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一位地方政府母基金GP的自白:居然还有投不出去的钱?

文/仙逸    GPLP

A市的遭遇不是个案,而是一个普遍现象,一方面是政府有钱投不出去,另外一方面,募资难在投资圈普遍上演,到底是谁的错呢?GPLP君带你且看A市母基金的遭遇。
2016年,A市政府要设立产业母基金了!首期规模20个亿。一时激起千层浪花,这个消息在市场上引发了不小的地震。为啥呢?这在当时绝对属于大手笔,这让很多GP仿佛一下子看到了肉,群狼于是开始纷纷的涌向了这只母基金。三年后,该基金运行的如何呢?

一个GP的转变 由VC升级到母基金

“上哪里去找靠谱的GP呢?”作为母基金负责人,小张颇为苦恼,虽然是学金融的,不过他是一点也不懂风险投资,一直在政府里做领导秘书,他哪里有做风险投资的人脉呢?而且,哪只基金不好,哪只基金表现优秀,他怎么知道呢?赔了政府的钱该咋办呢?

心里十万个不愿意,但是在政治任务之下,小张也只好应着头皮上了。

那么A市为何要做母基金呢?

此时说来话长。

20年前,当时的市委市政府一口气把手里仅有的数十家国企打包给卖了。A市迎来一波轰轰烈烈的民营企业大潮,如今在A市,除了城投、管网属于较大的国企,其余的市场里,看不到一丝一毫国有企业的痕迹。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当初释放出的民营企业力量,在这波经济下行中,死的死、伤的伤。A市的GDP可是连续18年占全省的四分之一!独霸鳌头,可是隐隐约约有被隔壁的B市赶上的危险,是的,质量和数量都要被赶上了。

A市领导这个心急如焚啊,面对嗷嗷待哺的企业,财政上躺着的资金,怎么办?

有人提议:政府补助!A市领导否决了,反问一句:“补助谁?补助管用的话,尚德就不会破产了!光伏就不会过剩了,欧洲就不会对我们发起反倾销调查了!”

有人提议:政府入股!A市领导否决了,反问一句:“入股谁?上次入股的担保公司,拿着政府信誉出去招摇撞骗,被人堵在市政府门口,吃的教训还不够?”

有人提议:听说某市在搞母基金,要不咱们也搞一个?

大家一听,来了兴趣,做母基金既可以发展当地产业,还可以享受基本收益,利用风险投资找到优秀企业,果真是皆大欢喜。

于是,A市领导拍板了,我们就做母基金,做LP,时间弄长一点5年,拿基本收益,找好的GP,我就不信,A市的经济不起来!

当然A市的经济还可以,还算是有点家底,于是由市财政局实际控制的城投公司、管网公司、财政局共同出资,成立了首期15亿的母基金,全社会公开遴选好的基金管理人。

江湖上各路GP闻风而动,像蝗虫一样,猛扑到这个东南城市里。

其中有这么一路GPLP君称呼他是林先生吧。和市政府关系挺好的,原来在政府任职,想着不对劲,就去一个政府经营的企业任职了。也许就是敏锐的嗅觉吧,他在私募牌照还没有那么严格的时候,设立了一个投资公司,并且拿下了私募管理牌照,将基金的名字挂起来。

每次市政府来了领导,林先生总是指着办公室门口的牌子:扯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扯淡创投的牌子。你看,两个牌照!都是独立办公室。然后领导说:老林呀,你这是一应俱全啊!二人相视而笑!

扯淡创投的办公室那个气派,每次招待市政府领导,都让人感觉实力雄厚,在加上林总吹吹牛,也是,他们居然颇的各地市政府的欢心,搞了好几只所谓的产业基金,虽然项目没投几个,但是基金管理费老林也收的蛮舒服,简单一算,没有二千万也有一千万,这钱赚的简直是爽的不要不要的,老林以前的速腾直接升级奔驰,还加一个司机。

不过,市政府领导及下面的人对这方面也不太懂,于是,老林的基金久这样开张了,他们东操作、西操作几下,几个月之后,所有手续按照正规流程走完了,扯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摇身一遍,居然成为了母基金。

林总与政府约定,期限五年,政府最低获得同期的定期存款回报,所有资金的70%必须投资当地企业。按照管理资金的规模的2%缴纳管理费,并且超额收益2/8分成。但是!政府母基金有一票否决权!

当然,林先生为公司做了这么大贡献,于是他先把自己的年薪提到100万,然后开了一个庆功会,开始了辉煌的征途!

政府母基金的烦恼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

就当老林享受成功的喜悦的时候,整个事情开始急转直下。

原来,老林没有想到,整个过程那么复杂,看似不要求回报的政府母基金想做投资那么难。

”市场上到处缺钱,好项目也不少,居然还有投不出去的钱?“老林自己都不相信自己。

但是他们母基金的15亿至今趴在账上。

在成狼群的GP当中,老林也挨个谈过,不过根本不是那么回事。

“来的基金大部分都不靠谱,各种吹牛皮,还不如我自己做呢?”老林愤愤的说,原来,老林作为LP此前也投资过一些,业绩实在不敢恭维,他才不要继续跳进这个坑里。

小基金吧,老林看不上,知名的基金吧,老林也主动过去找过,然而,人家却看不上他,送钱的人都大把,谁看得上林总他们这只小基金加土包子。

投资GP投不出去,那他们就直接投资项目吧。

于是,林先生开始了跟各类项目打交道。

近期,老林看准了一个珠宝上市公司,和实际控制人靠着基层的关系攀上了。实际控制人说,我和你们一起发一个基金,专门投资我侄儿的一个项目,3年后我再收到我上市公司体系内。如果最终没有收到上市公司里,我按照10%的年化回报率回购。

看起来也算靠谱。

林先生听了大喜过望!虽然他自己不是很明白,但是他手下有兵啊,于是,他赶紧派出自己仅有的、最优秀的两个手下去尽调。(有人会说了,三个人怎么能拿到牌照呢?哈哈,诸君莫慌乱,基金规定虽然有不少人,然而中国的国情可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规定是需要好多人,但有些人基本上只是挂个职而已,实际干活的就三个人。)

尽职调查的结果是发现企业质量还不错,而且1800万的份额也不多。那么赶紧写材料,上会吧。

每一步骤都很顺利,林先生沾沾自喜。打款截止日是6月16日,一个月前林先生对着所有人的面夸下海口,没问题!1800万!

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也把份额保留到了最后,可是还是没见扯淡基金打款来。于是把份额让给了别人。

到底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呢?

原来是政府的一票否决权起作用了!

政府方面的负责人思来想去,觉得投资一个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的侄儿的创业这种事儿,忒不靠谱了,不符合支持实体经济的大方向,与初衷不符啊!最终决定放弃。

这让老林伤了自尊心,林总的面子可丢大了,他最初本来想不仅仅赚钱,还能和一个上市公司搞好关系!一石二鸟啊。原本这些上市公司,虽然你是个小官对你客客气气的,但总是皮亲肉不亲,得了,这回有个机会拉近关系、增进感情,想不到出了这么个幺儿子的事!从此以后,他再也不敢去那家上市公司了。

当然老林的积极性受挫了一点,不过还是能够干活的。

既然第一个项目黄了,那就来下一个吧?果然,项目是不用愁的。政府里头各色的人都来打招呼、做顾问,比如东边项目看一看,西边项目看一看。这在成熟市场,就是FA嘛。可是政府里头的人做FA,可就不一样了,不去那就不给面子。

可是,这可冤大头了。成熟市场FA是会摸准基金的风格,你喜欢什么风格的,我就给你推荐什么企业。政府里的人可不一样,他觉得这个钱是政府出的,他们都要有份参与。

雨露均沾。

不过,这可把老林搞哭了——这都是什么项目呀。比如陈局长推荐了一个油漆企业的项目,净资产4000万,民间借贷4个亿去某省搞房地产,资金链断了,现在被政府列为破产重整的项目。陈局长的面子不好不卖呀,毕竟人家为基金出力过的。林先生只好如实说:“陈局长,这个项目我看还是不错的,我找个同行业的上市来看看吧?”然后卖力干起了介绍人的业务,把自个儿的正事儿都给耽误了。

当然,结局也很明显,哪家上市公司会来做冤大头当接盘侠?

于是,忙活了一年,A市的母基金至今一个项目也没有投资出去。

尽管林总也在拼命的找好项目和好的GP,但是无奈,实在能力有限,再加上政府的一票否决权,大家的意见总是不统一,于是,基金虽然成立了,但是钱只能趴在账户上睡大觉。

以上的故事只不过是当下风风火火政府出资母基金大潮里的小小缩影。相比于直接出资、财政补贴这些行政化色彩十分重的帮助,政府母基金更有好处,市场化更加全面,这是不可小视的进步。

虽然这种对于有特殊目的的母基金在具体执行的时候遭遇了不小的尴尬,但是和之前相比,这终究是更大的进步。

当然林先生的投资事业还是不断扩大当中,他管理的基金规模越来越大,基金的人数也越来越大,当然他也不断面临政府作为出资者横插一竿子的事情,但是处理政府关系,出身政府的林先生本来就是高手,接下来就看林先生怎么和政府斗智斗勇了。毕竟拿人手软,一个只要活期利息最低回报的LP,这个香饽饽打着灯笼都难找啊。

林总的基金和政府的最终结局如何呢?GPLP君且走且观察。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