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拼多多上市启示录:不用想太多,死磕国内两大红利

文|李星

公众号|靠谱的阿星

你或许还没有用过拼多多网购,电商App在手机里已多得排不上号了,但这家主打拼团模式电商公司用了短短3年时间就完成了IPO到美国纳斯达克上市,重新定义了独角兽奔袭的速度,尽管你可以不断质疑这家公司的模式,但是它的独特存在已让你无法忽视!

市值高达240亿美金的拼多多,差不多是京东市值的一半,创始人黄峥对拼多多保持超过46.8%以上的控股权,考虑到刘强东在京东股份仅占15.5%,似乎前者的身价还略高一筹。刘强东在美国出差时,还被当地媒体关心问起担心拼多多的崛起,同属腾讯系的东哥机智的避开了这个问题,还是被冠以“3次你就会有答案”的夺目标题。

拼多多的上市一举夺下“中国第三大电商平台”和“上海最大的互联网公司”的殊荣。截止7月26日,上市了的纯电商公司,当当网市值5.37亿、聚美优品3.26亿美金、唯品会59.04亿美金,这几家已经与拼多多不在一个量级了,做综合实物电商平台的拼多多近可追京东、远可对标淘宝,天花板极高。此前张旭豪曾抛出一个问题“全国经济最发达的上海为什么没有一家伟大的互联网公司?”饿了么纳入到阿里巴巴版图后,幸好有拼多多这匹“黑马”冲出来。

上市当天,上海市高官亲自会见黄峥以表祝贺,由于黄峥当天并没有飞去美国,而是邀请了9名用户去纳斯达克敲钟,他本人现身在上海总部的观礼仪式,拼多多创下了纳斯达克在美国和中国两地同时敲钟的先例。

一、务实创业不Over Think,回归电商本质

我一开始也没看懂拼多多的模式,直到读了《财经》杂志对黄峥的专访之后对被黄峥直接、有力的思想所震撼,仔细研读了3遍发现比市面上绝大多数讲电商和运营的书更管用,黄峥说,“相信简单和常识的力量”、“不Over Think”,实在不能同意更多!

很多人在互联网时代被各种层出不穷的新风口、新物种而迷失了对市场和用户的基本判断,甚至很多创业者也被不明觉厉的概念耍的团团转,写满了焦虑感。本来通过互联网模式做商业就是做电商,就是一个卖货的,偏要学教授们研究概念,被O2O、O2M、C2M、智慧XX这样的炫概念带跑了。黄峥所说的“Over Think”(想太多了!)可以说是直陈时弊。

黄峥听从其师段永平的教诲,“要胸无大志,做好当前”。其实,如果创业者真的胸怀大志颠覆这个颠覆那个,可能早就被腾讯和阿里给拍扁了。尤其是在连接用户成交上,微信已经做的非常成功了,任何一个人只要有专注于一点做到极致,都能聚集起认可你的用户和粉丝,形成所谓的“资源”,拼多多的成功把微信这一优势发挥到了极致。

拼多多早期的拼团模式实际上洞察了中国人熟人碍于情面相互拼团,这只有在微信熟人社交关系链之中才有可能跑通,拼团无形之中就完成了拉新、获客、推广,这种以“商品”为人与人之间“游戏”的媒介形式实际上构成了拼多多的商业基因,而拼多多早期产品团队的确来自于黄峥此前创办的游戏公司。

回归本质、不“Over Think”的人,反而更容易做出差异化。黄峥做社交电商从一开始就不是奔着“高大上”去的,那样只会越做越小,很多跨境电商平台其实就是这样的路线;拼多多切中的是中国最大基数人群年均收入不足5万元的家庭最刚需的痛点,那就是价格便宜、质量可靠。

黄峥不玩虚头巴脑的概念,踏实做好线上商品拼团销售平台,黄峥做事和思维风格令人我想起了李小龙的“截拳道”:卸掉花架子,简单直接有力,追求实效,是创业者应当推崇的“实用主义”。

二、别不服气!拼多多吃定了中国的“两大红利”

拼多多模式在短短3年之内收获3亿用户,即便现在上市了还是有很多唱衰的声音,可见其光芒刺痛了很多人,这些人与其说是抱着精英视角的“五环内人群”,不如说是电商的存量用户。

中国有着全球最成熟的电商环境,淘宝、天猫、京东、唯品会、蘑菇街等把C2C、B2C、自营电商、特卖会、购物推荐等模式全部玩了一遍,移动支付和快递物流又如此发达情况下,很难再有新玩法,甚至人们认为电商时代已经翻篇了,接下来该去线下找流量和布局了。事实上,这些电商平台并没有完全充分消化我国的第一大红利即三四线城市以下的“人口红利”

举个例子,2018年淘宝赞助春晚,鼓励让子女帮助父母下载淘宝,据淘宝春晚项目负责人@香菜在知乎上称:“原计划按照淘宝是去年双11容量基础上扩充3倍,结果春晚当天登录实际峰值超过了双十一的15倍,尤其是新用户的瞬时登录更是完全超乎意料,总结起来,就是我们真的对春晚的力量一无所知。”

与其说是对春晚无知,不如说是对没有网购的增量用户的无知。淘宝双11是全年电商流量的最高峰,多年来其实其实依然局限在城市的年轻人群体,他们的父母以及农村人群可能连淘宝App都没有,这次活动其实也从侧面证明“农村淘宝”并未真正成气候。很多人“想当然”以为所有中国人都会上网、都用开WIFI逛淘宝,就会走进“何不食肉糜?”的认知盲区之中。而偏见比无知更容易蒙蔽我们。

拼多多借助渠道下沉最广、用户基数最大、全面渗透线上生活的微信平台去获取对价格敏感的三四线城市以下的人群,这正是以前电商平台漏掉或流失的人群。

而我国的电商平台除了淘宝以外,其他所有电商平台全部在争中产用户,低价市场本身就是最大的市场,这里面可以至少容纳2到3家500亿美金以上市值的公司。

另一大红利其实是移动互联网腾讯与阿里双巨头之争留下巨大“投资红利”,京东看准了对标阿里能够获得腾讯的支持,所以成功了;本来马化腾指望是京东来打阿里,但是目前看来对标天猫尚且不能有足够把握,美团更多抢先做“线下版的淘宝”战略防御阿里全面走向线下,但是在微信这一去中心化生态下,京东、美团这种中心化平台式运营模式注定很难充分把微信底层购买热情调动起来,与其让微商、自媒体分走微信的流量,还不如扶持拼多多。

事实证明,马化腾押拼多多绝对是对了,腾讯即使让京东+唯品会+蘑菇街也没有办法冲击到阿里生态基础,只有拼多多才能真正冲击到阿里真正的基础——淘宝市场,至少拼多多本身不独立做账户体系,全部沿用微信账户,并且还不另外单独做自己移动支付,只有在用户过2亿之后需要App承接更多用户数据以实现类似头条式兴趣推荐时才做了App,依然还是微信账户直接登录。

今年4月份拼多多完成30亿美金融资,在拼多多IPO时腾讯增持2.5亿美元,并在微信钱包中的限时推广已经上线了拼多多的小程序,拼多多上市时腾讯占股17%,成为第二大股东。腾讯本身是今年上市潮最大的赢家,而拼多多在电商板块的战略价值远远超过于其财务投资价值。

阿星说:

我之所以不把“拼多多”成功归结为社交电商购物的模式上是我本人在2015年时候也曾短暂在一家准备做社交拼团模式的电商公司待过,但这家公司最终玩去玩来就只能到义乌小商品进货在京东上爆款去了,现在已经没了踪影,这家公司几乎是与拼多多同时创业的。

如果黄峥以及团队没有回归到消费本质的洞察力,很难发现中国三四线城市以下的人口红利还有尚未开垦的巨大市场;至于能被腾讯青睐,也取决于其自身获客能力及拼团模式在运营效率上领先于其他竞品,对腾讯这样量级巨头来说,在乎的是微信生态上长得不一样的新模式。

电商模式本身就是互联网行业中直接接触现金流的商业模式,其延伸可以做成类似淘宝式搜索广告,也可以做成类似头条式信息流广告,只要有海量用户和源源不断的订单,商户会跟着流量走,这也是华尔街投资人之所以看好拼多多的根本原因。

而拼多多是十多年发展最快的电商平台,它可以避开很多前辈踩过的坑,只有在中国环境下才有这样的电商奇迹,任何一个创新模式长出来都绝非一开始就是完美的,或许就是这家新电商公司独特的生命力所在。

作者:李星,公众号:靠谱的阿星,靠谱汇创始人,科技媒体专栏作者,CMO训练营导师,荣获钛媒体2017年最具人气奖作者,个人微信即QQ:1598145405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