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进军欧洲前先买保险!京东4.83亿入股安联拿下保险牌照

  科技先生7月25日讯,据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消息,批准安联财产保险(中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从8.05亿元增至16.1亿元。其中,京东一家投资4.83亿元,持股比例达到30%。至此,京东通过投资入股的方式拿下了保险牌照,并成为安联财产保险的第二大股东。

  2015年,京东将保险作为第六大业务板块并入京东金融体系,同期京东金融推出5款创新保险产品。同年10月。京东董事局主席兼CEO刘强东在公开场合表示,公司已与四川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在四川省设立京东互联网财产保险公司,但之后却没有大的进展。

  在2017年京东开年大会上,刘强东明确表示, “京东一定会做保险,正在申请保险牌照,也可能会以投资购买的方式进入保险行业。”他还说,京东要在2020年成为全球三大金融科技公司之一。

  公开资料显示,安联财险于2003年成立,由德国安联保险集团单独出资,注册资本8亿500万元人民币,向中国境内的个人及企业提供旅游险、健康险、车险等保险业务。此次增资后,安联财险将由外商独资企业变为中外合资企业。

  目前,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金服通过直接和间接的方式,拥有了互联网财险、相互保险、产险、保险代理几张牌照;腾讯拿下了互联网财险、寿险,以及互联网保险代理牌照;百度则通过收购企业的方式成功拿到一张全国性保险经纪牌照。

  根据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的《2017中国互联网金融年报》预测,随着保险业与互联网行业之间的竞争融合,未来行业竞争主题将更为多元化、市场竞争程度进一步提高,公司间交叉持股、多方参与的竞争趋势可能将进一步加强。

  近日,京东宣布计划在欧洲扩张,并计划在今年年底前敲定进军欧洲市场的战略。刘强东透露,希望在2018年年底之前在德国开设办事处。他说:“如果我们看到一个好机会,我们就会抓住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