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李笑来和韭菜们,是谁撕破了币圈最后一块“遮羞布”?


 
7月3日深夜,李笑来一段关于币圈言论长达53分钟的录音被曝出,在这段对话中,除了脏话连篇,剩下的“精华”可谓是妙语频出、直击真相。
 
不过录音意外泄漏曝光,本以为币圈动荡、散户出逃,可能是一派“人间地狱”的景象,不曾想币圈混久了,大佬们越发“佛系”起来。李笑来云淡风轻、还抽了空泪洒影院,被直言相怼的帅初、孙晨宇们除了像模像样地辟谣,也没见势要征讨李笑来的意思,局势似乎比想象的要平静。
 
风平浪静的背后暗潮汹涌?还是大佬人设的崩塌,也不足以挡住利益熏心?这被当事人所捅破的华丽骗局,或许仍将继续。
 
币圈入门指南,韭菜和傻X一步之遥
 
想当初加密货币和区块链还曾谈论价值互联网的概念,现在再看“首富”掏心掏肺的“真言”,满眼除了讽刺再无其他。其实回过头想想,李笑来在币圈的成长之路,基本上就是在按着录音中的“套路”在走:
 
“第一个就是说你要想办法成为有流量的人,然后善用自己的流量。第二个是你要成为有技术团队的人,他们都管我们叫投资公司。”
 
“有三个阶段,第一个是关于区块链的一个讲解,第二个是讲成功案例,第三个会推一些新项目。按照这样的案例讲下来,新的这个项目一定要成为我们主打的这个项目,所以说我们全国设计群,设计巡回一回,还有我们的价值大小。”
 
2013年,比特币狂涨至1300多美元时,李笑来出现在央视为此打造的节目中,宣称购买了“六位数”的比特币,此后一炮而红,长期在各大杂志上露面,而当时所谓的头衔就已经是“中国持有比特币最多的人之一”。金钱和争议之下,李笑来成了自己口中所说的“IP”,并丝毫不避讳自己网红的身份,称“这属性是一直都在的”。
 
币圈是流量生意不假,众多韭菜也未必不知,但冲着李笑来导师名气去的,好歹也算个粉丝,谁曾想在他眼里,就是一个又一个傻X。一边赚着傻X的钱,一边还破口大骂这群人傻X,李笑来这副狡诈商人的面目,估计把原来的人设砸了稀碎。
 
但反过来想,这段录音曝光了币圈的“丛林法则”,对于处在最底端食物链的韭菜,是否会起到一定的正向作用,这点值得探讨。或许也可以说,李笑来的这番实话,应该成为任何韭菜的币圈入门指南。
 

 
首先,摆正投资价值观。音频中,李笑来表示:“如果你随波逐流地认为价值投资是对的,那你注定是个傻X平庸的人物。”什么意思呢?为项目费尽心机弄个冠冕堂皇的标签,那是用来忽悠傻子的,自己理应时刻谨记进入币圈的最终目的是赚钱。联想到今年年初,价值互联网、去中心化、颠覆金融体系等概念,现在很容易理解当时是为了什么。
 
其次,不要信奉任何人。按照李笑来的说法,帅初、孙宇晨发的是空气币,达鸿飞自己的币早就抛得差不多了,赵长鹏人品差、有黑历史,似乎这些在币圈风生水起的大佬,几乎都不是善茬。当然这种私底下的个人言论并不具有权威性,但如果说傻X的共识也是共识,打破这种共识的主动权也在多数人手上。
 
李笑来的话,多少有些警示作用,但即使如此,韭菜也未必能听得进去。
 
“双面”李笑来,真的翻不起多大风浪?
 
在互联网中,李笑来是个极富争议的人物,信任他的人将其奉为导师,讨厌他的人则斥其收智商税、赚的是没羞没臊的钱。但不管怎么说,李笑来一路走来,甩不掉的标签就是财富和金钱,《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令他名声大噪,币圈的风光使其身后跟了一堆“吃肉喝汤”的信徒。
 
只可惜,这位币圈“首富”对自己的信徒并不是很友好,其实在这段录音曝光之前,李笑来一面劝诫韭菜理智,一面又背地里心安理得享受收割韭菜带来的名利,已经为人揭露。
 
春节期间,李笑来给新入局的投资者的建议是“大多数人不要入局”,然后“少投少投再少投”。当时这段话在网上引发极大的争议,很多人都表示其“得了便宜卖乖”,但现在看来多少有些故作姿态。同时,他还同润米董事长刘润在朋友圈就“割韭菜”进过一场辩论,表示“所谓的韭菜,是不能或者无能力为自己的行为负责的人”,是不该进场的一拨人。
 
表面上虽是这样说,可心底的声音未必如此。在录音之前,i黑马在报道中曾引用吕大爷(东北猫)对李笑来的评价:“曾经一次微醺,李拿着手机跟我说:‘不用去同情那些傻X们,也不用承诺什么,你要你看起来强大,他们甘愿给你交钱’。如此看来,这才是李笑来的真实想法。
 
可能也正是这种尴尬和矛盾的身份地位,让他的言论并不具备绝对真实性,更何况是以录音泄露这种不合规的形式,传达个人对币圈的认知。所以,一干涉事大佬真正回应的占少数,只有陈伟星这样与李笑来“势不两立”的敌人出来表态,可终究难以引发更大的纠纷。
 
是他们懒得计较吗?不是,李笑来一个人的自吹自擂,多少存有个人偏见,被撕的大佬们若真的据理力争地反驳,反而会陷于坐实这些骗局的质疑。与其争辩,不如任其发酵,李笑来一个人也唱不下去这出独角戏。如今甚至有人怀疑这出戏是李笑来自编自演,可见人心向背。
 
区块链超话主持人比特币秋山君今日在微博称:昨晚开个比特币空单,然后自己把录音放出来,然后说哪个内鬼把我的录音公布了,这种营销把戏李老师已经不是第一次玩了。
 
傻X就傻X,韭菜为何依然“初心”不悔
 
李笑来在录音中说了一句最大的实话,就是傻X太多了,傻X的共识也是共识。当这种不能被抬到明面上的解释被公之于众,韭菜不得不直面血淋淋的事实。但是自尊被伤及之后,李笑来的信徒就少了吗?币圈的投机者就少了吗?
 
一则,李笑来只是币圈代表之一,少了一个李笑来,币圈明星还会有其它人补上,虽说是流量生意,韭菜也不是认准一个人不变。二则,有些人认为李笑来说出了“真话”和行业真相,反而要路转粉,即便一直以来树立的“导师人设”坍塌,也无所谓,重要的是说出了真实。如此戏言不见得全部当真,可说明了一个问题:有多少人在乎真相呢?
 
随着一波波币圈骗局被揭露,行情也不断遇险,外界都在猜测韭菜的心理防线是否被触及,可实际上对于财富自由的强烈渴望,看似比想象的更加稳固,这可能是韭菜们最后的心理防线。
 
所以说,李笑来的实话,在让他们看到更多行业真相之后,也许并不会改变其当前的举动。
 
这点从韭菜如今还是前仆后继地拥抱新形式的发币玩法就可以看出,其中也包括李笑来的BigONE。整个6月,“交易即挖矿”这一新的平台交易模式兴起,带火了FCoin,更引来CoinEx、Coineal等多家“新秀”效仿。然而在这次跟风潮中,张漾斌和李笑来的吃相尤其难看。
 
6月9日晚张漾斌被爆性骚扰,随后满币网客服用“封禁资产”威胁用户不要传播那两张涉及性骚扰的聊天截图,再次惊呆众人。即使如此,这种负面反而让满币一下出了名,6月18日满币“交易挖矿”上线,次日最高价达0.001458ETH,单日上线涨幅六倍。一定程度上,韭菜对币的追捧似乎完全湮没了三观和常识。
 
而玩废了的BigONE更刷新下限,“4分钱的ONE被用户1块钱接了盘”,这净赚了的人被质疑为团队的内部人员。
 
韭菜都不希望自己被割,但即使知道99%空气币的真相,也总认为自己不会是最后拿到烫手山芋的那个,更何况崩塌的是李笑来的人设,而不是整个币圈的金钱效应。
 
李笑来说,“流量有了,媒体有了,游戏厅有了,交易所有了,那这个东西它就转的起来”,而一旦转起来,除非一环彻底脱节,不然很难因一人而改变。因此,没有币圈震荡,也没有行业内讧,充其量李笑来再也当不了“站台小王子”。
 
本文为链准准原创文章,未经授权请勿转载。理性解读区块链,客观报道新趋势。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