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百家号内容开拓再下一城,牵手MCN机构背后的视频谋局

一个是,中文搜索引擎之王百度打造的为内容创作者提供的内容发布、内容变现和粉丝管理平台;一个是全球最大的MCN机构,拥有超过15年制作网络视频的经验,超过3500名导演型摄影师分布在全球110个国家,更有超过1.5亿的粉丝,视频内容覆盖全球2500余家网站;7月26日,北京,百家号与Zoomin.TV的手牵到了一起,双方进行战略合作。

具体而言,这次的双方合作中,Zoomin.TV旗下的优质视频内容将入驻百家号,双方联合出品《Amazing中国故事》系列视频及IP打造,百度旗下好看视频APP将对此进行独家播放。其中,《Amazing中国故事》视频包含:海外华人正能量故事、国内先锋人物、热爱中国文化的外籍友人、传统手艺文化及春节特辑五个系列。

 

任何一个合作,都是各取所需,从而达到共赢。这次,作为合作方,Zoomin.TV能收获很多,比如,通过百家号能够为其内容注入更多势能。同时,依托百度的AI技术与流量资源,Zoomin.TV相关视频内容也将得到更好的曝光,毕竟百度APP的日活用户已突破1.5亿。

 

而对百度而言,意义更为重大。因为,此举意味着,百家号的内容开拓策略再下一城,自此百度内容生态也愈加完善,最起码是在短视频领域的关键一步。

1、百家号的内容开拓步伐

实际上,今年以来,百家号在内容开拓方面动作频频。

今年 2月6日,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与百度百家号达成战略签约,新华社新闻信息内容全系入驻百家号,包括时政、国际、科技、体育、财经、社会、民生等多个领域,日均近千篇稿件在百度平台分发对接。

今年6月,人民日报发布“人民号”,百度与人民日报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内容、产品和技术层面共同探索媒体新生态。人民日报内容将入驻百家号,涵盖热点、版面、问政、科技、公益等多个板块,而且人民号还与百家号实现账号内容互通。

而这次,可以说,随着和Zoomin.TV的牵手,百度百家号的内容矩阵更加完善。更重要的是,百家号作为百度内容生态布局的核心支撑,这背后也凸显出百家号在短视频领域的谋局,自此百度内容生态也愈加完善。

现实中,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除了深耕优质新闻资讯之外,百度内容生态就已经开始重点布局短视频领域,推出了独立品牌“好看视频”,在今年3月份百度信息流内容中视频分发比例扩大到48%。

可以说,百家号正在以联合出品和视频IP孵化作为重点方向,让精品内容真正实现有流量、有看点、有收入。眼下,百家号已经在泛娱乐、视频等领域先后与WebTV Asia、新片场、罐头视频、木仓科技等200余家知名MCN机构在联合出品、IP打造等方面展开了深度合作,并推出了“百万年薪”等系列短视频扶持举措。根据百度披露数据显示,百家号平台视频播放量相对去年增长了277%,作者规模超过120万。

正如百度副总裁沈抖所表示:“联合打造短视频IP是百度内容生态布局短视频领域的实际跨步。”

2、牵手幕后的内容下半场博弈考量

值得关注的是,如今正处在生态流量崛起的时代,短视频给内容行业带来了深度变革。透过此次好看视频、百家号与Zoomin.TV的合作,是百度在短视频领域的又一重要探索,一场短视频的谋局就此展开,而且也进一步彰显了百度搭建优质内容生态的决心,背后是内容生态的博弈。

短视频的火爆无需赘述,抖音的崛起就是最好的例证。本质上,短视频是最受用户欢迎的内容,是人与人之间最常需要的交流信息和情绪。而内容是社交网络上流动量最大的东西。

如果要以风口的概念来界定近年来互联网行业中哪个领域潜力最大的话,内容信息流板块无疑是目前劲头最胜的一支。从开始仅局限于媒体人的欢呼,到如今BAT,今日头条等巨头的激战。毕竟,内容消费的巨大需求将为平台大大拓宽流量管道,流量涌入背后便是真金白银的营收。所以,百度自然需要搭建优质内容生态。

特别是,随着内容信息流的快速进化,围绕着以“技术算法”等的上半场争夺已渐入尾声,下半场将是围绕“内容”本身的显著变化,鱼目混杂的内容洪流过后,质量指标将成为竞争砝码,内容狂欢后的变现能力亦成为战场中的核心竞争力。

总之,资本和行业进入内容信息流黄金时代的下半场,具备了优质内容、高效变现模式、入口控制能力,及把握内容信息流发展趋势的玩家,才能真正赢得市场认可。

在这股洪流下,软硬实力兼顾且能顺势应变者才能在内容的大生态体系中稳步前进。从目前来看,百度百家号有望成为这一领域的大成者,不信,边走边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