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小米上市遭破发!雷军:不怪我们,能够上市已是成功

  科技先生7月9日讯,今日,小米公司在港交所上市,开盘价17港币,盘前竞价即跌破发行价。开盘后一路走低,最低跌至16港币每股,跌幅5.76%。

  对于今天的破发,雷军表示:“过去一个星期焦虑的是万一跌的很难看,怎么见人。小米过去8年又起有落,但特别顺。这次IPO从低点开始,未必不是好事。最重要的是调整心态,把公司做好。完成定价之后的压力才刚刚开始。我们还是要踏踏实实把公司做好,以经营做核心。继续努力,继续加油,把公司做好。”

  在7月8日小米上市前夕,雷军就发布公开信称“最近资本市场跌宕起伏,小米能够上市就意味着巨大成功。”对于小米股票上市首日跌破发行价,雷军似乎是将原因归咎到了资本市场形势不好。

  实际上,小米股票上市首日的低迷,并不令人感到意外。在之前的首次公开招股中,小米公司一共融资47亿美元,估值仅为540亿美元,两个指标均远远低于小米以及舆论过去预期的100亿美元和1000亿美元。

  自开启IPO进程以来,小米一直对外传达的是小米是一家纯正的互联网公司。但根据国信证券的报告,尽管小米的互联网业务在2017年贡献了公司39.3%的毛利,但在对公司营收的贡献比例却没有超过10%。

  CNBC引述GEO证券公司首席执行官Francis Lun的话说:“无论你怎么观察,小米的估值对我来说太贵了。”

  香港Kinston金融公司的执行总监Dickie Wong表示,坦诚地说,小米并不是一个互联网公司,“他们只不过是一家硬件公司,这就是问题所在。”

  今天午间,有媒体晒出小米上市典礼员工指引。表示员工若遇到媒体随便聊天方式提问时,都要保持冷静,不要直接回答任何问题。“以免被媒体不负责任的猜测个人身家,伤及个人隐私,甚至为家人带来不必要的困扰” 。同时,也特别提醒不要交换微信号码等个人信息。

  并非常贴心地为员工回答媒体提问时提供标准答案:雷总和管理层都非常有远见,勤奋,而且脚踏实地;我在管理层身上学到很多。他们是我们的榜样。

  标准答案还包括,例如:今天对我们来说是个大日子,也是个新开始作为小米的一员,我们都很兴奋和骄傲;股市起伏是正常的我们十分重视长远发展,我们相信资本市场青睐稳健发展的公司。

  在今日港交所茶水室里边,两位戴着小米工牌的人士对股价深感失望,一位小米员工对同伴说,他没想到会破发,他认为至少应该有600亿美元市值。

  放心吧,安排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