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小鹏汽车回应员工盗窃苹果商业机密:此前并不知情

  科技先生7月11日讯,据外媒报道,前苹果工程师张晓浪被指控窃取苹果在自动驾驶汽车项目商业机密而面临刑事诉讼,且面临最高长达10年的监禁和25万美元的罚款。

  据悉,张晓浪于2015年12月加入苹果公司,并在一个试图研发自动驾驶汽车的团队中担任硬件工程师。苹果公司一直将这一研究和开发作为一个严格保密的机密。在其休假期间,苹果的监控视频显示,张晓浪在一个周六晚上9点后违反公司规定,返回园区并取走了一个电脑键盘,一些数据线和一个大盒子。

  当张晓浪上交公司发的两台iPhone和自己的笔记本电脑后,苹果的技术安全团队查看了他设备上的历史记录,发现他的下载量大幅增加,包括机密文件的相关信息。仅在4月28日这一天,张晓浪就生成了581行用户活动记录;当局称,在前一个月,他生成了610行的记录。

  因为工作性质的原因,张晓浪获得了苹果公司“加密安全数据库”的广泛使用权,拥有许多苹果公司无人驾驶技术相关加密信息及专利的访问权。

报道称,张晓浪在申请离职苹果时曾表示,自己将加入总部位于中国广州的小鹏汽车;6月底,张晓浪接受了美国联邦调查局(FBI)质询,承认自己窃取了相关信息;7月7日,张晓浪试图离开美国前往中国时被捕。

  苹果发言人TomNeumayr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说:‘苹果非常注重保密和保护知识产权。我们正就此事与当局合作,并会尽一切可能确保该名人士及其他相关人士对其行为负责。’

  刚刚小鹏汽车正式回应:被调查的张晓浪确实为小鹏汽车员工,并于5月初入职。张晓浪入职当天签署了知识产权合规文件,没有记录显示他向小鹏汽车上报任何敏感和违规的情况。

  小鹏汽车表示,公司将继续积极配合关于此事的相关调差,并遵循当地相关部门的处理办法。小鹏汽车是国内自动驾驶领域的一家初创公司,于2014年于广州创立,其创始人何小鹏曾创办了UC。

  自2014年成立以来,小鹏汽车累计融资近60亿元。2018年1月29日,小鹏汽车在香港宣布完成22亿元B轮融资,由阿里、富士康、IDG资本联合领投;由此,在完成B轮融资后,小鹏汽车在资本市场的资金超过50亿元。

  同时,2018年1月,小鹏汽车交付39辆新车;随后于1月10日上市了小鹏汽车G3车型。 3月1日,小鹏汽车宣布摩根大通亚太区投行主席顾宏地正式加盟,出任副董事长兼总裁,并于3月7日在广州设立了其首家超级充电站。

  近日,据Information报道称,小鹏汽车正寻求6-7亿美元融资,其中包括向阿里巴巴寻求融资;同时,报道指出,小鹏汽车的估值已接近40亿美元。

  对于此消息,小鹏汽车方面表示不予置评。2018年4月初的博鳌亚洲论坛上,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表示,公司今年将融资100多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