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千锤万凿方能出厂,OPPO Find X背后蕴含了怎样的黑科技?

自从OPPO Find X发布之后,其惊艳的外观以及诸多功能亮点就引发了行业内外以及网友的热议。这款手机在国内发售之后的市场表现也同样不俗,京东平台开售仅47秒就销量破万;15分钟后就收获破亿销售额;两小时就斩获天猫、苏宁平台全价位手机单品销量以及销售额的“双科冠军”。

这样一款“叫好又叫座”的好产品并非一蹴而就,只有通过精心打磨、潜心研发,才能呈现给用户。OPPO Find X显然就是这样一款堪称完美的产品,不仅拥有至美外观,而且还囊括不少黑科技。最近为了让外界充分了解OPPO Find X出厂前的每一道工序,OPPO组织了一次工厂行活动,揭秘了每一部Find X手机在出厂前要通过的种种超高产品要求考验,这正是OPPO强大科技实力的展现。

惊艳全面屏背后的努力

Find X刚一发布就引发了行业内外和网友的热议,收获不少好评,原因就在于OPPO用一个可升降机械结构实现了近乎完美的全面屏,一改当前行业内异形全面屏的主流风向,通过一次大胆的创新实现了93.8%的极致屏占比。为了完成对极致全面屏的挑战,让用户看到这款手机的那一刻感到无比惊艳,OPPO付出了许多努力。

首先是可升降机械结构的添加,压缩了元器件的位置空间,在不影响性能的前提下,OPPO的设计师不得不在11.2%的面积压缩之下重新设计元器件布局:如主板下移、天线布局、屏幕支架掏空拓展电池空间、双面SIM卡托、采用小体积发声单元等。

此外,可升降结构本身的设计也是难点之一。OPPO从三个升降方案中最终选择了现有的这个方案,这涉及到升降马达的型号等重要因素,OPPO在两种马达方案中选择了体积小噪音低的方案,通过降低滑轨阻尼、柔化连接线等细节优化,实现0.6秒即可快速升起的水平。在许多人担忧的升降结构耐用性、是否容易积灰这两个问题上也进行了很多测试。最终结果显示,这个升降方案不仅通过了30万次以上的耐用性实验,而且还通过了5.6万次微跌测试、16小时灰尘实验等多重测试,堪称可靠。

双轨潜望结构通过了30万次以上的耐用性实验

尽管OPPO已经完成了对极致全面屏的挑战,但我们可以看到目前市面上的其他厂商推出的新机仍然采用的是异形全面屏,没有解决“刘海”和“下巴”这两个全面屏手机的老大难问题。Find X这样的创新设计既需要勇气,也需要强大的科技研发实力作为后盾,特别是这还是一款大规模量产机型,而不是小范围生产的概念机。这恰恰说明了OPPO追求卓越的产品设计理念,以及强大的科技研发实力。

充满黑科技的未来旗舰

OPPO Find X除了前不见刘海屏,后不见摄像头,给我们带来了惊艳的外观体验外,这款手机本身配置上还用上了现阶段能找到的最好元器件,拥有不少黑科技。

前文中我们提到了,可升降机械结构带来极致全面屏的惊艳外观同时,也为OPPO Find X的设计带来了更多难点,天线设计就是难点之一。原因在于这样一款全面屏手机,把听筒、光感、接近感应、前置摄像头、结构光、MIC等“挤”进天线净空区,天线环境愈加恶劣,天线净空小、辐射效率低,天线全向性变差。

双轨潜望结构经过16小时灰尘测试依然正常工作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Find X利用全面屏制程需要的极限空间作为天线净空,充分整合整机结构完成多天线设计,结合Find X的特殊形式,设计出新一代全面屏形态下的八天线双核智能切换方案,它运用了全面屏制程需要的一些极限空间作为天线净空,充分整合了整机结构的这种特殊结构,并针对性的优化每个通信带宽以及用户复杂的使用场景,哪怕双手握持手机的上下两端,信号强度依然领先。仅就一个天线设计,OPPO就申请了83个专利。

除此之外,在解锁方式上Find X还用上了目前业内最先进的支付级安全面部识别解锁。众所周知,想要让面部识别技术达到支付级安全,必须要要攻克3D结构光技术。其实OPPO早在2016年10月便开始接触3D重建技术和其应用场景。2017年5月,OPPO开始成立项目组,推动内外部资源,进行结构光技术的专项研究和攻关。

在这个过程中总共进行了三轮硬件的迭代,一共进行了10轮,整整有一万台以上的机器投入到可靠性的测试,辛勤的付出最终得到回报,安卓首个量产的3D结构光OPPO FaceKey由此诞生。

而为了验证OPPO FaceKey面部识别的精确性,以达到3D人脸支付的要求,OPPO更是采集了超过7万人的3D人脸数据,每个人采集100张图片,用700万张图片以及超过100万次的训练量来不断完善OPPO FaceKey的准确性,最终才实现百万分之一的识别精度,确保人脸支付的万无一失。

可见,每一项新技术背后不仅需要辛勤的付出,更要有深厚的技术实力作为品质的保障。

语:

这次工厂行体现出了OPPO在品控方面的绝对实力,我们看到了OPPO Find X出厂前经历的千锤万凿,堪称“九九八十一难”方能出厂。如果说强大的科技实力是Find X诞生的前提,那么对品质的绝对把控就是这款手机如此完美的缘由。

手机行业向来都是技术才是硬道理,厂商的技术研发实力是最核心的竞争力,而品控能力则是争夺行业话语权的有力武器。OPPO能拿出像Find X这样令用户惊艳的产品,与他们强大的技术与品控是分不开的。

本文由靠谱汇出品,靠谱汇由知名自媒体靠谱的阿星(李星)创办,专注于互联网行业深度评论报道,首发公众号:靠谱的阿星,合作及交流请加微信:1598145405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