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

帮您读懂“五险一金”小常识

上班族按月缴纳“五险一金”,每月的工资单上也都打印着清晰的条目,但是诸如主动辞职不能领取失业金、补缴养老险不是想补就能补等细节问题,并非人尽皆知。如何才能提高自己缴费的含金量,尽量享受更多由社保带来的福利待遇,社保和五险一金有什么区别?是每名参保者都有必要知晓的问题。

社保和五险一金有什么区别?

社保的内容就是五险一金 。“五险”指的是五种保险,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一金”指的是住房公积金。其中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这三种险是由企业和个人共同缴纳的保费,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完全是由企业承担的。

个人不需要缴纳。这里要注意的是“五险”是法定的,而“一金”不是法定的。

住房公积金最大用途就是买房子

如果你每个月公积金交300元,那么单位每个月也往你账户上打300元,你买房子的时候这就是600块了。如果你一辈子交了5万元,那你账户上就是10万元了。公积金可以用来买房子,还贷款。

医疗保险缴费满半年后,住院费用即可报销

单位每月给你交的是9%,个人每月交的大概是2%外加10块钱的大病统筹。大病统筹只管住院,而那11%里国家每个月会往你的医保账户上打属于你自己的2%。按规定,如果你从2015年1月开始缴纳医疗保险,那么从2015年2月起你就可以刷卡买药或者看门诊,从2015年7月起你住院的费用就可以报销了。

工伤保险保存事故证据方可报工伤

工伤保险一般用得较少,但很多人出了事不注意保存证据,导致自己无法享受工伤保险,这是很可惜的。如果出了事就随便让人跑了而且还不找证人、不报警,在没证据的情况下一般不会被采纳为工伤。

工伤还有个时效问题,如果距离你出工伤的日子超过了一个月,那工伤可能就鉴定不起来。如果你单位不去给你鉴定,那你自己可以拿着材料去鉴定中心鉴定,最好也不要超过一个月,否则会很麻烦。

生育保险女生报销能享受4个月工资补贴

关于生育保险和生育津贴,各个地方政策不同,具体可以咨询一下劳动保障部门。不过男生女生报销有较大区别。

如果你是女生,那么你出院以后要赶快把结婚证+独生子女证+病历+建大小卡检查和住院手术费用的所有发票+住院清单+住院小结这些所有的材料交到单位。

如果你是男生,你老婆没工作或者工作单位没交保险,而她生孩子的时候你交生育保险也已经超过了一年,那么你也可以报销生育保险。

养老保险可以一次缴满15年

如果辞职后没找到新工作,社保也断缴了,会影响将来享受养老保险待遇吗?根据我国《社会保险法》规定,只要在退休前累计缴满15年的养老保险金即可享受养老保险待遇;即使出现断缴,只要在退休前缴齐费用即可。

去异地工作者,需到原工作地社保机构开具缴费凭证,然后将该凭证交到新工作地的社保机构,即可办理转移接续手续。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