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美年健康一日蒸发67亿 回复深交所问询被卫计局揭露不实

文/锦上花    GPLP

近日,美年健康被曝出“丑闻”,称其在未取得执业许可证和放射诊疗许可证的情况下“多地违规经营”,“误检漏检频出”,体检服务质量差等。

7月30日,美年健康股价瞬间跌停,市值一天蒸发67.74亿元。盘后,深交所下发关注函火速关注。

7月31日晚间,美年健康向深交所回复,称“公司不存在无证上岗”等情形。美年健康方面在7月31日晚间回复深交所,表示经自查,相关人员执业资格证照齐全有效。截至目前公司在册执业医师5460人,技师及检验师1542人,执业护士5959人。公司不存在无证上岗、持错证上岗或持过期证照上岗的情形。

美年健康也声称,卫计部门可以来检查,“所有项目经过国家法律批准,在卫计部门指导下进行工作。”

但在同日(7月31日),天河区卫计局方面表示,经调查后发现,美年健康涉嫌违规出具体检报告。火速打了美年健康的脸。

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广州市天河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对美年大健康展开了调查。天河区卫计局称,在对举报涉及的三名医生陈某,卢某,鲁某进行现场询问和调取体检报告后,医生陈某表示患者报告并非其本人审核,该机构涉嫌违规出具报告。

而且,对公司员工爆料的美年富海门诊部和每年医疗门诊部调查发现,虽然前述两家门诊部均持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和《放射诊疗许可证》,但是在调查中发现,美年富海门诊部于今年7月6日才取得CT,MRI诊疗科目的行政许可。但该门诊部在取得行政许可前,已违规开展相关诊疗服务行为。

目前,天河区卫计局发出卫生监督意见书,并责令医疗机构立即改正违法违规行为。针对广州美年富海门诊部涉嫌未取得放射诊疗许可即违规开展放射诊疗服务的行为立案处罚。同时,该局还表示将上述门诊部纳入重点监控单位。

此外,天河区卫计局还将继续调查该机构是否存在使用无资质人员上岗执业及冒用医生签名的问题,继续联系媒体报道提及客户,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

美年健康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体检行业龙头美年健康已经身陷囹吾,真正的问题出自本身,不是靠掩耳盗铃就可以解决的,未来美年健康究竟会如何,还是让时间带给我们答案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