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巨头杀入短视频为何攻抖音避快手

2018年短视频战场的厮杀进一步升级。腾讯、百度、阿里巴巴,甚至网易、360、微博都陆续推出了自己的短视频产品。

纵观巨头们的进攻方向,多数直接模仿抖音,正面出击。比如腾讯微视、百度Nani、微博爱动小视频,阿里即将发布的短视频App据说也是对标抖音。

这条路线上集结了最多的人马,投入了最多的资源,也吸引了最多的目光。于是,整个短视频战场出现了一个很有趣,也很值得深思的现象:巨头杀入短视频,多数都在模仿抖音,却极少有新入局者模仿另一个霸主——快手。

这是一个奇怪的选择。今天几乎人人都知道,下沉才是趋势,未来的流量红利在二三线及以下城市,甚至乡镇农村,而不是注意力被高度瓜分的一线。

这样的选择,是因为快手low吗?肯定不是。阿里巴巴、京东都下沉到村里了,谁会说马云、刘强东low?这不是巨头战略决策层面考虑的问题。

是因为快手“过时了”?应该也不是,超过1.2亿日活的快手还在继续保持增长,属于短视频第一阵营,现金流充裕,社区活跃度高。

表面看,巨头们跟进谁,谁的模式就更领先。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可能也意味着哪种模式的壁垒低,容易被资源、资本碾压。

巨头的选择,或许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视角重新认识抖音和快手:前者或许没有看上去那么强大,甚至比任何时候都充满恐惧,看看“头腾大战”打的如此激烈就知道了;而快手作为一个完全不同的物种,它的生命力与价值很可能被低估了。

1

对巨头来说,在某条赛道上丧失先机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耗巨资追赶,却走错了方向。互联网发展史上,微博、O2O、即时通信、移动资讯分发等领域都曾有过巨头追击的案例,成败参差。

既然是追赶,速度无疑是重要指标。短视频也不例外,跟进者们倾向于押注能够快速突破的模式,原因很简单:它已被验证可以快速崛起,对短视频风口来说,时间太重要了,必须要走捷径。

抖音就是通往短视频战场的这条捷径:一年多时间收割1.5亿日活,崛起的速度史无前例。

研究一下抖音,能发现其崛起主要靠四点:1、大量签约网红,热启动,强运营;2、本质是内容化产品,重视头部,打造爆款,追求传播声量;3、母体输血,与头条共享产品、技术和商业化团队;4、流量购买,可以说不惜血本,据说抖音每天要花2000多万买流量,一天妥妥地烧掉北京核心区两套三居室。

这种大胆激进的发展方式,也是抖音必须同步启动商业化的原因,不然粮草接济不上。大动作、大投入、大回报,也是头条一贯的风格。

除了速度够快,抖音还有另外一个特点——可复制。换句话说,抖音模式没有太强的壁垒和护城河。

单就上面四点,巨头们都是可以复制和模仿的。1、巨头们也可以去签约大量的小哥哥小姐姐,实现热启动;2、通过与MCN合作,也可以制造爆款,带动用户增长,只要多补贴一点;3、流量购买,钱和资源能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前段时间,一直占据iOS免费下载排行榜榜首的抖音就被微视取代了;4、巨头们都具备给新产品输血的能力。

“抖音是一款没有太强粘性的产品,内容化的产品都缺少粘性,既然抖音可以搞得定,其他参与者也可以搞定。”一位短视频行业人士直言。

爆发快,壁垒低,是巨头们选择跟进抖音的一个重要原因。

但更重要的一个原因,很容易被大多数人忽视——快手这家短视频巨头不是一个易于模仿的对象,它走的并不是一条捷径。对跟进者们来说,与抖音PK速度或许还有胜算,模仿快手,已经毫无机会。

2

在中国所有社区、社交、短视频平台中,快手是最为特殊的一家,基本上自成门派。

抖音做的事情简单直接,通过运营和算法,筛选出一批最优质的视频,15秒让用户“上瘾”。它所沿用的是微博、今日头条已经探索出来的中心化模式。

快手则是一个有些神秘甚至被妖魔化的平台,很长时间外界看不懂。直到最近一两年,面目才逐渐清晰:用普惠原则做一款社区和社交产品,坚持不打扰用户。

快手之前,微博、直播以及各种活跃社区,多围绕头部作者、明星和kol聚集起海量用户。也许是某种特殊情怀,快手创始人宿华执拗地认为把目光投向普通人更加重要。

普惠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必须面对很多全新挑战。比如,普惠让快手十分重视生产者体验,即普通人的短视频,哪怕不是精品,也能够在平台上被公平展示,这从根本上影响了整个社区规则。在这一点上,快手走过弯路,部分夸张、低俗的内容曾存在于平台。

摸索7年,快手应该是国内第一个用普惠原则做到亿级DAU的社区,这个社区不仅自然形成了一些头部,更有大量的腰部活跃用户,以及数量众多的底部普通用户,且腰部、底部用户一直保持着旺盛生产力,这种生态在国内互联网圈非常独特。据说,快手用户生产内容的频次和数量是仅次于朋友圈的。

正因如此,尽管在2018上半年力度空前的行业监管中,快手反思与整改动作最大,但其日活短暂下挫后,迅速恢复并超越了前期高点,这种外部环境强烈变化后的自我修复和进化能力是比较可怕的。

总结快手的崛起,原因也可以概括为三个:

第一,普惠的价值观。用这种理念做短视频社区,要坚持,要克制,一直不被喜欢速度优先的互联网玩家采用。

快手的幸运在于,2013年左右智能手机下沉到二三线城市甚至乡镇,文化程度不高的普通人,第一次有了智能终端,可以与外面世界低成本连接,表达自己、展示自己。

快手短视频拍摄的低门槛、包容,很快吸引了大批用户,很多是之前互联网没有覆盖的人群,他们甚至不知道微博、微信。在很多地方,快手就是他们的朋友圈。

第二,社区基因。快手从一开始就是按照社区来设计和运行的,社区主体是人。快手这条路,没有足够时间起不来,社区用户之间建立信任和关系链不是一朝一夕的事。

第三,技术驱动。至今,快手积累了50亿条短视频,每天短视频上传量超过1000万条,要对海量的短视频进行理解、匹配和分发,而且要做到普惠,就必须有强大的技术和算法,短视频领域快手应该是最早应用人工智能,且已经建立了很深的壁垒。

以上三条其实是快手的底层能力,模仿和复制的难度极大,每一种能力都需要时间积累。这也就不难理解,巨头们为什么面对短视频的诱惑,却偏偏绕快手而行。

当然,巨头们学抖音也有绕不过的难题。一是,一线城市,抖音已经逐渐占领用户心智,短时间让用户接受另一款同质化产品比较难;二是,抖音的背后是头条,技术储备和算法不是任何一个巨头短期可以超越的。

巨头的加入是否会颠覆短视频格局,最终拼的其实是决心。问题是,巨头们会像头条一样孤注一掷吗?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