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从零和博弈到正和博弈:房产服务迎来全面“格式化”

 

几个月前链家宣布推出开放平台贝壳找房,如一石入水,在常年各自为政的房产服务行业激起千层浪,有人为其摇旗助威,也有人指责批评,好不热闹。不过,从贝壳找房最近交出的成绩单来看,短短几月过去质疑声已经消退,其已然成为众多经纪人拥护的对象。

凭借多年发展链家网商机量在行业中长期处于优势地位,而贝壳找房数据显示,平台日均商机量已经接近链家网80%,直接带动入驻品牌的线上成交率。其中,德佑入驻贝壳短短三个月成交量便大幅提升,线上成交占总成交量20%。截止6月底,德佑与链家的跨品牌成交率超过60%,成交效率大幅提升。品牌商机提升与成交率提升,不仅是说明链家打造开放平台贝壳找房对经纪人产生了莫大的帮助,更是反映了房产服务从零和博弈到正和博弈的转变。

零和博弈:各人自扫门前雪,矛盾难化解

如果你曾有过通过网上发布的房源信息找二手房、租房的经历,一定对以下遭遇感同身受:好不容易在一堆虚假图片中发现了符合自己需求的经纪人房源,万分激动地咨询后却发现是虚假房源套路。该房源并不是真实在租在售,只是经纪人获取客源的“鱼饵”,真实在租在售的房源另有其他,可能更差、也可能更贵。由此也产生了诸多矛盾,经纪人与客户的矛盾、经纪人与经纪人的矛盾便是其中两大主要矛盾,后者可以说是虚假房源大量存在的根源。

一方面,数据显示,二手房交易市场中80%的交易由经纪人促成,在房产服务红利时期,从业者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只在乎自己利益,为了防止自己的蛋糕被人抢走。

个中缘由,说起来也很无奈。在整个房产交易过程中,只有最后促成交易的经纪人能够获得佣金,其他同时被委托找房的经纪人付出了劳动却不能获得任何补偿,由此导致房产服务行业切户,也就是抢单行为严重。

如此一来,经纪人最后都成了信息孤岛,孤军奋战不可避免会陷入房源单一、匹配率低、客源少的窘境。长期被敌我相对的竞争理念所禁锢,也正是开放平台贝壳找房面世之初,有个别同行不理解而唱反票的原因。

另一方面,房产服务行业充斥着大量非正规军,分散在全国各地、尤其是三四线城市的小企业,都缺乏管理能力和经验,服务难以标准化,也难以快速规模化,服务品质没有保证。

同时,二手房不同于新房,标准化程度比较低、交易流程繁琐,从业者又缺乏合作意识,导致交易周期非常长,据了解北京一套二手房的交易周期平均为三个多月,效率非常低下。

零和博弈之下,各人自扫门前雪,房产服务行业始终处于矛盾随时会激化的混沌状态,难以获得良性发展。市场急需能保障经纪人效益、提高交易效益,又能以真实房源保证用户体验的秩序出现。

正和博弈:真房源搭配ACN 网络助力贝壳找房“格式化”房产服务

论竞争与合作的效益之差,从2011年便开始以“真房源”作为立身之本,并率先利用大数据建立起ACN合作网络的链家最有话语权。推出开放平台贝壳找房,正是链家在有了立身之本之后想成为行业赋能者,帮助从业者解决行业效率低、缺少规范化管理、业务扩张难度大等问题,将行业从不正当竞争的泥沼中拉出来。

贝壳找房自成立起,便以坚守真实、共存共荣作为运营的落脚点,打破旧有的竞争理念,对二手房行业进行了“格式化”,正是其能帮助经纪人提升效率,增加商机的原因。以此为拐点,房产服务正从零和博弈转向正和博弈。

坚守真实的真房源:品质驱动效率,真实房源是吸引并留住客户的核心。贝壳继承并升级了链家的优良传统,将“坚持真房源”作为品牌的准入门槛,何为真房源?贝壳给出了具体定义:真信息、真价格、真体验、真服务。

同时,贝壳也向入驻品牌开放了海量真实房源数据库“楼盘字典”。据了解,“楼盘字典”记录在库的真实房屋数据已经突破一亿,覆盖了中国167座城市的28万个小区。

但贝壳对真实的坚守未尽于此,还推出了业界首个VR看房服务“如视”,打破了空间和时间的限制,让客户在线上就可以全方位无死角浏览房源。多管齐下保证真房源,贝壳找房有效解决了房产服务行业信息不对称、虚假房源多的症结。

共存共荣的ACN:链家董事长左晖曾说“所谓竞争就是同向为竞,相向为争,我们应该是赛跑,而不是拳击。”链家一直坚信合作的价值大于竞争,而贝壳平台的开放特性正从两方面提携合作品牌。

一方面,房产服务提供商以线下传统机构为主,大多缺人才少技术,在房产服务逐渐走到线上的节点却没有线上化的能力。贝壳不仅能为传统商户提供流量,还能从营销、运营、人才、供应链、系统、品牌、交易、资本8个层面,将自身积累的经验和技术赋能给商户,帮助传统商户提升人才留存、经纪人服务能力等,以解决经营痛点、提高企业的运行效率和服务品质。

另一方面,如今已经打通了贝壳找房全平台的ACN网络,让加盟入网的经纪人可以通过跨品牌合作实现资源共享,打破信息孤岛,释放更多房源。当可供匹配客户需求的房源范围扩大,成交效率会随之提升、成交周期随之缩短,据加入德佑的苏州经纪人冯彩平透露,其中一单成交周期只需3天;当经纪人可以协作中获得相宜的效益,也就不会再执迷不正当竞争,依赖用虚假房源“钓”客户的伎俩,房、客、人之间的联动难题迎刃而解。

在真实房源、ACN合作网络、流量优势的加持下,贝壳正从根源上化解行业的顽疾,化解经纪人与客户、经纪人与经纪人之间的矛盾,帮助经纪人提升效率。德佑天津经纪人贾万铭就是其中一个典型例子,加盟德佑并接入合作网络之后,其带领的德佑福建北路店20天便成交了13单,成交量是过去的2倍以上。不仅是福建北路店的贾万铭,贝壳找房的开放模式已经受到了越来越多经纪人的青睐。

多方共赢:房产服务行业全面迎来品质升级

一个行业是否具备健康的生态,不是看有没有出现寡头企业,而是看大平台能否共存同荣。从三个角度来看,贝壳提供的全新房产服务开放平台,正逐渐搭建起房产服务行业的基础规则,令平台和行业都能迅速成长。

从经纪人角度来说,更多的房源和更多的用户才能支撑业绩,过去各扫门前雪的竞争方式效益低,而通过贝壳找房的跨品牌合作,在租赁市场红利期能够获得更多资源和收益,贝壳在真实房源的基础上所建立起来的信用担保体系也能赢得更多客户信赖,从而帮助经纪人提升交易效率,带来更多收益。

从用户角度来说,贝壳找房的模式能标准化每个服务环节,带来高效且始终如一的品质服务。在经纪人的效益获得保证的同时,用户能够远离虚假房源信息,也能节省不少看房的时间成本,信息获取效率,购房、租房效率都能得到大幅提升。在存量房时期,贝壳平台能够获得更多客户的信赖。

从行业角度来说,虚假房源和不正当竞争所构建的生态只能产生和激化更多矛盾,不利于行业的可持续性发展。而贝壳找房能够搭建起合规、健康的正向循环服务生态,带来效率和服务的提升,最终会惠及所有传统商户和同行,企业也就能从竞争走向多方共赢。

如今,行业内其他平台均开始注重真实房源,足以说明贝壳找房的定位正确性。更重要的是,贝壳找房的经验也能应用到装修、长租等房产服务领域,未来贝壳将促进房产服务行业全面迎来品质升级。

一言蔽之,贝壳找房打破了房产服务行业一直以来的零和博弈状态,将行业推向正和博弈。从长远来看,以坚守真实、共存共荣作为运营落脚地的贝壳找房,正逐渐搭建起房产服务行业的基础服务体系,推动房产服务全面“格式化”,使行业渐渐进入正循环。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