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网贷行业三大积极信号的释放,是智能金融主战场的开始

互联网金融快速爆发的近几年,作为分支的网贷行业发展备受各界关注。不仅因为其与个人用户接触频繁,在解决实际金融需求上也有着不凡的实力。

如今,正在经历专项整治的网贷行业发展逐渐走向常态化,各项经营指标趋于稳健。行业发展走势向好的背后是正常状态下的优胜劣汰也好,平台的积极整改也罢,都在摆明一个事实,网贷行业在多方的共同推动下,迎来了积极的发展信号。

网贷行业迎来三大发展积极信号

我们注意到,许多互联网行业的发展是呈爆发性的,到最终回归理性发展就需要多方助力,才能加快走向健康发展的步伐,网贷行业亦是如此。在监管部门、行业以及平台的多方推动下,网贷行业距离规范化发展的目标越来越近,与此同时三者的积极参与,也向行业内释放了三大积极发展信号。

一是监管部门密集发力,促进平台合规建设及推动行业正向发展。如7月16日中国互金协会召开专题会议,积极引导互金平台主动迎合整改,妥善处理不合格整改机构,降低退出风险;7月17日银保监会召开互联网金融内部会议,肯定互金平台的普惠金融价值,并表明专项整治的核心在于加快行业去伪存真的步伐,为真正合规的平台提供健康发展的土壤;此外,还有多地监管部门和组织机构纷纷表明态度,迎合整改专项行动。

监管和组织机构的密集发力,是对网贷等互金行业在普惠金融作用上的肯定,如解决部分人群的资金融通、理财需求,填补传统金融机构的服务空白等。

二是网贷行业自身的净化能力也在提升,不仅不合格机构的良性退出成为主流,在解决行业信息不对称、提升平台透明度等问题上也有了大的进步。具体表现为,几个月前投资者们还在为网贷平台的信息不透明等问题发愁,现在许多非上市公司都主动披露了核心运营数据。这些问题解决了之后,投资者的投资决策就有了统一的参考依据,也降低了平台选择难度。往大了说,还有利于全民征信体系的构建。

三是在行业洗牌加速的当下,资源优势不断向头部平台集中。这方面,头部平台宜人贷的发展历程可以佐证,如其近期与新网银行、高盛资本等达成合作,共同推动多种业务的能力共享和技术升级,以及在拓展平台资金方面有了重大进展;再有日前宜人贷在重庆的CSG成功扩迁,为更多用户提供精准高效的金融科技服务。凭借在金融科技领域领先的创新成果,以及受到广泛认可的稳健经营理念,宜人贷连续三年蝉联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

可以这么说,网贷积极信号的释放是行业发展升级、走向光明未来的新开端,这对提振行业来说信心是个良好的开始。但网贷行业的信心不仅需要表面上的共同助力,更加核心的举措在于平台们自主拥抱行业趋势,为用户提供更加优质的金融科技服务。

良性发展的背后,智能金融成下一个发力点

如今,网贷行业的发展不再如先前那般疯狂,行业逐渐趋于理性。这一形势也让人们明确了一点,网贷行业未来的发展终究还是要依靠合规平台的推动,并且这些平台们开始意识到,只有回归普惠金融发展本源,真正为解决用户实际金融需求助力,才是平台长久的生存之道。

在此前提下,智能金融作为金融科技的下一个发力点被业界广泛认可。人工智能以强大的智能力量改变着网贷行业,而智能金融则用自己的实际能力,展现出强劲的生长力量。

首先,智能金融之所以受到广泛认同,源于其在用户实际金融需求上的解决之道。智能技术的广泛应用,不仅是解放传统金融服务中的人工操作那么简单,更深层的意义在于其能帮助用户做出理性决策,降低投资风险。并且智能金融技术还能通过丰富的操作经验积累数据,进行深度学习等,为不同用户提供个性化的金融服务。

智能金融的发展,源于用户对智能金融服务的旺盛需求,与之相对应,用户的需求也在一定程度上督促着平台进行智能金融技术的革新。

其次,智能金融的良好势头,以及多轮融资热潮下,许多头部平台早已抢占了先机。如宜人贷CSG推出的“智能系统+专业坐席”营销模式,不仅能提升金融科技服务流量转化,还在以客户为中心的基础上提髙服务价值,全方位满足客户对金融服务的真实需求。

当下,智能金融技术不仅应用于获客、为用户提供决策依据等方面,还在金融风险控制、反欺诈等领域广泛实施。埃森哲(Accenture)此前发布的智能金融研究报告内容指出,智能金融可以应用到金融的各个细分领域,是金融与科技融合发展的必然结果。

总而言之,智能金融趋势之所以被普遍看好,实际上要归功于其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以及全方位、多领域的渗透能力。而对于网贷平台来说,要满足用户对金融服务的多元需求,首先要具有前瞻性的眼光以及强大的数据团队实力。

不断自我革新才是把握未来的关键

越是行业洗牌关键期,越能考验一个平台的能力。虽然网贷行业加速退出的现象还在持续,许多平台为合规整改头疼不已。但需要明确一点,轰轰烈烈的专项整治终究会翻过这一页,未来不论是留下来的还是新入局平台的生存法宝,不只是实现合规化那么简单,而是要在激烈竞争中不断革新自我,积极拥抱发行业发展趋向。

由前可知,网贷行业正向发展的势头越来越明显,智能金融这一行业新趋势也正在崭露头角,用户对金融服务的真实需求正在不断被放大。这一切的背后,离不开平台们主动拥抱行业趋向,以及为用户提供高效金融科技服务的决心。

综合来看,网贷行业迎来正向发展趋势的当下,也预示着行业即将踏上新的征程。需要注意的是,积极信号的释放并不代表行业风险已经过去,平台们所面临的“大考”也不仅于此,往后所要面临的竞争毫无疑问将会回归平台硬实力。

而那些为用户提供精准、高效的金融科技服务平台才能在激流中屹立不倒,迎来更加光明的未来。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