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链圈与币圈的甜咸之争:到底哪个更会割韭菜?

当下主流韭菜中流传的暴富故事不知道更迭到了几点零版本,反正我昨晚在路上听到有人说的版本是这样的:

一位外国目不识丁的菜市场大妈,看到一个比豆芽还要瘦削的小年轻,可怜兮兮拿着一小半麻袋「比特币」跟她买一把青菜,大妈看这小年轻长得歪瓜裂枣,太不具备基本的资本主义优越性了,于是瞬间爱心泛滥,就给了年轻人一把青菜,顺便死死拽住了那小半麻袋比特币。几年过去,年轻人再也没有出现过,他大妈还是他大妈,当疯传比特币一枚超过一万美金的时候,菜市场大妈花了老大的力气,从床底下拎出来一麻袋比特币,于是瞬间自动迈进了财务自由的道路。

 

七月的中关村,热浪舔头皮上,我跟着一路听到这种离经叛道的励志故事,心情就像头顶的发量,一样的无精打采,一样的唏嘘不已——这个城市实在有太多通往财富自由的道路,在我这种不愿意翻身的咸鱼看来,简直无趣极了。

 

远东比特币寡头李笑来先生,就曾经给年轻人定制过一款「财富自由」,——指的是某个人再也不用为了满足生活必需而出售自己的时间了。

 

前新东方英语老师、现在币圈举足轻重的人物,在前不久,李笑来先生身上再次发生了某种耐人寻味的变化——他凭着一条五十来分钟的录音,和发小罗永浩先生一样,品尝到了「声优类网络KOL」的滋味,同时也将「币圈」、「链圈」搅得一地鸡毛。

 

作为「口活儿」商业的集散地,人才辈出的新东方英语学校,曾在很长时间内给这个国家的年轻人注(guan)射(shu)过与英语无关的「文化疫苗」,讲师们在课堂妙趣横生地普及常识与价值观,使交着高昂学费来听课的学生们产生了某种「这个老师说的跟中央电视台一样正确」的幻觉。

 

笑来先生与永浩先生都是口活儿高手,这两位「情怀双煞」,从延吉到北京,不但早已迈入了财富自由的情怀高速,甚至还在这条路上开起了收费站……

 

罗先生告诉年轻人要安心工作,「不要山寨韭菜。」接着曝出自己以前买的100万币,目前已经涨到3000多万。

 

但是他的发小笑来先生,这台币圈资深的韭菜收割机则要坦白的多:

「我天天骂中医,中医就是傻逼,但是中医上市公司股票,我真买了、为什么道理很简单,我知道傻逼信,傻逼众多。然后我知道我不买,别人会买,这钱我为什么不赚?」

 

拥币自重的笑来先生还对区块链的未来相当看好,他针对前几天的「问题疫苗」事件表态:「无币区块链技术有助解决大部分疫苗问题。」

 

这身段和姿势,十足的高屋建瓴。

 

不过币圈的朋友表示有不同意见:区块链只是比特币的底层技术,无币不成链哪。对于这一点,深信可以改变世界的链圈则表示:比特币只是区块链技术的第一个应用案例。

 

链圈和币圈的彼此瞧不上,实属意识形态的分野,是阶级矛盾。

 

币圈的财富神话滋生了无数韭菜,而链圈的区块链技术又何尝不是成功催生了无数的韭菜大棚呢?

 

但凡技术崇拜者,都有一个「技术改变世界」的宏大梦想,链圈对于区块链技术改变未来世界深信不疑;他们认为现在的互联网已经属于「传统行业」,区块链这种新兴技术,将会改变传统互联网的财富分布。

仿佛现在不说自己和区块链沾点儿边,都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那些面呈菜色的年轻人,个个嚷嚷着区块链技术绝壁会改变世界,随便拎一头出来都能和你聊一大堆莫名其妙的东西。

 

你问什么是区块链?他跟你说炒币铁定能发财!

 

「那区块链能不能赚钱?」

 

「我身边靠区块链技术月收入过十万美金的朋友比比皆是,很多人早就实现了财务自由,却依旧很低调,昨天还有一位98年的小兄弟,全款买下一栋别墅;不说他们都是人生赢家,最起码都是勤勉的老实人,人人身家过千万,家家都是别墅豪车。至于我自己么,现在月薪1500块,单位包三餐。」

 

假如区块链真的能够改变世界,作为盈利模式非常传统、坚挺的情色网站为什么没有率先应用起来呢?

 

要知道,整个欧洲的宽带业务之所以能够发展、普及——据2003年AC尼尔森市场研究公司在一份调查报告中也指出,「在线音乐分享和色情消费是当时宽带在欧洲得以普及的两大最重要因素」。

 

说到底,币圈的发展史,就是一部罗曼蒂克跑路史;而链圈的拳拳野心,至少目前还只是一场剑指未来的春梦。

 

如冯内古特所言,「只有当自由意志再次闯入人心,人们才能不再去跑他们自己设置的障碍赛程。」

本文为链准准原创文章,作者:阿吃。未经授权请勿转载。理性解读区块链,客观报道新趋势,想要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关注同名公众号链准准(zhuncomcn)。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