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极客范儿是灵魂,艺术风是态度,京东物流是科技侠

  文 | 柳华芳

  白云镶嵌于蔚蓝之间,好天气是红六月的奖赏,我从京东买了花土、花肥、圣女果种子,准备开启阳台菜园试验,生活的乐趣是忙碌中的闲适。

  今年的京东618很不一样,从动员大会到狂欢节,从时尚、家电3C到物流,不再是过去的促销风格,而是充满了科技感,处处是创新。

  618期间,一组题为“未来特派员”的科幻照片火爆网络,脑洞大开地畅想到公元2088年,两名“未来特派员”穿越时空隧道回到公元2018年,落脚在京东的“亚洲一号”无人仓,执行观察人机生态,避免分裂的“人机计划”。

  未来特派员身着京东物流的定制款工作服,演绎了超越时空的科技时尚大片,未来与现实相遇在平行世界,诠释京东物流的个性面孔。

  不一样的618:从购物狂欢节,到未来科技节

  这是一座仓库,但不止于一座仓库,这里还是全球物流业科技革命的创新试验田。在上海“亚洲一号”无人仓,京东物流拍摄了“未来特派员”的科技时尚大片,为物流业带入了科幻感,未来和现实的连接点正是在“亚洲一号”无人仓。

  提起618,提起京东,最直接的体验是送货快、配送员素质高,在京东618高速增长的订单量背后,京东物流是那个低调幕后英雄。

  上海“亚洲一号”无人仓是全球首个全流程无人仓,京东物流自主开发,现在已经处于商用阶段,为618保驾护航。上海“亚洲一号”无人仓有一个统“智能大脑”,0.2秒内可为机器人计算出超过670亿条路径,从仓库管理、控制、分拣和配送信息系统的全流程调配整个仓库运行,是人工智能的超级应用。

  作为京东物流黑科技的集大成者,上海“亚洲一号”无人仓已成为“中国智慧物流的名片”,代表了全球无人仓的全新水准,也代表了物流业的未来发展方向。在京东物流的带动下,国内物流企业纷纷开始在技术研发上加大投入,让物流业变成了一个高大上行业。

  2018年的618,我并没有太关注京东销售额多少,也没去关注各大品类的增长率,反而更加关注无界零售的创新、京东物流的创新。在我看来,这届618很不一样,购物狂欢节正在变成未来科技节,京东正在科技创新驱动零售革命、物流革命,一切变得非常酷。

  极客范儿是灵魂,艺术风是态度

  京东快递已经覆盖中国广大农村,京东小哥已成为我们生活中的朋友,京东物流无时无刻不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京东小哥的认真、勤奋、正直、热情,成为京东正道成功的最朴实无华诠释。

  “未来特派员”降临地球,用科幻的想象力、时尚的表现力、互联网的传播力,颠覆了人们对物流工作的传统认知,向人们传递了物流业的未来之声,也让人们看到了京东物流的未来畅享。

  用超现实的艺术化表达方式,勾画出一个超乎想象的智能无人仓,而这却并非只是想象,很多技术已经在京东物流落地生根,可以自豪地说“未来已来”。

  京东物流并非只是为了摆个pose,不是为了耍酷,而是向世人展示一个全新的未来物流认知,让大家认识到物流科技革命的重要性。京东物流的无人仓、无人机等无人科技不会是京东独占,一定会逐步开放给全社会,让物流革命成为改变世界的科技力量。

  极客范儿是灵魂,艺术风是态度,代表了京东物流的年轻态、创新态,一直奔跑,奔向未来,也代表了中国物流业的未来天空。京东物流不只是零售生态的搬运工,他们更是供应链技术的创新领袖,万物之流通,天地之创造。

  人文坐标:登陆纽约艺术展,科技改变生活

  物流革命不只是一场流通革命,还是中国经济崛起的一个时代缩影,在5月4日的纽约所罗门·R·古根海姆现代艺术馆,有一场名为“单手拍掌”的现代艺术展。

  中国青年艺术家曹斐,以京东物流为蓝本,创作了虚构艺术影片《Asia One》及纪录片《11.11》。京东物流制服、配送背包、冷链箱、配送三轮车等物流设备漂洋过海,首度亮相美国纽约古根海姆艺术馆,造就一次独特的艺术展,让海内外人士惊叹,微博上有很多华人路过拍照的分享,这是一个美妙时刻。

  从现实维度,京东物流的工作是很辛苦的,京东小哥已是我生活中的一部分;在艺术维度,艺术源自于生活,京东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而京东物流是电商革命的幕后英雄。

  一边是纽约艺术展,一边是未来特派员,京东物流站在了科技与艺术的十字路口,此时,京东物流是物流改变生活、科技改变生活的时代英雄。

  在中国,没有一家物流公司像京东物流这样迷恋技术创新,京东物流是物流业的极客,他们一直走在物流技术变革的最前线,带动行业走向未来,把科幻变成现实。越科技,越人文,科技创新是为改变世界、改变生活而来,不忘初心,才能雕刻下物流进化的人文坐标,京东物流是互联网时代的生活文化耕耘者。

  在中国互联网的今天,技术革命已经进入到后端技术阶段,大量前沿技术将集中运用到物流业、工业、农业等众多基础行业。我们也越来越体会到科技的人文价值,科技改变生活,艺术来源于生活,每个人都需要自己的信仰和态度。

  像京东物流一样,把艰苦的工作变成创新最前线,勇做时代的科技侠,中国经济才能走出拼人口规模时代,走向拼脑时代,走向智慧商业时代。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