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极光大数据:运动健身app用户过亿,Keep、悦动圈和糖豆广场舞位居前三甲

​在很多人心目中,运动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人们的导向也从塑形减肥这类相对具体的目标逐渐过渡成更加宽泛的健康追求。对于追求“精致”的运动爱好者而言,一款好用的健身运动app可以说是不可或缺的运动伴侣。他们可以在上面记录自己每天的运动轨迹和时长,制定适合自己的运动计划,甚至还可以得到专业的健身运动指导。健身运动app的用户规模有多大?它们每天会陪伴用户多长时间?它们的用户又会表现出哪些特征?借助极光大数据,我们可以一探究竟。

 

用户规模过亿,每用户日均使用20.17分钟

极光大数据的统计结果显示,从去年6月份起,健身运动app的渗透率开始逐步下滑,在今年1月份触底后开始回升。截至今年6月份,健身运动app的行业渗透率为9.5%,用户规模达到1.04亿。

​在人均安装数量上,健身运动app呈现出轻微下降的趋势。在去年6月份,健身运动app的用户人均安装数量为1.19款。在今年6月份,用户人均安装数量下降至1.17款,同比下降1.68%。

根据极光大数据的统计结果,有86.66%的用户倾向于只在设备上安装1款健身运动app,安装2款的用户占比为10.76%,只有2.58%的用户安装数量达到3款及以上。对于大部分用户而言,1款健身运动app似乎已经能够满足日常生活中的健身运动需求。

​过去一年,用户对于健身运动app的使用频次和时长均表现出上升趋势。截至今年6月,每用户的日均使用时长达到20.17分钟,同比增长30.8%。每用户日均使用频次为3.05次,同比增长20.08%。

 

女性用户占比超6成,45.4%用户年龄在25岁及以下

​极光大数据的统计结果显示,健身运动app的用户性别分布在过去一年并未出现明显的波动,女性占比始终保持在60%以上。截至今年6月份,女性用户在健身运动app中的占比为61.6%,男性则为38.4%。

​25及岁以下用户在健身运动app中有着相当显著的占比,且其占比在今年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截至今年6月份的用户年龄分布结果显示,25岁及以下用户在健身运动app中的占比达到45.4%,26-35岁用户的占比为40%,36岁及以上用户占比为14.6%。

​用户城市等级分布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6月份健身运动app的一线、新一线和二线城市用户占比均有明显增长。截至今年6月,分布在一线城市的健身运动app用户占比为12.9%,新一线城市以及二线城市的用户占比依次为22.7%和18.9%。

​在健身运动app中,用户占比排名前三位的城市为北京、上海和成都,三个城市的用户占比依次为4.55%、3.56%和2.53%。随后是广州、重庆和深圳,其它城市的用户占比均不到2%。

 

最偏好Keep、悦动圈和糖豆广场舞等健身运动app

​极光大数据的偏好指数显示,最受健身运动人群偏好的健身运动app为Keep和悦动圈。专注于广场舞领域的糖豆广场舞排在第三位,咕咚和悦跑圈也成功跻身前五。

​在社交网络app上,最受健身运动人群偏爱的是百度贴吧、豆瓣和Soul,新浪微博和易班分别排在第四、五位。在旅游出行app方面,除了铁路12306和滴滴出行这两款覆盖长中途出行目的的app以外,健身运动人群对ofo共享单车和摩拜单车也有着较高的偏好度。在新闻资讯app上,健身运动人群的体育偏好属性表现得非常明显,虎扑、腾讯体育和懂球帝均跻身该群体应用偏好度前五位。

​对于“泛健康”领域的app,健身运动app用户又有着怎样的偏好呢?根据极光大数据的统计结果,该群体最偏好的养身减肥app是薄荷健康,食物派和轻加减肥分别排在第二、三位。在健康工具app上,最受健身运动人群偏好的是睡眠健康伴侣蜗牛睡眠,其次是可以为用户提供自然声音场景的潮汐。在就医咨询app方面,健身运动app用户最偏爱平安好医生、丁香医生和好大夫在线。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