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辉丰股份陷入环保泥潭 三个月公司及高管陆续收到10份罚单

文/璎珞   GPLP

2018年6月22日,江苏辉丰生物农业股份有限公司22日午间公告称:该公司子公司江苏嘉隆化工有限公司近日收到灌南县环境保护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决定书显示,2018 年 5 月 16 日,灌南县环保局执法人员根据省专案组交办的连云港化工园区企业违法行为查处建议,对江苏嘉隆化工有限公司进行后续调查,检查时该公司未生产、经调查确认,该公司存在以下违法行为:光气尾库部分物料泄露至地面流入雨水沟,水质呈酸性。

一家上市公司的子公司,本应不该发生这样的事情,可结果呢?像有这种情况的上市公司并不少见。在上市公司光鲜亮丽的背后究竟隐藏了什么?

时隔一月,辉丰股份关于公司及相关当事人受深圳证券交易所纪律处分事件,在6月20日举行公开致歉会。致歉会上公司董秘孙永良表示:上公司目前正在停产积极整改阶段,后期将向相关部门提交复产申请,具体进展请耐心等待后期公司公告。

本次致歉会似乎充满了诚意,可如果对自己的子公司监管的严一点,是不是就会免去这一场不体面的致歉会呢?或者换句话说:是不是如果没有被发现,是不是就放任不管呢?

江苏辉丰农化股份有限公司系国家农药定点骨干生产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就是这样一家上市公司,却陷入了环保泥潭。自辉丰股份2010年启动A股上市计划之际,就因其涉嫌污染环境、偷埋暗管排放有毒污水等情况就被曝光。2017、2018两年之间更是负面缠身,依旧是因为污染环境被无数次的举报。

2018年4月20日,生态环境部发布相关情况称,根据群众举报,生态环境部组成督察组于2018年3月中下旬对辉丰公司严重环境污染及当地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不力问题开展了专项督察,发现辉丰股份公司环境违法问题严重,主要有4项,包括非法处置危险废物、违规转移和贮存危险废物、长期偷排高浓度有毒有害废水、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此外,辉丰公司为应对督察组现场检查还临时编造危险废物管理台账,并提供虚假报表。

据wind统计,近三个月以来公司及高管陆续收到10份罚单:4月19日,辉丰股份及其子公司科菲特分别收到盐城市环境保护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和《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4月23日,华通化学及其公司管理人员分别收到灌南县环境保护局出具的 《行政处罚决定书》;5月1日,公司及管理人员分别收到盐城市大丰区环境保护局出具的《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和盐城市环境保护局《行政处罚决定书》。
5月3日,子公司江苏辉泽环保科技收到盐城市大丰区环境保护局出具的 《行政处罚决定书》;5月10日,华通化学及管理人员分别收到灌南县环境保护局出具的《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盐城市环境保护局《行政处罚决定书》;5月14日,公司收到盐城市大丰区环境保护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5月25日,华通化学及其管理人员分别收到灌南县环境保护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5月28日,公司董事长仲汉根收到盐城市大丰区环境保护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6月3日,公司和科菲特分别收到盐城市大丰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6月22日,子公司嘉隆化工收到灌南县环境保护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就在2018年6月25日,辉丰股份在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进展暨风险提示公告中表示,如公司存在重大违法行为,公司股票可能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实施暂停上市。此前,证监会于4月23日对辉丰股份进行立案调查,理由是涉嫌信披违法违规。

在上述10份罚单密集下发给辉丰股份期间,二级市场上,公司股价4月以来从4.24元触低至2.46元,跌幅高达33.81%。

背后的小动作如此之多的辉丰股份,背着这么多的不定时“炸弹”也着实不易。随着情况不断恶化,辉丰股份的现状让其股票投资者们很是心忧。深交所的互动易平台上,不断有小股东向公司提问,要求公司回应。 就连辉丰转债的投资者,现在也急了。转债投资者的诉求进一步升级,他们开始要求回售。“持有转债,鉴于公司的经营及信誉,要求立即回售!”

作为江苏盐城县域企业首家上市公司,辉丰股份及其董事长仲汉根曾风光无限,获奖无数。

作为盐城首富身家47亿,此次也因为污染环境事件仅在5个月的时间内身家就缩水17亿。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