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直播行业2018年资本大戏:IPO浪潮下的暗流

直播行业2018年资本大戏:IPO浪潮下的暗流

 

历史总会惊人的相似!一如当年视频网站IPO热潮一样,整个2018年上半年,直播企业掀起了一股IPO浪潮,资本市场也对这个行业进行了投票。

与此同时,伴随着资本大戏,直播行业正呈现头部几大玩家集中化的趋势。最重要的是,在抖音们的围攻下,直播平台该何去何从?一时间行业暗流开始加速涌动。

1、新一波资本大戏

10年一个大轮回,整个直播行业从2008 年天鸽互动旗下9158开创的秀场模式到现在,正迎来新一轮资本狂欢。

2018年5月,欢聚时代YY旗下的游戏直播——虎牙直播成功在纽交所上市。虎牙2018年第一季度净利3140万元,连续两个季度扭亏。

上市后,虎牙直播的股价一路飞涨,从IPO时的每股12美元到开盘第一天报收16.06 美元,到今年6月18日高峰48.57美元,上涨300%,即便后来因为美股整体不利环境有所下探,但其最新的股价也达到了29.9美元,市值达60.25亿美元,成为一个直播的重量级玩家。

直播行业2018年资本大戏:IPO浪潮下的暗流

 

自此,国内上市直播企业达到4家,老的已经上市的欢聚时代、陌陌、天鸽,加上虎牙直播。

此外,今年6月27日晚间,创业板上市公司宋城演艺发布公告称,旗下全资子公司北京六间房科技有限公司(即六间房公司主体)将与北京密境和风科技有限公司(即花椒直播公司主体)进行重组。

映客也将于下周的7月12日上市,资本市场评估,映客在2018年,预计利润为8亿元人民币,对应估值约80亿元人民币。而花椒、斗鱼也在上市预备队之列。

这些无疑都表明,直播行业的新一轮资本上市、重组浪潮已然掀起,好戏不断。

2、刺激直播老兵

虎牙直播在资本市场上的靓丽变现,也间接对一些直播老兵形成一些刺激。分析市值发现,直播或有直播业务的一线平台公司,市值高涨,他们借着这股东风再度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

直播行业2018年资本大戏:IPO浪潮下的暗流

 

以国内直播的鼻祖天鸽互动为例,到了2018年第一季度,天鸽互动注册用户升至3.82亿,月活跃用户增至2713万。在今年6月份,受虎牙直播上市的利好,天鸽互动股价也冲到了历史高位7.9港元。而陌陌和YY在今年6月份的股价也都呈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

目前,中国移动直播市场的规模也在快速增长,从2012年的1.057亿元人民币增至2017年的257亿元人民币,复合年增长率为200%,预计2022年将进一步增至978亿元人民币。直播行业环境依然是利好的。

而在具体举措上,天鸽互动、YY、陌陌这三大直播老兵也都有所行动。

其中,天鸽互动收购了无他相机,准备用“新物种”的流量来进一步撬动这个市场。毕竟,对于直播行业而言,流量是重中之重。从这点来看,天鸽互动引入直播外的“新物种”有望成为一支奇兵,或将在未来的直播角逐中凸显出威力。

3、前方之时局

如今已经到了2018年下半年,未来,随着映客、斗鱼、花椒、一直播等IPO落定,国内的直播江湖座次将真正落定,届时直播行业将呈现头部几大玩家集中化的格局。

毕竟这个直播大盘子最多也就能容下7-8家。剩下的,如果赶不上这波上市热潮,很可能还要等3-4年,所谓一步跟不上步步跟不上,当年视频网站的发展就是前车之鉴。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人担忧,短视频的崛起,似乎正在侵蚀直播行业的市场空间。

实际上,根据今年一季度的数据,各一线直播平台在头部主播、内容IP、用户黏性、观众互动上都有所加强,可以说,主播/内容的升级和社交场景的持续拓宽,推动了MAU和用户黏度的不断上升。他们也开始拥抱新玩法,继续拓展市场。

而且,抖音火了之后,直播也在做小视频,甚至开始挖角小视频达人。这背后是直播业对短视频的“进攻”。能否成功形成对垒,还说不好。但最起码直播玩家们已经意识到潜在的威胁。

总之,直播行业开始进入了冷静期和稳步发展的阶段。目前,对于已经占据第一阵营的玩家而言,最重要的是如何保持长期可持续发展?

好在众多直播玩家都开始弱化直播主营业务,并将触角伸向了上下游布局。尤其是头部大佬们,必将会在各自的稳定发展之中,在直播和短视频与互联网社交相融合的时代,不断探索。

对此,正如一媒体人撰文所称:“作为一家老牌直播行业的上市公司,天鸽互动提供了充足的范本。”

在2018年第一季度,天鸽的收益中94%来自在线活动娱乐服务,也就是直播平台和网络游戏。账面上有15亿,可以说是一家资金充裕的纯直播公司,并走多元化路线。特别是,新物种无他相机的加入,可以刺激直播用户从“注意力”到“消费行为”的转化,并最终作为一个重要的转折点,支撑起了天鸽的未来K线。

最终如何走向,尚无定论。但有一点是肯定的,他们都在探索未来直播行业新的可能,能否走成,1-2年内将见分晓。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