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百度刘辉:AI推动产业进化,企业争夺顶级人才需要这三大能力

 

最近,由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主办的,第六届人本中国高峰论坛在5月27日闭幕,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隶属发改委,而旗下的人本中国高峰论坛在国内的人力资源管理方面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

每一届的人本论坛都邀请到了国内知名高校以及企业中的教授以及管理者,对当下的人力资源变化趋势,进行深度的探讨以及分享。而在本次的论坛中,越来越多的专家都将目光聚焦在AI技术发展对人力资源发展的影响上。

例如人大博导彭剑锋就发表了《数字化与智能时代:人才管理的认知革命与新思维》的演讲,深入探讨了数字智能时代,人才制度的数字化转变。再例如百度公司高级副总裁刘辉,谈论了《商业环境跃迁下的人才生态链升级》,对AI时代的人才观有着更为深入的思考,其次还有京东任骋宇的《数字化转型时代下的智慧福利》,智联招聘张志伟的《新时代,人才评价的新思考》等等。

越来越多的专家学者,都看到了AI对于人力资源管理的深刻影响,并推进相关的议题,这其中也是由于AI技术正在深入到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

AI技术变革

对企业发展造成三大影响

要理解AI技术对人力资源的影响,实际上并不复杂,在如今高度信息化时代,信息连接的效率史无前例,从企业内部沟通,再到项目计划的外部执行,整体速度都在全面加速。

基于效率的逻辑,我们可以看到以下明显的变化。

1)技术加速企业管理者的权力集中,以微信为例,其最近将公众号订阅列表改成了信息流阅读模式,在整个行业中掀起了巨大的讨论声,因为其直接影响了2000万微信公众号的存亡,以及10亿微信用户的阅读体验。但实际上这不过是张小龙的一个决策而已,而其只不过是让工程师修改了一些代码,一夜之间产品更新后,就能够对整个行业造成巨大的影响。

但是像传统企业,若要对产品做出重大调整,则会牵扯到无数业务线,并且还会影响到各种地级市销售代理等问题,推进缓慢。

微信的案例并不能代表整体行业,但却真实反映了,技术加持之下,行业变化的趋势,即技术加速了管理者的权力集中,管理者的意志可以最高效的实施。

技术公司权力基本掌握在相关顶级决策者手中,牵一发动全身,这样的顶级核心人才极为稀缺。

2)产业界限日益模糊,互联网企业跨界打劫频繁出现。以亚马逊为例,其原本仅仅只是一家电商公司,但是却将业务线衍生到了云计算、智能音箱、影视产业、音乐产业、线下超市、医疗保险等等诸多业务线,并取得瞩目的成绩,市值高达800亿美金,这也说明技术时代,任何产业的边界都不再明显。

反观国内百度、阿里、腾讯,同样是巨无霸型的无边界扩张,进军一切可能的行业,并拿下一部分市场。

因此,在一个行业界限日益模糊,跨界打劫的时代,企业也同样渴望技术复合型人才。

3)技术变革企业管理方式,在智能数字化时代,由于一切都依赖数据驱动,例如在互联网公司,尤其更为看重业务数据,进而推动下一个计划目标的落实。

因此,这也对组织的人才管理提出了挑战,人大博导彭剑锋表示,未来的企业不仅仅只是需要定制简单的制度,更需要搭建数字生态,一个员工在企业里做什么事情,不应当简单依靠领导命令,更应该遵从数据行事,这样的生态也才能将人才的价值发挥到最大。

因此,我们看到,当今的企业管理正在变得越来越具备弹性,越来越扁平化。

企业面对AI新环境

需要三大能力

百度公司高级副总裁刘辉,其发表的《商业环境跃迁下的人才生态链升级》演讲,从管理者出发,其更具备落地的能力,其认为企业面对AI新环境,在人才管理上,需要三大能力。

1)抓住核心人才,前文提到由于技术加速了管理者权力的集中,微信任何版本的小改动,都将影响到10亿用户的使用体验,因此这一管理者的位置,必然需要出色的担当者。刘辉表示当下,需要用“2-98”原则看待这样的核心人才,在AI时代,一个顶级人才的价值,将远远大于其他人价值的总和。

关于这点也非常好理解,微软在鲍尔默主导时期,已经被资本彻底看衰,各路产品线失利,股价跌跌不休,但是在纳德拉的主导下,微软做了大刀阔斧的改版,全面转向云计算,最终让微软股价再次走回正规,股价翻了3倍,让微软抵达7500亿美金。

可见,核心人物对于一个公司的作用极为重要,因此对于AI时代的公司而言,如何找到以及在企业内部挖掘出这类的顶级核心人才,也是重中之重。

2)挖掘复合人才,产业边界的日益模糊,也在倒逼着跨界型,复合型人才成为企业渴望对象。刘辉列举了文艺复兴时代,像达芬奇、米开朗琪罗、拉斐尔这些人类巨匠,基本上都是拥有两个以及两个以上领域专长的大咖。

而今天,也同样是一个变革的大时代,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智能硬件等等科技产业的崛起,同时也在深刻的影响到金融业、零售业、农业、工业、教育、医疗等等诸多产业,因此相比与过去时代,企业也极为需要复合型人才。

像BAT级别的大公司,就尤为需要这样的复合型人才,对数据、用户心理、用户体验、产品设计等等无不精通。刘辉表示,年轻人的吸收以及学习能力更快,因此企业也更需要给这类年轻人施展拳脚的机会,通过一定的机制,让优秀的复合型人才逐渐脱引而出。

3)设计合理的人才成长机制,当今的企业管理越来越趋于扁平化,弹性化,以及数字化管理,因此对于企业来说,在当前环境下,设计出能够为人才提供成长的环境机制,也是极大的挑战。

刘辉表示,首先需要为人才提供搭建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通过数据驱动,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同时这一环境又要有着极强的价值分享和激励系统,让人才收获的不仅仅只是金钱,更有奋斗价值意义上的收获。此外在继任制度方面,也同样需要考虑顶级核心人才可以进入任意岗位。

因此,人才制度的设计对于AI时代的企业来说挑战更为巨大,其不仅需要思考的是如何让数据驱动管理,更需要考虑在智能技术介入企业产生之后,人才的成长问题,这对于企业来说,挑战也颇为重大。

AI变革之下

互联网企业或许迎来最大机遇

AI对产业的变革,对于传统企业挑战颇多,其需要摆脱掉以往的基因,并将自身进行AI化转型,从企业到人力资源管理都需要进行逐一的改变。

但作为互联网公司,其从一开始就有着数据驱动的基因,对于人才组织管理有着先天的数字生态的承载能力,因此我们更容易看到,诸多科技巨头在当今时代非但没有没落,反而爆发出更强的生命活力。

人本论坛此次对于AI时代人才管理的聚焦,也可能预示着,互联网企业正在迎来最大的机遇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