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基因检测公司和药厂牵手,能否刺激基因区块链HGBC发展?

 

这两天,基因圈里传来了一条引人瞩目的新闻:医药企业葛兰素史克(GSK)与消费者基因检测公司23andMe宣布达成4年独家合作,将利用人类遗传学信息研发创新疗法。GSK同时将对23andMe进行3亿美元的股权投资。

对于行业内玩家来说,基因检测公司和药厂合作,将带来怎样的影响?最重要的是,合作之下产生数据的用户能获利吗?

首先来了解下这两大合作方。公开资料显示,23andMe是一家DNA检测公司,模式是采取用户的口水样本,进行基因检测,最终给用户产出报告。从它们的业务模式来看,它们手中是会掌握着大量的用户基因数据,而GSK肯定也是看上了这一点才选择与其合作并以股权的形式加进来。

那么GSK是一个什么量级的企业呢?

GSK的中文名字是葛兰素史克,一家英国的制药公司,全球性企业,一年产药品40亿盒。这就意味着,在全球60亿人口当中,几乎每一个人都会用过这家药厂的药物。

一家是检测公司,一家是制药企业,只有相互有利,才能达成合作。此次这两家企业的合作,主要是23andMe大体量的基因检测数据,能够帮助GSK降低研究新药的成本,提升效率。具体而言,在媒体上也能找到此次合作的主要内容:

  • 改善新药靶点的选择,带来更安全、更精准的新药。在这一领域,遗传学数据能极大地改善我们对疾病背后通路与机制的认识,支持靶向疗法的设计与开发。
  • 助力对患者亚组的鉴定与选择。有80%的23andMe用户同意将其遗传数据用于研究,这些大规模的数据有望在未来的临床试验中,找到更有可能从治疗中受益的患者。
  • 更有效地招募临床试验患者。通过寻找到带有特定遗传学特征的患者亚组,我们能加速他们进入临床试验的进程,缩短临床开发周期。

乍一看,这件事,对我们普通人来讲是好事,谁能不生个病呢?肯定药物越多越精,越好了。

但是,一般人看不到的是,基因数据背后的巨大利益。

 

在2015年的时候,23andMe通过出售3000个帕金森病人的基因数据,就获利6000万美元,但这些钱全都进了23andMe的口袋,这3000个人一毛没得。曾有人估算过,一个人全基因组数据在市场上的价值超过25万美元。这就是说,此次23andMe和GSK的合作中,23andMe又即将获取巨额利润,但是这个巨额利润和产生这些基因数据的个人用户,并没什么关系。

挣得盆满钵满的是23andMe,个人用户不仅无法获利,还要掏钱给23andMe,购买他们的检测服务。

如果你是23andMe的用户,发现自己掏钱做完基因检测之后,数据被检测公司卖了,对方数钱数到手抽筋,跟你一毛钱关系都没有,你生不生气?

但是,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情况呢?

你的基因数据没有被确权,如果确权下来,那么天上地下全宇宙,就知道这个数据的所有者是你,任何人想要使用你的数据,都需要争取你的同意,否则的话,就是偷、是盗、是违法。最重要的是,确权之后的数据从技术角度来说,被拿到的可能性很低,即使拿到也是加密的无法解析。

去哪儿确权呢?如何实现确权呢?

HGBC基因价值生态链,正是为解决此问题而出现的。HGBC基因价值生态链,是以用户为核心,项目方,服务方,三者共存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HGBC采取区块链的技术帮助用户确权基因数据,确权完成后,每一位用户会收到专属于自己的私钥,从此可以在平台上掌握自身数据的调用权。调用具体是指两方面,买和卖。

买,指的是用户去购买和基因数据相关的服务,比如说祖源分析、解读报告以及健康管理。

卖,指的是用户把自己的基因数据提供给需要数据的第三方机构,比如GSK这类药企,这样一来,药企所支付的报酬就直接到达了用户手中,避免掉了中间商获利,而用户不知的情况。

许多用户会关心,个人隐私怎么办?

在HGBC的平台上,用户的数据都是脱敏之后的数据,本来区块链技术就具有匿名性,这就是说,需要数据的项目方,只能看到你的数据,对应不到你的法人身份。

在HGBC生态系统中,用户的基因数据确权还能够获得奖励,这个奖励是平台积分,而且,用户参与的项目越多,所获得的积分就越多。积分在整个生态系统中能够流通,有购买服务的作用。

如果你想避免自己的基因数据被检测公司拿去卖钱自己还不知道。

如果你想获得除了工资、利息之外的低风险收益。

如果你想健康管理和收益并行。

来HGBC,点击“阅读原文”即可购买HGBC千人计划全基因组检测,此时购买,除了确权之外,还能获得150的算力和3W积分的奖励,可先下载APP达尔文星球体验感受。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