使生鲜产品可以次日送达,品质也无法保障;所谓的次日送达针对的大多是一线城市,偏远地区无法实现次日送达的承诺。这种情况的发生势必会影响用户体验,造成消费者流失,加上消费者的评价具有很强的主观性,极容易使消费者放弃二次购买,导致平台复购率低等问题的出现。

另一方面,受成本管控,进口生鲜价格略显昂贵。由于生鲜特性限制,生鲜产品通常都便宜不到哪去,尤其是定位为进口生鲜的喵鲜生,采购的成本较国内生鲜平台都要高。毕竟产品需要从国外进口,在物流方面要比别人多增加一个步骤,成本相应的会增加,且一旦发生损耗,进口生鲜的成本损耗也会比国内生鲜的高。在这种情况下,为保证盈利,喵鲜生这类进口生鲜平台产品定价通常较高。而对于大部分家庭而言,这类进口生鲜大多归属于奢侈品的消费类别。

此外,冷链问题一直以来都是阻碍生鲜行业实现高渗透率的最大路障,喵鲜生也同样遭遇这一障碍。目前,我国的冷链技术人才紧缺,物流冷链企业参差不齐,且冷链发展结构不合理,难以形成规范化、集约化的标准冷链体系。在冷链问题得不到解决之前,喵鲜生想要媲美盒马鲜生,成为阿里接轨国际的接口是非常困难的事情。

那么,喵鲜生未来应该如何发展才能够实现阿里的意图?从根源上下手,解决痛点的同时将自己打造成进口生鲜的爆款制造商。

借力阿里,重回初心

生鲜行业最根本的竞争无外乎围绕消费者和供货商展开。喵鲜生最大的难点是如何增加消费者粘性和打造高效标准的冷链体系,一旦消费粘性增加,平台就自动掌握了该消费者的熟人网络,此时,平台流量也会自动扩大,而冷链问题是贯穿了整个生鲜行业各个环节的关键所在。

人是一种奇怪的群居动物,分享是这个群居世界中最为常见的生活方式,分享最直接的体现就在微信、QQ等熟人社交网络上,比如一些通过微信朋友圈走红的APP、游戏。通俗点说朋友圈就是成为爆款是实现用最低成本获得流量的重要途径之一,而社交网络则是成为爆款的关键。那么,平台又该如何掌握消费者的社交网络?

驱动消费者主动贡献自己社交网络的生鲜产品,大部分都是能够满足消费者在价格和品质方面的需求。生鲜产品的材料成本实际上并没有非常昂贵,市面上之所以标价那么高主要是由于生鲜在流通环节中产生的各种成本损耗。

降低成本的首要之急就是在流通环节做好功夫,喵鲜生在这一方面无疑具有很大的优势。云象是阿里旗下的一员大将,是生鲜供应链中的佼佼者,喵鲜生可以通过云象供应链的供给,省掉中间的许多流通环节,将消费者直接链接到生鲜的产地,同时,以最快的方式触达消费者,将平台的损耗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

在成本降低的同时如何保住品质是生鲜用户的核心诉求,做好品质的把控是喵鲜生能够发展的关键。本身就拥有大流量的阿里自然而然能够吸引商家入驻平台,事实上,喵鲜生根本不用担心渠道问题,相反,喵鲜生应该将重点放在把控环节,制定标准,保证入驻的商家能够严格遵守,对于标准不达标的商家应作出严惩,保证生鲜产品的品质。

阿里作为新零售的领头羊,生鲜行业又是其首发领域,纵观整个生鲜市场,阿里的优势就摆在那里,想要搭建好喵鲜生这个生鲜零售平台,只要合理运用自身的资金、流量、经验、产业链等资源就已经足够。阿里若能搭建好线上生鲜平台,并将线上线下渠道打通连接,那阿里在未来的生鲜大战中将占据高地。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