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迅雷分布式技术迎来质变奇点,发布区块链黑科技TCFS

在分布式技术历史上建立领先地位的迅雷,正通过多年技术积累为区块链行业制造更多惊喜。两个月前迅雷发起全球区块链应用大赛时,对区块链技术跃跃欲试的开发者们感慨:“这是等了很久的机会。”而在7月6日迅雷全球区块链应用大赛的决赛现场,迅雷出人意料地重磅发布了其自主研发的迅雷链文件系统TCFS(Thunder Chain File System),让业内再度感叹迅雷的区块链技术进展。

迅雷分布式技术迎来质变奇点,发布区块链黑科技TCFS

图:迅雷集团CEO、网心科技CEO陈磊发布TCFS

TCFS是一款专为区块链应用开发而打造的文件系统。在此之前,由于缺少一款适合应用开发的文件系统,全球区块链行业处于缓慢发展中。TCFS的发布填补了区块链应用开发文件系统这一行业空白,对迅雷而言意味着迅雷链的开发者生态得到进一步完善,而对全球区块链开发者而言,TCFS是一把打开区块链3.0时代大门的钥匙。

填补区块链专属文件系统空白

在以数字货币的点对点交易为主要表现形式的区块链1.0时代步入尾声之后,区块链开发者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信任机制,以智能合约模式为区块链应用开发提供了必要的基础设施,这一阶段被视为区块链2.0时代。然而当开发者们尝试涉足更多领域时,却发现缺少一款适合区块链应用开发的文件系统。

在迅雷链文件系统TCFS发布之前,IPFS被视为可能取代HTTP协议的开源项目,它的发明者Juan Benet试图创建一种永久的网络,使得数据更加难以被擦除。IPFS的工作原理是通过用户的访问去强化一个文件的存储。简单来说就是一个文件被用户存储的次数越多,那么这一文件的安全性就越高。但这一逻辑的缺陷在于,存储份数较少的冷门文件相对而言就变得容易丢失。

迅雷分布式技术迎来质变奇点,发布区块链黑科技TCFS

 

迅雷集团CEO、网心科技CEO陈磊在7月6日举办的“2018迅雷全球区块链应用大赛”决赛现场肯定了IPFS是一种优秀的文件系统。而且在他看来,IPFS所做的事本质上是一种P2P的存储和服务方式,与迅雷已经做了15年的事非常相似。

但IPFS系统却并不十分适用于区块链领域,它有一些先天的特性,并不能完全保证冷门文件的安全性。如何弥补冷门文件存储上的不足,IPFS引入了另一项目——Filecoin的区块链激励机制,用奖励让用户永久性保存一些冷门文件。不同的是,TCFS的激励机制相比Filecoin更加灵活。Filecoin必须使用自身的Token激励用户,而TCFS的激励机制是开放的,开发者可以结合自身需求自主建立奖励机制,激励用户存储。

TCFS大体上可以视为IPFS与Filecoin叠加形成的一个更加完善的解决方案。但除此之外,TCFS还具备更多的技术优势:

一、高可用性,其基于冗余编码进行切片存储,并加入文件自愈机制,保证可用性的同时提高了存储效率;

二、高性能,迅雷极速下载技术和星域加速技术的多年积累,让TCFS在文件下载和传输上有一流的高性能表现;

三、高安全性,私有文件仅拥有者和被授权者才能够通过令牌下载,并通过公私钥机制保证仅文件拥有者可以授权所属文件;

四、高灵活性,开发者可以选择链克作为激励机制,也可自行建立激励机制。

毫无疑问,迅雷链文件系统TCFS的推出,将使得区块链技术的应用环境得到进一步的拓展。全球区块链开发者将借由这把钥匙,真正打开区块链3.0时代的大门。

迅雷分布式技术迎来质变奇点

正如陈磊所言,迅雷在分布式存储和服务方面的积累已经长达15年。从2003年成立之初,创新技术始终是迅雷赢得市场的关键。

2003年,迅雷在传统P2P和P2S技术的基础上推出独创的P2SP技术,并申请了全球技术专利。点对点传输的P2P技术可以视为原始的分布式技术,而P2SP则在P2P技术的基础上进行了延伸,对分布式存储的P2P资源和中心化的P2S服务器资源进行整合。这使得迅雷在下载的稳定性和速度上有了显著提升。也正是这项技术,在日后的十几年中帮助迅雷一步步成为下载软件市场的王者。

迅雷分布式技术迎来质变奇点,发布区块链黑科技TCFS

 

从2004年成为下载软件市场第一开始,迅雷的市场地位就已经基本稳固。这主要源于P2SP技术的优势。迅雷的下载体验越好用户就越多,用户越多意味着P2P节点和资源就越多。到2009年,迅雷超越uTorrent成为全球下载软件市场份额第一。与此同时,VeryCD、网际快车、QQ旋风等一众竞争对手的市场份额日渐萎缩,最终相继离场。

2014年,迅雷开始踏上区块链转型之路。从技术角度看,区块链的本质也是一种分布式技术,所以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二者是同源的。彼时,出任迅雷CTO和迅雷旗下网心科技CEO的陈磊,从共享经济模式中获得灵感,推出共享计算智能硬件,也就是现在广受市场喜爱的玩客云,并加入激励机制鼓励用户分享个人闲置带宽资源和存储空间。这一策略让迅雷在分布式技术上进入加速量变阶段。

迅雷分布式技术迎来质变奇点,发布区块链黑科技TCFS

图:迅雷旗下网心科技推出的区块链共享经济智能硬件玩客云

玩客云、星域CDN(现已升级为星域云)的相继发布让迅雷迅速在云计算领域站稳,由此开创的无限节点技术也为其日后进入区块链领域埋下了伏笔。

迅雷链的建设和运作恰恰依赖于共享计算节点,这些节点分布在用户家中,家庭宽带网络的运营商较多且复杂,让这些节点能够连通需要利用P2P技术,而如何最大程度的利用好这些节点、最大程度的让他们可连通,就需要迅雷在P2P领域有多年积累的技术,这正是其优势所在。

由此,迅雷在分布式技术上的优势在区块链领域得以延续。另外,迅雷下载客户端拥有4亿用户,请求并发量大,对系统的分布式扩展能力提出了很大的挑战,而支撑这样海量并发请求的架构能力同样也适用于区块链,所以迅雷链在业内率先达到百万TPS,其分布式存储和服务能力也因此不断增强。

接下来,区块链应用的运行,需要建立在稳定的基础设施之上,而一个稳定、安全且低门槛的开发环境正是全球区块链的开发者们所需要的。迅雷链文件系统TCFS的底层传输网络,无论是上传还是获取仍是基于P2P技术,将数据分散存储,再从分散的节点把数据获取回来。这回归到了迅雷的技术优势上,于是去中心化文件系统TCFS的推出显得顺理成章。

这是15年技术积累的量变之后,迅雷在区块链3.0时代的到来时刻迎来的质变奇点,或许也同时是区块链行业进入高速发展阶段的转折点。

从TCFS开始,区块链行业进入发展快车道

决赛现场,迅雷集团CEO、网心科技CEO陈磊再次提到迅雷举办该项大赛的初心,“每一位踏踏实实做事的区块链人,都不应该被辜负。”如果说迅雷全球区块链应用大赛为区块链开发者提供了一个改变世界的机会,那么TCFS则提供了一个高保障、低成本的开发平台。

迅雷分布式技术迎来质变奇点,发布区块链黑科技TCFS

图:迅雷集团CEO、网心科技CEO 陈磊

首先,TCFS具备高透明性和高安全性,通过独创的文件管理技术和安全加密哈希索引技术,确保数据无法被篡改,保障了系统的可信;其次,TCFS有完善的权益保护和授予机制,通过安全切片的数据存储方式和独创的令牌授权机制,实现高效且去中心化的授权管理。最后,TCFS能够提供高效且灵活的激励机制。这一点不仅体现在激励机制的自主性上,同时基于迅雷百万级的共享计算节点,开发者可以灵活扩展存储空间,满足业务需求。

如上三大特性让TCFS成为当前最适合区块链应用开发的文件系统。它降低了区块链开发者的开发成本和门槛,从而让开发者更高效无忧地从事研发工作,为区块链应用的井喷提供了可能性,同时也为区块链行业下一阶段发展指明了方向。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区块链行业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处于混乱无序之中,原因在于行业缺乏必要的共识和标准。迅雷在积极推动区块链技术发展的同时也参与了行业标准的制定。7月6日的大赛现场,迅雷还发布了三大TRC标准,分别是通证资产标准、唯一性资产标准和可授权的唯一性资产标准。同时宣布将陆续推出六大技术解决方案,来有针对性地推动应用落地。

从区块链开发系统TCFS到行业标准,再到覆盖六大场景的解决方案,迅雷打出的这套组合拳几乎为区块链3.0时代的到来扫清了所有障碍,迅雷链的区块链开发者生态也将得到进一步完善。可以看到,在区块链3.0时代全面到来的前夜,迅雷已经成为那个引领者。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