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即将突破万亿市值的亚马逊 边界在哪里

文/绵延    首席创业官

第二季度财务报表亮眼 支柱业务依然强势

近期,亚马逊可谓一帆风顺,连连创造佳绩:销量达到历史新高的亚马逊购物节Prime Day落下帷幕;Q2财务报表成绩喜人,净利润为25.34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1.97亿美元增长1186%;净销售额为528.86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379.55亿美元增长39%。亚马逊高管们把这个增长强劲的季度归因于部分高盈利业务的强劲发展势头,最主要的就是云服务的领先者——AWS云计算,和此前没有引起强烈关注但势如破竹的广告业务。

2016年,Jeff Bezos 将亚马逊电商、Prime 会员(数量已经超过 1 亿)、AWS云计算和语音助手Alexa 称为亚马逊发展的四大支柱业务。而我们可以看到其中前三大支柱产业依然表现出了其强势地位。在对Q2财报的点评中,Alexa是CEO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唯一提到的产品,可见贝佐斯对Alexa寄予的厚望。

而外界最感兴趣的是:就在前两天,亚马逊的市值一度超过 9000 亿美元。这引得各界纷纷预测,亚马逊到底能不能赶在苹果、微软等巨头之前,率先实现万亿美元市值的梦想?

触角不断伸长 投资步伐加快

亚马逊Prime服务、亚马逊书店、斥巨资收购的全食超市(Whole Foods)等是亚马逊已广为人知的延伸业务,并且表现十分优异。事实上亚马逊不仅只计划在消费者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推出让人惊艳的产品或服务,他们也积极促成这些业务的“跨界合作”。将全食超市与亚马逊Prime生态系统整合在一起早已列入日程,两者现已经高度融合。亚马逊CFO布莱恩·奥尔萨夫斯基(Brian Olsavsky)指出:“我们认为这个季度(2018年第二季度)将会是在全食超市提供Prime会员福利的一个里程碑。”

而在创造高额利润的同时,投资的脚步也在逐渐加快。亚马逊仅在今年就已经投资了印度线上保险公司 Acko, 麦克风产品制造商Vesper, 印度最大的在线贷款金融科技公司Capital Float等,而亚马逊也丝毫没有要停下的想法。

不仅是亚马逊,以美国科技巨头为首的全球科技公司,投资支出整体表现出大幅增长,并且显现出再投资的倾向。《经济学人》杂志称科技公司突然成为“企业在全世界最大的投资者”。亚马逊去年的资本支出高达250亿美元(包括租赁支出),使其成为全球支出第四高的企业,排在拥有17.2万公里管道的俄罗斯能源巨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Gazprom)前面。与公司的核算相比,美国的国民经济核算对投资的定义更为宽泛,纳入了研发和内容创造。按照这一定义,美国十大科技公司的总投资在五年内增长了两倍,达到1600亿美元。

涉足金融服务业 同行面临强大竞争

而近期讨论的热点则是,亚马逊进入资产管理领域的可能性以及这将会给其他资产管理公司带来多大的威胁和颠覆。亚马逊正与几家大银行洽谈推出类似于支票账户的产品,预计离其进军金融服务业的日子不再遥远。伯恩斯坦(Bernstein)的一份报告显示,亚马逊处于颠覆资产管理业务的理想位置,同时在分析中评估了亚马逊打造机器人顾问的潜力——创建一个所谓的“机器人顾问”或自动金融咨询服务,或利用其分销能力,在客户和投资公司之间充当中介。

现如今,亚马逊在线上线下零售、云计算、人工智能、影音娱乐、智能硬件、医药保健甚至太空探索等等一系列领域对抗着那些强有力的竞争对手,让人不禁好奇,不断进军新领域的亚马逊,边界到底在哪里?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