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拼多多上市是资本的成功和市场监管的失败

2018年7月26日拼多多上市了,上市的地点是全球著名的科技企业上市扎堆的纳斯达克。对于一个科技企业来讲,去纳斯达克上市代表着成功,比如Google(谷歌)、百度、新浪、搜狐、网易、携程、世纪互联、YY、寺库等企业。拼多多这次上市,也是成功的,股票代码是拼多多的字头PDD。这次拼多多上市与其他公司不同的是,把敲钟仪式分成了两地进行,一个是位于美国纽约的纳斯达克市场,一个是中国的上海陆家嘴新地标上海中心,热热闹闹红红火火的举行了上市敲钟仪式。针对这次拼多多上市,科技媒体的反应是毁誉参半。有人觉得拼多多上市是成功的,在淘宝天猫、京东以及其他电商平台在市场竞争激烈的时候,拼多多走出了一条自己的电商特色之路,凭借3亿用户一跃成为国内电商行业第三位,拼多多仅仅是一个三年的电商企业而已。另一部分人觉得,拼多多上市并不是成功,因为拼多多平台上假货仿货横行恣意,拼多多监管不到位,不算成功。

     不管拼多多的媒体评价如何,总之是拼多多在纳斯达克上市了。上市意味着被资本市场的认可和接纳,并且上市后股价大涨,这与前几天小米公司上市首日即破发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不同的是,小米公司在大众网民眼里是一个手机公司,小米自己定位为互联网公司。而拼多多在大众网民眼里,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互联网公司,这个问题上不存在质疑。

     国内科技自媒体大牛柳华芳写了一个文章《拼多多是电商界的泥石流》里说到,阿里是电商界的洪流,京东是电商界的清流,拼多多是电商界的泥石流。文章的主要核心就是拼多多假货仿货泛滥,这是对电商界的伤害而不是促进。柳华芳是科技自媒体大咖,他本人也是一个性情中人。虽然柳华芳写的拼多多的这些斑斑劣迹的语言带有个人情绪性,但是也并不是无中生有,而是拼多多客观存在的问题。

     拼多多的流量来自社交,靠用户发展用户,尤其是在微信海量的流量池中获得了巨大的流量,毕竟微信有十亿的用户。这种社交流量的获取,是京东和淘宝天猫所没有玩过的模式。拼多多的法宝就是低价,这对广大消费者来讲应该是好事,毕竟大家都希望越省钱越好。不过如果在拼多多低价产品背后代表的是劣质和假冒货仿冒,那就不是大众网民的的好事了。

      拼多多上市,是拼多多作为一个公众公司站在阳光下的开始,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来检视和评论。这里不仅仅是媒体,更重要的是用户和商家。媒体仅仅是媒体的监督责任,而商家和用户才是拼多多的衣食父母,影响着拼多多的业绩。根据网上介绍,拼多多的主要用户在三线城市和四线城市,也就是北上广深这些一线城或岛城、鹭城等这些二线城市拼多多的覆盖用户很少。随着三四线城市网民用户的不断成熟,拼多多目前被传的假货仿货横行肆意的生态慢慢的就会被不接受。这是拼多多的潜在危机,也是拼多多需要在品牌和产品监管方面不断进行治理优化的方向。当拼多多上没有了假货仿货,还有低价优势吗?没有了低价优势,还会有这么好的市场业绩吗?咱们边走边瞧拼多多的发展。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