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那些年命途多舛的千千静听,归来能否再现当年荣光?

6月19日,太合音乐集团对外宣布百度音乐将更名为“千千音乐”,同时还会启用全新的LOGO和域名。据了解,升级为千千音乐后,原来百度音乐的APP端还有PC端等产品功能维持不变,千千音乐还会继续依托“太合+百度”的双生态体系。

千千音乐中“千千”二字让人颇感熟悉,其实千千音乐的前身就是曾经风靡一时的千千静听。说起千千静听,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它作为老牌的纯音乐播放软件,在曾经那个在线音乐播放器还未普及,音乐爱好只能通过下载音乐到本地才能听歌的年代中红极一时,也成为了PC用户装机必备的音乐软件。千千静听在沉寂多年后,如今又有了消息,不禁勾起了很多老用户的回忆。

那些年,命运多舛的千千静听

2002年,郑南岭出于兴趣爱好、边学边做的想法开发了一款纯音乐播放软件,最初的版本名字叫“mp3随身听”,后来因为极其喜欢歌手陈慧娴演唱的歌曲《千千阙歌》,郑南岭最后将其定名为“千千静听”。

让郑南岭没想到的是,横空出世的千千静听深受大家喜爱,其完全免费、占用空间小、支持中文的精美界面,以及能显示歌词的特点牢牢地抓住了用户们的心,千千静听也因此打败了当时的传统播放器巨头Winamp 2,成为了音乐播放器领域的新霸主。然而好景不长,在随后崛起的在线播放热潮中,千千静听需要将音乐下载之后才能听歌的功能已经无法满足用户需求,人气慢慢的被酷狗、QQ音乐等此类P2P播放器超过,千千静听开始走向下坡路。

2006年,难以独立大战壮大的千千静听不得不在一片反对声中被百度收购,但被收购之后的千千静听并没有因为有百度的支撑而梅开二度,反而是被改的面目全非,逐渐失去了原有特色。千千静听在百度的变革中失败,大量用户不断流失,创始人郑南岭也在三年的协议结束后选择离开,千千静听至此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

再一次听到千千静听的消息是2013年,百度宣布千千静听正式更名为百度音乐。虽然当时遭到了千千静听老用户一波接一波的极大反对,但这并不能动摇李彦宏想要在音乐业务上冠上百度标签的决心,十年的音乐品牌千千静听就这样黯然退出了历史舞台。

这些年,群雄并起,格局已定

百度作为国内发展最早、规模最大的数字音乐平台,依托天天静听所积攒的口碑本应拥有着无限可能。但随着音乐市场格局不断改变、人们版权意识的觉醒,还有各个高手玩家的涌入,音乐江湖早已是腥风血雨。尤其是QQ音乐、虾米音乐和网易云音乐三大阵营因为争夺音乐版权而拼的头破血流的时候,百度音乐却选择主动或被动的退出了在线音乐的主战场。

2015年12月3日,无心恋战的百度宣布旗下的百度音乐将与太合音乐集团合并,打通音乐产业链上下游,表示要打造一家“全新的互联网音乐机构”,合并后百度音乐的品牌和服务保持不变。其实就是说百度“抛弃”了百度音乐,把它“转交”给了太合音乐集团。当然不单单是百度音乐,在残酷的音乐市场中,一些“老人”也都纷纷倒下。

例如被称为“音乐第一股”的多米音乐因买不起版权只能甘愿退出;风光一时的酷狗和酷我音乐则战队了腾讯;而阿里则将天天动听和虾米音乐合并,融入到了阿里音乐当中。经过这几轮的洗牌,QQ音乐、虾米音乐和网易云音乐俨然形成了三国鼎立的局面。

“得版权者得天下”,腾讯、阿里和网易这三方音乐平台凭借着版权优势,牢牢占据了音乐市场90%的市场份额,而其他音乐平台只能勉强生存。百度音乐要想从中脱颖而出完成反杀,难度是非常大的。

重启“千千”之名,回归情怀胜算几何?

重新提到“千千”,确实让人感慨万千。千千静听承载着80后甚至是不少90后的回忆,在那个互联网蛮荒时代,许多喜欢音乐的道路就是从“千千”开始的,时隔五年,百度音乐改回“千千”二字,显然是想靠情怀赢回市场,让之前的老用户们回归。不过,仅仅靠情怀就想重得市场显然是不够的,要想逆风翻盘,必须先解决两个问题。

1、拥有足够的音乐版权

音乐市场说到底还是版权之争,拥有足够多的版权,才有竞争的资本。但如今不论是QQ音乐、虾米音乐还是网易云音乐都把自己手里的版权攥的紧紧的,有的歌曲版权甚至开出不合常理的天价,不愿卖出。这就是为了保护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毕竟谁也不想再出现第四个大平台来抢夺市场。尽管太合集团手下有太合麦田、海蝶音乐和大石版权三家公司,本身自带一部分歌手版权,但与体量丰富的三巨头相比还是差了一点。所以说千千音乐未来的道路并不通畅,版权是一大硬伤。

2、拥有平台差异化特色

想要占领音乐市场,绝不是简单的买买版权就可以做到的,更重要的是要拥有与其他平台不一样的特色,才能在如此激烈的竞争当中突出重围。虽然千千音乐此次升级做了很多变动,比如启用了全新的logo和域名,Slogan也从“听到极致”变为“听见世界”。为了吸引用户还准备了送会员活动,老用户更新、新用户注册都会获得一个月的VIP会员。

但让人不得不吐槽的是,新版的千千音乐无论是配色还是功能设计都与网易云音乐“撞衫”,不知道的还以为打开了网易云音乐。布局排版上的相似或许是千千音乐对用户习惯的妥协,避免已经适应了各类音乐播放器功能的用户出现不适应问题,但在主题颜色的选择上,千千音乐却选用与网易云相近的色系,使其完全没有属于自己的平台特色。也许这样做有它自己的考量,但在旁人看来现在的千千音乐更像是一个“翻版”的网易云音乐。

总的来讲,千千音乐这一系列的升级改动和会员活动,也许会吸引很多新老用户,但对于已经习惯用QQ音乐、虾米音乐和网易云音乐的用户来说,打情怀牌已经不足以吸引原千千静听用户回归,要想占据在线音乐市场还是要踏踏实实的靠精彩的歌曲内容和鲜明的平台特色才能开拓一片沃土。

太合音乐集团融资超十亿,千千音乐翻身有望?

提起千千音乐此次升级改革,不得不说到其背后的太合音乐集团。太合音乐集团是中国目前唯一一家在音乐产业上下游链条上全布局的公司,为个人用户提供丰富的线上、线下服务,包括秀动、LavaRadio等音乐服务平台,以及演唱会、LiveHouse等演出活动及票务服务,还有粉丝和周边运营业务,如Vae+、Owhat等。

值得一提的是太合音乐集团最近动作频繁,就在6月19日刚刚宣布百度音乐更名为千千音乐后,太合音乐在6月21日又发布了一条重磅消息,称公司已完成十亿人民币量级的新一轮融资,但并未透露具体估值。太合音乐集团董事长钱实穆表示,未来将继续加深、加快对音乐产业的战略布局,推动华语音乐产业的发展。

如今太合音乐突然向C端发力,对音乐行业产生了很大的冲击性。太合音乐也对外公布了自己的前进方向:未来千千音乐将推行差异化运营,还将在细分音乐领域着重发力,整合相关音乐人,进一步拓展垂直用户群体。

通过细分音乐领域的深耕,可以使用户更容易形成身份认同,喜欢相同音乐领域的用户聚集在一起,能够在社区形成非常好的环境气氛,这对于平台无疑是利好的。现在打开千千音乐我们可以发现,在主页的热门推荐名单中,多以古风为主,还有不少说唱、DJ等年轻化曲目。而且在创作IP上,既有许嵩,又有当下人气火热的薛之谦坐镇,为千千音乐奠定了音乐市场的流量基础。据了解,太合音乐集团近期又投资、并购了国内外多家优质音乐公司,通过不断扩张来强化自身的音乐服务能力。拥有太合音乐作为后盾的千千音乐,在未来音乐市场上的影响力不可小觑。

总而言之,在线音乐发展至今,已经不是一种简单的听歌工具,而是集娱乐、社交、原创和粉丝经济为一体的互联网平台。随着版权之争渐渐平息,泛音乐逐渐成为各大高手的新战场,而在线音乐未来的战场一定会是在资金、资源、特色和人才等多方位上的比拼。从目前来看,虽然刚刚升级的千千音乐看起来并不具备竞争优势,但借助其背后太合音乐集团的全产业链体系和广泛布局,或许会迎来漂亮的逆袭机会,“千千”能否再现辉煌,在以后的时间里,就让我们拭目以待。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