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老于妈、可日可乐……刚上市就惹事!拼多多遭郑渊洁等大佬喊话

近日,拼多多成功赴美上市,黄峥身价飙升到近2000亿人民币,与“前辈”京东的刘强东不相上下;因此业界也惊叹其速度之快,从2015年9月上线到上市,拼多多仅用时两年11个月,就刷新了中国互联网企业最快上市纪录。

 

不过,即使已经成功上市,并成为中国排名第三的电商平台,拼多多依然饱受争议。拼多多平台上存在售卖山寨、假货产品的情况,诸如类似新闻此前屡见不鲜,如今随着公司上市,在更多双眼睛的关注下,拼多多的产品和商业模式被放在了聚光灯下。

拼多多上市后,社交网络出现这样一些调侃的话:以下品牌恭贺拼多多上市,小米新品、松下新品、老于妈、粤利粤、雷碧、康帅傅、娃娃哈、太白兔、七匹狠、绿剪口香糖、可日可乐、必相印纸巾……

 

在拼多多山寨货泛滥这件事上,创维打响了品牌维权第一枪。

就在拼多多上市的第二天,7月28日下午,国产电视品牌创维在微博发布声明称:“近期在‘拼多多’购物平台上,出现大量假冒创维品牌的电视产品销售,严重侵害了消费者和创维品牌权益。”涉及的品牌包括创维、创维先锋、云视TV等,公司表示正与拼多多严正交涉,要求其即日停止所有假冒创维电视产品的展示及销售活动。

据调查发现,在拼多多平台上存在“创维云视TV”、“创维酷酷”等假冒品牌,大多数价格低于1000元;除了创维,三星、康佳等品牌也遇到了山寨问题。

 

寻找中国创客7月28日也刊文报道拼多多平台上出现的小米视界、三星视听、VDVD手机、雅利阿道夫等多款涉嫌侵犯相关品牌权益的产品,涉及手机、电视、日化等多个品类。

继创维电视发表公开声明后,国内童话作家郑渊洁也通过微博表示,拼多多平台上有卖家销售盗版皮皮鲁图书,涉嫌侵犯其著作权。“经律师证据保全向拼多多取证购买,收到的图书确为盗版书,封底的防伪标识竟然是印上去的。”郑渊洁要求拼多多立即停止销售相关盗版图书并处罚关闭销售盗版书的卖家,他保留追究拼多多及相关侵权方法律责任的权利。

 

众所周知,拼多多从创立之初就是以低价格吸引顾客,而且是超低的价格,在这价格的背后难免就会在质量上出现问题。根据极光大数据的统计,拼多多用户70%为女性,65%来自三四五线城市的低收入人群,这一群体属于价格敏感型客户,而拼多多的低价策略牢牢抓住了这些人的核心需求。

流量红利、低价需求、山寨假货,拼多多正在经历的,是很多电商走过的老路。

黄峥说,淘宝经历过的苦难,拼多多一个都不会少。此前淘宝经过不信任,商户的打假与淘汰上,拼多多也正在做,“历史不会厚待谁,每个时间段的阵痛都会经历。”

大家都知道,淘宝网一开始的时候也是很多假货,而马云平台售假的处理就是,假一赔十,只要你有足够的证据证明你在淘宝买的产品是假货,淘宝就会用店铺的押金给你先行赔付,然后再去讨伐店铺,轻则罚款,重则封店;重罚之下,假货商纷纷出逃,马云的“假货”帽子终于摘去。

目前,拼多多正在面临跟淘宝网那时候一样的处境;不同的是,拼多多已经上市,周围有着众多双眼睛在虎视眈眈,留给其改正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