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永利宝、火理财连环公告上演悬疑剧

文/竺若忆    GPLP

唐小僧等几家重磅级平台跑路的雷声未落,投之家的股东互掐正如火如荼,永利宝和火理财继续跳出来猛刷存在感,这互金圈的“金枝欲孽”可比世界杯的假球悬疑多了。

虔诚自首,却上演连环公告

7月16日傍晚,一则上海永利宝推送的APP弹窗在网络大肆传播,该推送称,平台董事长余刚、董事兼CEO张玉丰已经失联,请投资人速速报警进行维权。

随后,永利宝官方微博证实了此则消息,并再次呼吁“投资人报警维权”。

2个多小时后,火理财APP率先发布公告宣布主动清盘。

16日夜间,永利宝在官网发布清盘公告,称自2018年7月16日起,停止平台发标,开始良性清盘兑付。根据公告给出的清盘兑付方案,平台将分为36个月进行投资用户兑付:第1-12个月,每月兑付用户本金2%;第13-30个月,每月兑付本金3%;第31-36个月,每月兑付本金4%。平台将从今年8月起,每月15日进行集中系统兑付。截至2018年7月15日,永利宝在贷余额约为10亿元。公告还称,公司将在2018年8月15日前成立清盘退出工作组,并开通线上线下客户服务,承诺公司实控人不失联,不离境。不过,该公告很快就被删除。

来源:公司公告

7月17日凌晨3点刚过,永利宝再度在官网发布清盘公告—《永利宝平台主动清盘&良性退出公告》,并增改了部分内容,此前公告中的描述“公司实控人已经向崇明公安局投案自首,全面配合政府做好后续的清退工作”被删除,并增加了“最后,火理财的总是行业环境导致的流动性导致。聚富智胜为新入股东,暂时还没参与公司决策”以及“公司实控人阮某某已经向公司注册崇明分局经侦说明情况,并愿意配合调查”等内容。

但是该公告在17日午间又一次被删除,此前官网首页展示的清盘banner也一并被替换。

非常神奇的是,火理财的清盘公告几乎与永利宝的清盘公告如出一辙:平台将分36个月进行投资用户兑付;第1-12个月,每月兑付用户本金2%;第13-30个月,每月兑付本金3%;第31-36个月,每月兑付本金4%;从今年8月起,每月15日进行集中系统兑付。

以及“最后,火理财的问题是行业环境导致的流动性问题。名天汽车作为新的控股股东。接手还不到一月,还处于熟悉业务阶段。对于之前平台做的任何决策与新股东无关。在此,对新股东浙江名天汽车发展有限公司表示深深的歉意。公司实控人阮某某已向公司注册地公安机关崇明经侦说明情况,并愿意配合调查。”

但当GPLP君登录火理财APP发现,该清盘公告已被删除。APP首页页面显示“火理财已清盘,请投资人报警维权”,点开后却显示“参数错误”。

17日,“永利宝”官微更新了一封公开信—《关于高管成立“资产回收小组”的事宜 》。信中,“永利宝”公司表示:从7月16日中午开始,公司就与实际控制人余刚、张玉丰失去联系。“鉴于事发突然且紧急,高管团队已于7月16日下午向相关部门说明情况,请广大投资人先冷静,等待相关部门确认真实情况。高管团队财务、资产、风控、合规、运营部门相关负责人已决定本周内成立’资产回收小组’,项目正常回收款将直接转到公司专用还款账户,等待相关部门确认事项,设定统一及标准的规则进行偿付。”

该信落款是“永利宝高管维权团队 ”。据了解,公司上至高管,下至普通员工,大部分都曾在“永利宝”平台上投资。此次老板疑似跑路,不少员工也因此成为受害者。

但这前后不一致的解决方法实在让人生疑。

那永利宝和火理财是什么关系?他们所述的新股东又是谁呢?

火理财和永利宝先后换

火理财是永利宝控制的公司,之前为永利宝提供活期产品的资产。2018年2月,永利宝将其所持的火理财股份全部转让出去,之后大股东为名天汽车,名天汽车股东包括修正药业董事长修涞贵、杭州名天出行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前海英孚投资有限公司等。火理财希望通过引入名天汽车,业务转型为供应链金融,让平台形成“互联网+汽车供应链+金融”的体系。但火理财平台表示,名天汽车的入资不会变更火理财的人事架构和运营,仅为资金支持,即2月来,火理财的实际运营还是由永利宝团队负责。

而永利宝也与6月11日引入主要股东浙江聚富智胜科技有限公司。但GPLP君再往上查询股权关系,发现浙江聚富智胜科技有限公司股权上的控制人是“华生控股有限公司”,英文名是“Washeng Holding Co., Limited ”,其以3500万美元认缴,此外工商登记没有更多信息。

而这两家先后引入新的股东,与之前几家跑路的p2p举止相似,基本可猜测经营已经出现问题,几近到了难以为继的局面,寻求尽快退出。

然而,引入的新股东真的是为了合规善营平台吗,亦或是有其他目的?自首后,发布连环公告,其中先发后删除的公告中无独有偶地极力撇清新股东的责任,是否是“此地无银三百两”?这我们暂不得知,只是跑p2p的暴雷情况还在上演,未来究竟怎么发展,还是等待时间的答案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