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拼多多火爆上市:不仅是赢得了一个战场,更是发现了新大陆

 

这几日,国内电商领域再度迎来一场狂欢。7月26日,中国增长最快电商公司拼多多成功赴美国上市,这也是自2014年京东上市之后,电商领域的又一资本盛宴。

而且,这次拼多多的上市风头甚至有些超过了4年前的京东。上市中的拼多多认购火爆,尽管美股大盘整体不太好,但拼多多上市首日股价依旧大涨40%。

 

最重要的,拼多多创立不到3年的时间就上市了,对比下从创立到上市,京东用了10年,唯品会用了8年,淘宝用了5年。

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6月30日的12个月间,拼多多GMV达2621亿元,总市值近272亿美元,年度活跃用户达3.44亿人。今年第一季度实现收入13.85亿元,同比增长了37倍。并且时至今日依然保持着高速增长。

忍不住让人感慨:谁说巨头垄断下没有机会了,就看你如何做?

毋庸置疑,上市后的拼多多已然成为国内电商领域的另一极。在外界的主流解读中,似乎拼多多的今日大成,主要是抓住了二三四线消费者,以低价格的社交电商分享完成了爆炸式发展。

但实际上,绝不仅仅是这样。这点,从近期黄峥在拼多多上市时接受媒体深度采访中,我们得以真正首次看透本质。

与此同时,近期随着拼多多的上市,树大招风,其正被指责为“新一代假货们的聚集地”,非议不断。但实际上,这是对假货和山寨货的界定不一,概念模糊混淆了。

所谓的山寨品牌,诸如立白优品LIBYP(对应立白)、威索尼可(对应索尼)、康佰特步落(对应特步)等,这不等同于假货,都是有商标证的,只不过价格偏低。这点,作为电商的前辈,淘宝也有着同样的情形。

诚然,拼多多平台快速崛起,上市后,其自然会加强监管,有效改善。不过,这也是电商行业通病,即便阿里平台到现在也还是有很多。未来,拼多多不妨向前辈淘宝学习。而创始人黄峥也向媒体表示,平台打击山寨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淘宝经历过的苦难,拼多多一个都不会少。

1、发现一片空地,发现新大陆!

15世纪至17世纪的航海运动,让人类发现了世界,这次地理大发现是全球化进程的重要一步。而今中国电商领域,拼多多的崛起就好比当年哥伦布发现新大陆。

 

客观的说,拼多多身上有着一种独特气质。近日,黄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拼多多在很短时间内做到不可忽略的量。这个量以及发展的结果一定程度上是证明了一种新的模式成立。比如我们船开过去发现一片空地,这片空地我们不知道有多大,但是我的成长和整个数据表明,发现了美国新大陆,因为你的量放在这,增长放在这里。”

本质上是,我们不要把拼多多的发展只看做一个战场的进攻,而是要视为开拓出一片充斥着机会的新大陆。也正是这片大陆的广袤,吸引到了成熟市场中更加理性的投资者。

拼多多是一种C2M模式,所谓的C2M模式,即先立足C端用户,按需生产,由C端的需求影响到供应链端,通过消费者向工厂反向定制。这样就让消费者与制造商直接连接,砍掉了中间渠道以及库存的加价,实现“高质低价”,也可以实现零库存,给消费者和品牌方都带来新价值。

可以说,首先基于前端用户需求,具备了大量聚合订单能力之后,反向上游供应链获取更大规模化的生产,从而来保证商品的低价,满足了用户对低价的需求,最终实现了性价比。

之前是信息不对称的商品零售时代,但今天变了,在消费升级年代,消费品已经从过去商品稀缺、信息不对称的时代,进阶到了商品相对过剩、需求多元化个性化的时代。

拼多多的发展模式上就是抓住了这一趋势,在“质”和“价”之间得到了很好的平衡,最终发现了一片新大陆。毕竟,这是涉及所有中国的13亿消费人群的,需求是复杂的,多层次的。

获悉这个背景之后,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何拼多多能打破巨头垄断,迅速崛起。

新大陆刚刚被开垦,前方还有很长一段的红利期。充满对于新大陆探索欲望的拼多多的未来自然还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2、消费者,还是消费者!

在此番拼多多上市过程中,有一个小细节值得关注。那就是,创新的选择在上海和纽约两地同时敲钟,并且拼多多的上市敲钟人竟然是六位消费者!

 

这是首次由单独的非企业相关人员完成上市敲钟仪式,拼多多CEO黄峥也没有亲自去美国敲钟,而是最终留在国内,与三亿多消费者和亿万家庭共同见证这一时刻。

 

当然,不排除这其中有营销的成分,但某种程度上却至少能体现出拼多多对于消费者的重视,把消费者当回事。这也恰恰是拼多多能发展到今天的另一个核心力量,这些辉煌成绩背后的最大功臣,正是类似敲钟的这样的超过3亿名消费者。

在如今的市场中多维度的关注和解决用户需求才有可能把握制胜之道。得消费者得天下!这句话不仅是互联网电商行业的金科玉律,也是消费升级大势下所有新零售玩家再度得出的感悟。包括BAT在内,如今的商业企业无一不在“创造”、“发明”、“满足”消费者的道路上狂奔,主动扩大新用户群体。更何况,如今消费者越来越挑剔,要真正完全满足他们,何其不易!

具体实施中,拼多多针对不同受众群体进行选品定价,用户可以用最划算的价钱买到理想的商品,社会资源的无谓损耗持续降低。

要知道,几乎所有人都在这方面有需求,只是不同人群的消费方式不一样。这就好比,经济不宽裕的人买包车,有钱的则要换好车;工薪阶层吃到更新鲜的蔬菜,高收入人群则要消费进口绿色蔬菜。

现实中,拼多多的很多新用户都是靠原来的老消费者的口碑推荐引流。消费者更看重的是拼多多的实际使用价值:便宜,但品质也很好。

黄峥也曾多次强调:“不论到任何时候,我们奋斗的方向都是为消费者创造价值”,在上市致辞中,他说:上海的这个家庭以及纽约的这位消费者,代表着所有关心与支持拼多多的亿万家庭以及三亿多消费者。我们希望能在将来辐射全球,让新电商这一模式,为世界所用,为全球消费者所享。

“拼多多生存的基础是为用户创造价值。我希望我们的团队若在不安中醒来,永远不会是因为股价的波动,而只会是因为对消费者真实需求变化的不了解,以及消费者对我们的不满意乃至抛弃。”黄峥在致股东信中如此说道。

【结束语】

总之,对于拼多多上市,我们乐见其成。上市不是终点,而是另一个起点,探索新大陆注定还是一个漫长的航行过程。

拼多多在发现新大陆后获得了新的势能,拥有巨大的潜力,甚至被定义为上海新经济代表。它理应还有着更大的野心。

而且,上市之后,大众眼里的拼多多和黄峥或许会逐渐变得更加高深莫测,也会遭遇对手的厮杀。拼多多还只是一个3岁的孩子,身上有很多显而易见的问题,充斥着可见的危险与挑战。

不管怎样,在所有人认为电商格局已定、历史就此书写之际,拼多多在短短3年间能够发现新大陆,并拥有能力为之开拓出来,就很了不起。

前方,这枚不安分的种子,定会在新大陆的沃土之上再度生根、发芽、开花,改写格局,最终上演出精彩的一幕幕。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