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老板曾说当儿子养当猪卖 如今背负110亿债务面临退市危机

文/锦上花    GPLP

从2011年起,汇源果汁连续6年亏损,公司负债不断增加,截至2017年6月达到115亿元。如今,汇源果汁最新市值仅53.97亿港元。7月20日,汇源果汁公告称,若不能在2020年1月底完成港交所复牌条件,港交所将展开取消公司上市地位的程序。

42亿贷款引港交所介入调查

事实上,汇源果汁正因涉嫌违反香港上市规则自4月3日起停牌至今且存在退市风险。

从2017年8月15日至2018年3月29日期间,汇源果汁向北京汇源饮料违规提供短期贷款,以便北京汇源饮料应付临时营运资金需要及还债。贷款金额高达42.82亿元,年利率10%。

今年3月29日,汇源果汁发布公告称,在没有得到董事会批准、没有签订协议、也没有对外披露的情况下,汇源果汁向汇源集团旗下的北京汇源(大股东朱新礼持有该公司绝大部分股权)借出42.75亿贷款。这一行为违反了港交所上市规则中关于关联交易申报、股东批准及披露的条款。

之后,6月12日,穆迪将汇源果汁的信用评级下调三档至Caa1。不久,惠誉评级也将汇源果汁的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从B下调至CCC+。

值得注意的是,7月20日,汇源果汁发布公告称,若其未能在2020年1月底完成港交所列出的复牌条件,港交所将会展开取消公司上市地位的程序,即意味着,汇源果汁可能被迫从港交所退市。

盲目扩张

为了后续发展,汇源开始试图重建营销网络。2009年,汇源果汁收购了近10个分销网络,公司销售人员猛增至13000人。但大幅增加的销售人员并没有提升公司的业绩,甚至出现营收下滑的现象。事实上,汇源果汁的业绩自2008年之后从未转好。

可口可乐收购计划的失败并不是导致汇源果汁今日处境的主要原因,落的今天这样的境地很大可能是因为该公司多年来的极速扩张。

早在2007年,汇源果汁创始人朱新礼为了将汇源果汁推向资本市场开始大肆扩张,相继投建多家工厂并深入上下游展开并购。

扩张之后2008年公司销售和毛利率出现负增长,2009年,公司业绩一路下行,2012年首次亏损,2015年亏损2.29亿元。

2013年前后,朱新礼陆续抛售12家子公司获28亿元用以缓解亏损状况。2017年中报显示,其销售及营销开支由2016年上半年的7.83亿元下降至2017年同期的5.77亿元,一年减少2.06亿元;2016年上半年该笔开支同比2015年减少2.83亿元,公司称“主要是雇员福利开支减少”。

但抛售公司及裁员并没有让公司的经营状况得到改善。据财报,2017年上半年,汇源果汁净负债率已大幅上升到82.5%,与2016年底相比,上涨近20个百分点。而据公司发布的最新未经审计的业绩显示,截止2017年底,公司负债总额已高达114.02亿。

从辉煌到落寞

2007年2月,汇源果汁成功登陆港交所,筹集资金24亿港元,是当年港交所规模最大的IPO,首日其股票大涨66%。2008年9月,可口可乐提出以12.2港元/股、总价约179.2亿港元收购汇源果汁所有股份。

但反对声音表示,可口可乐的收购将会把汇源果汁这一民族品牌拱手让人,中国的饮料行业将会遭受海外企业的垄断。最终,以上收购案因未通过商务部的反垄断审查而搁浅。

朱新礼自己则说:“我觉得我必须服从国家,因为国家给你提供了平台,让你创造了这个品牌,国家它不需要让你卖给可口可乐,那你就完全无条件的服从于国家的这种安排,所以一个爱国的人他不会和国家来去作对。”朱新礼表示,这种价值观可能很多人认为很可笑,但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观点,也总会有人赞同你,不赞同你,这很正常。“但那就是我,就是我们那个时代的人,我们对于国家的这种归属感,这种感情,感情后边就是责任。”

“我认为一个企业家它对于国家的这种归属感应该要有强烈的意识。”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