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智慧零售异军突起,苏宁对同行掰腕子的优势都在这了

文|刘勇

【知名思想家、散文作家、诗人爱献生曾经提到,“人类的全部历史都告诫有智慧的人,不要笃信时运,而应坚信思想”。而就零售业来看,在下半场已经拉来帷幕的当下,智慧的赋能至关重要。以苏宁为代表的零售企业正在以自身的举措、布局等,坚信智慧零售就是零售业的未来。】

从去年至今,有关零售业的变革、实践等都不绝于耳。而在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深入调研和考证后,知名互联网研究机构易观近日发布行业报告《中国智慧零售专题分析2018》。在这份报告中,易观通过智慧零售的兴起、落地、实践分析及赋予行业更广空间四个维度,对中国当前零售创新进行了专题分析,明确表示零售业正向智慧零售升级。

从零售业整体变革来看,行业正面临着全新趋势。伴随流量红利消退,零售电商回归本质。它们试图通过布局线下来寻找新的增量,利用线上积累的消费数据和技术去赋能实体零售,但参与实体经济对互联网电商来说是挑战,需要一段时间的探索。

而与此同时,在第三次浪潮中真正发展起来的实体零售企业正在展现自身的优势。可以预见的是,在零售业开启下半场的当下,智慧零售有望成为行业发展的风向标。而在零售业开启下半场的关键时间节点中,智慧零售如何异军突起、作为该理念最早提出者的苏宁又扮演着怎样的角色都成为了业内焦点。

零售业第三次浪潮已至,智能化全渠道成必然

自诞生以来,中国零售业经历了三次席卷一切的浪潮。第一次浪潮是80年代开启,零售业从单一业态向丰富业态实现了转变;第二次浪潮则在90年代开启,大型零售集团相继出现,且零售数字化趋势初步显现;而在当下,零售业迎来了第三次浪潮。

通过消费数据的大量积累,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进行智能化管理等成为新趋势。在这种趋势下,零售业正向着全渠道、智能化的方向前行。而这一此浪潮的变革关键词,为“技术赋能”、“用户至上”和“虚实结合”,呈现全渠道泛零售业态。

零售业的第三次浪潮出现,自然不是“心血来潮”之举,而是有着深刻的原因。从底层看,技术应用和模式创新在双向带领零售业迭代。如移动支付、物联网等技术的普及,让消费行为实现变迁。而零售业为了适应这种变化,又不断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对自身商业模式进行着创新。此外,消费特征出现了碎片化、个性化、品质化、年轻化等新改变,让零售业从过往以商品为中心逐渐向以消费者为中心过渡,推动零售产业链上各节点的变化。

当然,我们也看到参与第三次浪潮的零售企业都给出了针对性的举措。而举措的不同,是依据它们自身核心优势的不同。比如,阿里巴巴的“新零售”是以用户为中心数据驱动的泛零售,这是因为阿里的核心优势在于掌握了大量消费群人群数据和先进技术,让其从线上赋能于线下。而京东的“无界零售”,则是基于它零售基础设施的设计。毕竟京东的核心优势在于自建的物流网络,因此它围绕物流供应链的改造和升级去进行改变。

至于苏宁则展现出完全不同的理念,毕竟在众多零售企业中,苏宁在线上线下都有着稳固的根基。而苏宁的“智慧零售”,是以技术为依托去提供全面的智慧服务。按照苏宁的定义,智慧零售是运用前沿技术构建商品、用户、支付等零售要素的数字化,采购、销售、服务等零售运营的智能化,以更高的效率、更好的体验为用户提供商品和服务。

苏宁凭借前瞻性思维完成从+互联网到互联网+的转型,用科技赋能零售并实现全渠道的打通。从2010年开始,苏宁就实现了双线运营。通过科技转型,全力打造智慧苏宁。而从2017年至今,苏宁深耕智慧零售,确立了多渠道、多业态和全场景的零售模式。由此,苏宁既成为智慧零售实践的先行者,又成功完成了智慧零售的全面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不管是哪种全新零售模式,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提升零售业的效率和服务,进而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诉求。这也意味着,消费者是零售业下半场最重要的核心。

智慧零售加速落地背后:多元因素助力

以智慧零售为代表的全新零售模式之所以能够快速落地,多元因素的助力不可或缺。如,数字化是智慧零售落地的稳固基石。通过前沿技术,将“人、货、场”三大零售要素进行数据采集和打通,进而完成数字化。数字化是实现智慧零售的第一步,自然也是基础。而运营流程的智能化则是智慧零售实现的关键所在。通过智能为运营流程赋能,实现了提升服务品质、降低企业成本和提升运营效率等目标。

此外,全渠道、多业态和多场景的融合也不可忽视。毕竟伴随消费边界的不断模糊和消费场景的持续扩充,“融合”已经成为零售业的主旋律。智慧零售线上线下的互相融合和渗透,打破了场景层面时间和空间的桎梏。至于构建以消费者为中心环式价值网,则是智慧零售的核心。只有从提升、优化消费者的体验出发,才能重新定义商业模式。

就目前来看,巨头零售企业在实际布局中有着不同的玩法。比如阿里巴巴是强调中心化生态效应,借助自身在电商领域积累的优势和经验,运用数据和技术去改造零售业态,并通过自身的生态体系为零售场景赋能。此外,其还通过收购或持股的方式强势把控线下渠道入口。

而腾讯则是凭在社交领域积累的线上用户和数据,依托于自身的社交属性成为“连接器”,去分享自身的技术、金融等服务。虽然腾讯没有完全建立起自身的消费场景,但已经成为了“助推器”。

苏宁在智慧零售方面,则展现出了与众不同的表现形态。整体来看,苏宁围绕着自身占据领先优势的实体零售门店下功夫,进而拓展消费品类到母婴、超市、家居生活,并结合餐饮、娱乐、院线等场景,从多个维度提升消费体验。

此外,经过数字化改造后的线下门店成为消费者参与体验的主要场所。而苏宁打通的会员体系能够形成联动效应,并提升消费者粘性。在经历9年的互联网转型后,目前苏宁已经形成线上多平台和线下多业态的布局。

比如,苏宁已经有着清晰的智慧零售生态布局,并可概括成“智慧零售技术星象图”。这幅星象图以消费者为“太阳”,即核心去打造。

1米——在距离消费者不到1米的地方,有苏宁易购主站平台;

10米——有搭载语音识别、交互技术、物联网技术的苏宁小Biu智能音箱作为入口,链接10米范围的智能家居设备;

500米——距离消费者大概500米的地方,写字楼内部、酒店内部、大型Shopping Mall内部等,苏宁利用重力感应、人脸识别、机器人技术布局无人货架、智能货架、巡游机器人;

3公里——离消费者约3公里的地方,苏宁则布局无人店Biu、苏宁极物店、苏宁小店、苏宁易购县镇店等;

3公里外——3公里外的苏宁生活广场、苏宁云店、苏宁影城等则是强调场景与体验、同时囊括苏宁所有黑科技应用的业态。

展望智慧零售未来,实践已全面展开

在零售企业纷纷布局零售业下半场的当下,我们能够看到关于零售新模式的实践已经在加速进行。比如,在新模式下对消费场景的升级改造必不可少,且延伸至更广泛的消费领域。通过对零售场景重构和创新,线下零售角色向多元化转变。零售业与服务业融合,零售业向社区等下沉,以满足消费者多元诉求。

这其中,盒马鲜生及苏宁极物都是代表。苏宁极物店是精选电商线下店模式的“排头兵”,也是继苏宁无人Biu店、苏鲜生和苏宁小店后,苏宁打造出的另一个智慧零售新物种。它的出现,让消费者体验到智慧零售的新奇特性,并能够玩到极致。

目前,苏宁已经形成“两大、一小、多专”的业态产品族群。“两大”是指苏宁广场、苏宁易购广场,“一小”是指苏宁小店;“多专”是指专注于垂直类目经营的,如以家电3C经营为主的苏宁云店、母婴领域的红孩子、精品超市业态的苏鲜生等。

而经过不断在线下的深耕,苏宁的线下渠道还在急速扩张中。截至目前,苏宁合计拥有各类互联网门店5000多家。根据苏宁在去年大开发战略上披露的数据,至2020年,苏宁线下互联网门店总数将达20000家。这样的线下渠道优势,是其他零售企业所无法比拟的。

至于颇为关键的供应链层面,苏宁也在强调企业间的协同,进而形成共同发展的生存链。苏宁通过积极优化、升级原有的供应链组织及运行模式,借鉴开放平台的理念,在零供双方分工方面进一步专业化、合理化,提高供应链效率。此外,苏宁不断推进大数据应用,开放数据服务产品,更好的为供应商提供多种增值服务。甚至基于消费者对单品与订制的需求进一步凸显,苏宁还构建了基于C2B的商品供应链模式,由消费端反向驱动生产端生产出消费者真正需要或喜欢的产品。

总的来看,在零售业的下半场中,新旧并非绝对标准。而能否真正脚踏实地的融入智慧元素,让零售模式实现真正的革新,为消费者带来更佳体验才是重点所在。就苏宁的表现来看,智慧零售则是零售下半场中当之无愧的领跑者。

占据优势位置的苏宁,在零售业的全面嬗变中扮演着引领者的重要位置。在苏宁的带领下,众多零售企业也将加快前行的步伐。最终,在它们的共同努力下,将助推美好生活的加速到来。

【科技说说】百家号签约自媒体、搜狐科技金牌自媒体。他不仅具备创造10W+阅读文章的能力,同时还是累计阅读量超过10亿的自媒体之一。商务合作及内容转载,请添加微信:liuyong-hexun。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