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下周递交赴美上市文件?拼多多为什么这么急

  科技先生6月28日讯,有消息称国内社交电商平台拼多多将于下周向SEC递交赴美上市文件。今天中午,拼多多方面表示对此传闻“不予置评”。

  资料显示,拼多多成立于2015年9月。2016年9月拼多多与拼好货合并,组建成为目前的拼多多公司。拼多多正式上线5个月之后,月单成交额突破1000万,付费用户突破2000万;又过了5个月,拼多多用户量突破1亿,同时获得了IDG资本、腾讯和高榕资本领投的1.1亿美元B轮融资。2017年,拼多多GMV超过千亿亿,国内排名第三,仅低于淘宝和京东。

  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成立三年的拼多多GMV超千亿,年末日订单量超过京东。极光数据发布《2017年移动互联网行业盘点app榜单》报告称,拼多多在综合电商APP渗透率排行榜中位列第三,把上市公司唯品会等一众老牌电商甩在身后。

  而据易观数据监测,2018年1月,拼多多MAU(月活)达到1.14亿,仅次于淘宝的4.25亿和京东的1.45亿,远超第二梯队的唯品会和苏宁。

  3年来,拼多多共获得四轮融资,投资方包括腾讯、红杉中国、IDG和高榕资本等机构。在今年4月最新一轮融资中,拼多多被认为拿到30亿美元融资金额和150亿美元估值,腾讯领投,红杉跟投。此前曾有部分机构传闻称,拼多多上市估值将达到300亿美元,但该消息暂未得到证实。

  2018年6月初,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对拼多多进行调查发现,该平台上存在涉黄、涉暴力且涉违法的商品,并将有关线索移交相关部门查处,央视等多家媒体集中曝光此事;6月13日,多名平台商户围攻拼多多总部大楼,统一穿着“讨伐”拼多多的服装进行抗议,现场一度非常混乱,直到黄峥接受采访当天,抗议还没有停止迹象,写字楼下仍然有大量社会人员在聚集。

  拼多多CEO黄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该事件给了他两个启示:第一是此前与外界沟通甚少,以至于小事被放大。第二是依旧要严格落实监管。同时,黄峥指出,该事件幕后有推手,已掌握了部分证据。

  6月6日,京东CEO刘强东在接受央视财经专访时,也提及了社交电商,他没有否认社交电商的前途,称其将成为下一个风口,但也一针见血地指出其问题所在,“社交电商的最大问题还是传统电商十几年没解决的问题,存在大量的假货、劣质货。”刘强东再三强调,便宜其实没什么好货,天上掉馅饼的事根本就不存在。

  一位投资行业人士指出,拼多多如果现在上市,数据会非常好,是用3年时间走过京东10年走的路,国外的投资人都会买账。

  有分析人士称,拼多多抢在这个时间上市会非常有利:社交电商第一股将会对投资人很有吸引力;时间并不站在拼多多这边,“如果未来拼多多曝出更多问题,那估值就会降低,很不划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