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房产交易转型的节点上,为什么说贝壳找房是那抛向未来的锚

买房,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一件大事。而与之相关的,房产中介则是房产交易永远绕不开的话题。而目前房产中介仍然是一个透明度不高的行业,在这个万物互联的时代,中介行业却仍然存在着信息不对称,抓到有效信息仍然是一件难事。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房地产中介这一行业也随之“触网”。遗憾的是,很多企业只是单纯的业务线上化,并没有从根本上触及传统中介产业的根基。要想实现颠覆性的改变只有破而后立,而非在原先利益体的基础上从线下到线上进行转化。而今年二月,一个名叫贝壳找房的APP横空出世,这一被业界称为“新物种”的平台,从多个维度来看,似乎已经具备了充当产业“破风者”角色的潜能。

 

1基于产业痛点下的业态重构:以面容线,以线连点的降维攻击

在讨论贝壳找房商业模式之前,我们不妨先来简单探讨一下房产交易信息不对称现象为什么难以解决。

其实正如开头所说的那样,整个房产交易产业链各个环节其实是彼此隔离相互对抗的个体,对于房产中介公司来说,在存量市场下展开的争夺无疑是极为惨烈的。而在绝大多数的公司里,经纪人之间的业务关系是竞争而非合作。这也正应了那句很有名的台词:“小孩子才分对错,成年人只讲利弊”,利益面前,各方参与者只会采取你争我夺的厮杀。

在互联网渗透已经非常深的今天,像房产中介这样保有“原生态”的行业也是少有的。其实归根结底,无论房产公司还是一般中介,最重要的信息其实就是房源和客源,所谓的竞争其实也是围绕这两个方面展开,彼此之间缺乏有效的合作机制,导致运作效率不高。这也是行业长期以来信息不对称的根本原因,而弄清楚了这一点,看懂贝壳找房商业模式的价值也就能更简单些了。

从大的框架来讲,买卖涉及的其实就是需求方和供给方,二者需要有效的对接。而作为中间纽带,在贝壳找房的ACN网络中,贝壳本身其实充当的是平台方的角色,有别于原先传统供应链管理的模式,这是一种统筹多元角色的复杂在线协同,是平台和多元物种的新组合,而在新型的生态中,有“点、线、面”三种核心角色。

面即平台,也就是贝壳找房。以平台的形式推动合作机制的建立,实现平台以内的行业标准化进程,促使各个中介公司实现利益的优化。贝壳找房通过广泛连接不同的角色,帮助平台上的玩家广泛联接,最大限度的实现网络协同。通过建立一种标准化、透明化的方式使得行业处于一个公开透明的环境当中。

就像天猫、京东这样的双边市场,吸纳各个商家在有序的规则下实行标准化的运作模式。而房产交易,也是一种销售行为,贝壳找房其实正在创造这样一个类似于电商的标准化运作模式,让资源得以汇总和披露,让平台方和流量方实现对接,在房产交易的掘金路上充当“卖水人”的角色。

线即各个中介公司,就像电商平台的商家,是服务的提供方,房源等信息的持有者,归根到底,其实线就是利用贝壳找房的基础流量服务能力,以较轻的方式进行商业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凡是入驻贝壳找房的中介公司,有一条基本准则,那就是要录入真房源信息,而且基于真房源要共享、要合作。看似触动了这部分人的“奶酪”,其实作为“面”的贝壳找房已经有了保障贡献者权益的办法。那就是即使自家房源在别家卖了,自己也有一定的分成比例,无形中帮助入驻平台提高了自身产业的规模和销售渠道。

由此可见,在“面”的约束下,“线”一方面可以有效的与目标流量实现对接和沟通,有利于实现交易转化;另一方面,标准化是任何一个产业进步的必要条件,而在有序的市场中竞争,真正具备高质量房源的企业也能够实现脱颖而出,更容易做大做强,同时也有利于良好有序的行业形象,贝壳找房所打造的“面”,毫无疑问就是这样一个环境。

最后是点,那就是小中介公司以及个人。“线”的作用就是连接统筹各个“点”,使得各个点在共同“面”的基础上,有了明显的规则约束,而不是单纯靠经纪人自发来抵制切客行为。与此同时,大的中介公司家大业大,抗风险能力强,而小玩家明显船小,难以抵御风浪,而在统一的“面”上,就算是攀上了高枝,“线”的很多优势,“点”同样可以享受得到,贝壳找房ACN网络的搭建对于传统的供应链是典型的降维攻击。在发展方式方面,从规模粗放扩张向效益导向的集约化发展方式转变。在经营模式上向轻资产的经营模式转变,中介公司可以利用“面”上的资源和能力,而不是自己花费巨大精力和成本重复建设。从而构建了以房源流通联卖为核心的“房”的合作网络、以跨店成交比管理为核心的“客”的合作网络和以信用分管理为核心的“人”的合作网络。

“面”最大的价值之一是让“线”和“点”找到流量,促成合作,这样的支撑使得房产交易的效率优于传统打法。在贝壳找房的平台上,由于流量需求的增加,大幅促进中介公司和小中介的活力,而点与线的发展也促进了面的扩张,点、线、面之间形成了相互依存的利益共同体,真正建立起了一套包容各方利益的游戏规则,这在未来也是具备极强的想象空间。

2基于网络协同下的“生态共同体”:平台想象力无远弗届

未来企业优势将是竞争优势与生态优势的组合,这一点从当前诸多行业巨头或者独角兽就不难看出。如今,个体之间的短兵相接越来越少见了,而整个生态体系的竞争则成了企业竞争的主流而所谓的生态,其实就是针对某一领域的社会化协同网络。

正如前面所说的那样,以贝壳找房、房产公司、小中介的“点”“线”“面”就是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各个角色相互依存,共同演化在这一生态中缺一不可。

让房产交易行业从一个相对封闭的体系,走向今天这样一个开放的体系,贝壳找房构造的这种网络化的协同,可以做到实时动态的全局优化,可以实现低成本、快速度等这一些维度的某种全新的价值组合。

对于任何一个企业而言,资源永远是有限的,不可能面面俱到。而生态资源不同,它往往具备资源整合的组合效应,实现多渠道资源互换,帮助企业保持流量和房源获取明显的资源优势。这种资源无疑是有价值、稀缺、不可模仿和难以替代的,这就构成了参与行业竞争的核心竞争力。

美国哈佛大学著名管理学家迈克尔·波特提出了波特五力模型,认为行业中存在着决定竞争规模和程度的五种力量,这包括供应商和购买者的讨价还价能力,潜在进入者的威胁,替代品的威胁,以及来自在同一行业的公司间的竞争。在此,我们不妨通过贝壳所构建的生态系统对这五力的反应进行分析。

在供给和需求方面,房产交易是一个对规模有依赖的双边网络,贝壳找房解决了行业长期存在的信息不对称问题,拥有高品质的房源信息,自然不会缺少用户流量,而这也使得其对下游房源供应商的吸引力大大增加。对于贝壳来说,在供求双方拥有相应的主导权利,这种基于流量的“共享经济”模式其实是通过资源整合提升各个需求方与供给方,多个供给方之间,平台与各方之间互动的广度、深度和密度,从而建立出了一个结构性的优势。

在产业竞争对手和替代者方面,对于目前的贝壳找房来说则无需考虑太多,因为本身就是一个新事物,它所面对的更多的还是传统模式下的中介公司和一些互联网公司,商业模式的先进随着时间的发展只会更加显现,替代品,只会到下一个潮流才会出现。

在潜在竞争方面,商业竞争是讲究先发优势的,这种先发优势主要体现在用户心智和品牌形象上。就目前来看,基于资源+规则生态下,贝壳这两方面的商业价值已经得以凸显。

德佑是最先享受贝壳ACN模式所带来的商业红利的玩家。在原先的模式下,经纪人带客户看房最多能有三四套备选,甚至一两套,而与贝壳合作之后现在备选房源成倍数上升,这意味着有更多备选提供给客户,选择多了,吸引力就强,成交效率自然也就随之提升。同时,德佑和链家之间的跨品牌联卖也使其商机大增。德佑入驻贝壳短短三个多月,目前跨品牌成交率已达70%。

德佑的成功,这表明贝壳的商业模式也经过了实践的检验,ACN合作网络无疑是成功的。也证明了开源合作比保守竞争更为有效,同时,我们看到当信息的“孤岛”被连接以后,在合作网络促发下,商机线索实现爆发式的增长。最新数据显示,上线不到三个月的贝壳找房,平台日均商机量已近链家的80%,而后者已经成立了3年,贝壳的未来的发展潜力由此可见一斑。

除此之外,对于房产中介公司来说,在智能商业时代,大数据的价值已经溢于言表,而在原先彼此对立的情况下彼此之间都很难拥有高质量数额庞大数据资源。如今,基于贝壳找房的模式下,完全可以整合各方资源,获得真正具有一定量级的大数据资源,贝壳找房也终究是要用这些来赋能给入驻的“线”和“点”,从而推动它们实现智能化升级,这在未来也是极具想象空间。

真正能够解决用户和行业痛点的模式一定能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贝壳的崛起已经势不可挡,新事物取代旧事物本身也是客观存在的规律,随着贝壳找房的规模化和影响力的加强,整个国内房产交易行业也将迎来发展的新时代。而作为一座“新大陆”,这上面企业的成长速率往往是惊人的。对于房产中介公司来说,及时审时度势,尽早搭上通向未来的班车才是当务之急。

科技自媒体刘志刚,订阅号互联网江湖,微信号13124791216,转载保留作者版权信息,违者必究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