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P2P凛冬已至?宜人贷牵手新网银行给行业输送正能量

40多天时间,百家p2p爆雷,一时间,投资人惊慌失措,行业风声鹤唳。但所谓的爆雷,其实不过是正本清源的淘汰赛,挤掉脓包,割除毒瘤,整个行业的健康指数、安全系数反而有所提高,优质靠谱的头部平台,反而会收割合规红利。

最近,就在部分投资人凄凄惶惶的时候,纽交所中国金融科技第一股宜人贷,与全国三甲互联网银行之一的新网银行,达成了战略合作。

而两者的强强联合,也给萎靡不振的互金行业,输入了一股正能量,提振行业士气。

跨界合作,打造科技能力开放新标杆

这场合作,是互补长短、共赢互利的强强联合。

宜人贷,2015年在美国纽交所上市的首家来自中国的金融科技公司;新网银行,四川省首家民营银行,也是全国三家互联网银行之一,由新希望集团、小米、红旗连锁等股东发起设立。

双方的合作涉及多个领域,包括流量分发、数据积累与分析、营销智能化、用户触达等等,以技术带来的高效率推动营销和获客的高效率,使得有效信息更定向、更直接、更广泛地投放给优质的用户,提高营销量效,降低获客成本,实现精准营销和精准获客。

新网银行之所以牵手宜人贷,是看中了宜人贷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以及科技驱动的KYC(即Know Your Customer)能力。

所谓kyc,就是了解客户,而了解正是风控的基础——通过了解,可以对潜在客户进行精准的信用评估,以此作为借贷审批的基础依据。

宜人贷的借贷产品,100%通过线上渠道服务用户,而金融科技平台的风控,不仅对安全性要求高,而且对风控审核速度也提出了较高要求,年轻的借款用户们,无法忍受繁琐的流程和缓慢的审批速度。对这一苛刻要求,宜人贷基于KYC原则,能够在满足风控需求的前提下,保证毫秒级的响应速度,实现快捷流畅的用户体验。

在积累了丰富的科技金融能力后,宜人贷把这些能力抽象、提炼出来,打造了金融科技能力共享平台YEP,对外输出精准营销和获客技术,宜人贷的金融科技能力,通过开放平台,有望赋能给全行业和产业链的上下游。

根据官方介绍,宜人贷YEP共享平台主要基于Hadoop、Spark等开源技术构建,在用户及技术拓展能力上表现不俗。借由平台在场景生态及技术能力方面的积累优势,依托母公司宜信12年的行业经验,以技术敏捷带动业务敏捷,全面积极展开科技能力共享。平台发布至今,已经与40家行业机构达成合作。

而牵手新网银行,则是YEP平台开放共享的最新案例。

新网银行行长赵卫星曾说过,数字信贷将沿着“1.0数字化”、“2.0共享化”,再走向“3.0智能化”的阶段。而3.0的智能化阶段,将伴随着人工智能的深度运用提前到来,在3.0阶段,跨界合作成为主流。

而联手宜人贷,能帮助新网银行,更快从“2.0共享化”阶段,进化到“3.0智能化”阶段,赵卫星认为,在3.0阶段,合作大于竞争,强强联合让双方受益。

综上,新网银行之所以愿意牵手宜人贷,就是肯定了宜人贷的综合能力、科技实力、产业价值,合规只是金融科技公司的底线和起点,金融科技公司要想超越牛熊周期,必须练就“硬实力”,才能跑得快,而且跑得远。

优胜劣汰,靠谱平台分食合规红利

当问题平台、欺诈平台爆雷的时候,合规靠谱、科技驱动的良性平台,却在稳步向前。

行业一片大好时,风口之上,鱼龙混杂,泥沙俱下。投资者通常会忽略风险,为了高息铤而走险,放松对平台综合能力和资质资格的审核,深陷泥潭而不自知。

行业恐慌之际,投资人警惕性更高,对本金安全的关注度开始超越对于高息的贪婪,如此一来,那些有瑕疵的问题平台,甚至欺诈式平台,就再也难以忽悠大批量投资者了。

所以,目前少数p2p企业的陆续爆雷,其实是行业正常的优胜劣汰。在劣质问题平台出清后,整个行业更为健康。

而且,优胜劣汰让行业集中度提升,市场集中度提高。在投资端,投资人越来越重视安全,不会再被高息忽悠,恶性竞争减少,未来,更多的投资需求,将会如同堰塞湖一般,归拢到合规的头部平台。而在资产端,合规平台可以挑选更为优质的资产,通过风控挑选信用度更好的借款方。

所以,劣质平台的爆雷,不但让整个行业的运营更为良性,同时也让留下来的头部靠谱平台,分享合规红利。

第一先看产品,没有完美的理财产品。

投资三要素,第一,安全性,第二,收益率,第三,流动性。如果一个平台把自己吹得天花乱坠,高收益率、高流动性,然后保本保息无风险,这样的理财平台你千万要小心了。

过去,有些P2P平台号称预期年化收益率能够达到30%,这个数字再加上这个平台的运营成本、风险成本,实际给借贷人的利率可能高达40%,其风险显而易见。

总之,永远不要相信天上有掉馅饼的好事。当然,不是说低利率就更安全,但是持续的高利率一定是借款人没能力承担的,有可能是打着P2P之名的非法集资。

第二,合规是底线。

资金账户有没有存管到银行。《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早就要求从业机构应当对客户资金进行管理和监督,实现客户资金与从业机构自身资金的分账管理等等。而早在监管政策出台前,宜人贷就在2015年与广发银行形成了托管协议,而真正靠谱的平台都在拥抱监管、甚至领先监管。

第三,考核公司资质、高管背景、运营状况、标的真实度,通过媒体报道,投资人论坛,工商注册信息,进行多方交叉验证。

靠谱平台的创始人和高管团队,多数都有高大上的金融业背景,比如陆金所是平安系的,宜人贷的很多高官来自华尔街、金融巨头等等。

第四,专业风投机构的看好和背书,是加分项。

合规、真实是底线,如果有专业风投机构的投资,那就是加分项。宜人贷上市之前拿到全球风投巨头凯鹏华盈的投资,而且,宜人贷作为中国金融科技公司第一股,接受中国监管部门和美国SEC的双重监管,其合规性、透明度、风控能力都都在行业前列,现在,新网银行又牵手了宜人贷,这些专业机构与宜人贷合作,都是宜人贷靠谱的第三方证明。

以科技、金融双轮驱动的普惠金融,不会走上回头路,驱逐劣币,剩者为王的淘汰赛之后,行业将会重新走上良性发展之路,而包括宜人贷这样的优质合规头部平台,也将收购市场集中度提升的红利。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