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登顶印度高端手机市场,一加超越苹果、三星夺第一的奥秘为何?

文|刘勇

【十四世纪波斯伟大的抒情诗人哈菲兹曾经说过,“在年轻人的颈项上,没有什么东西能比事业心这颗灿烂的宝珠更迷人的了。”而身为全球手机行业的后起之秀,一加一次又一次地展现出自身执着的“事业心”。尤其是海外市场上的开拓,让一加成为手机行业开疆拓土的标杆式案例。】

先来看一组残酷的数据:中国信通院发布的全国手机销量数据显示,6月国内手机市场全月手机出货量3661万部,同比转负下降12.4%,环比跌3.2%。而2018年1-6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1.96亿部,同比下降17.8%。

这样的数字其实已经直指当下国内手机市场的最大痛点:销量触碰至天花板,且已经呈现下跌之势。为此,业界在讨论手机行业“下半场”时,都不可避免地会谈到“出海”。这其实是一个很简单的逻辑:当国内市场人口红利快速消失,只有从海外新兴市场挖掘,才能在销量层面真正输入“新鲜血液”。

为此,我们看到诸多国产手机厂商纷纷出海,尝试在海外市场不断拓展。不同的是,一加手机却早早就在海外市场站稳脚跟。甚至在印度这一新兴市场,一加还打败了苹果和三星,登上高端手机销量第一的宝座。笔者认为,作为手机品牌出海的成功代表,一加的背后有诸多值得解析的奥秘。

登顶印度高端手机市场,一加接连挫败强敌

印度对于智能手机品牌来说,是一个“很神奇”的市场。鉴于当地经济状况、人均消费水平等多重因素,这里的低端智能手机颇为流行。而高端手机要想占有一席之地,则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如果没有过人之处,自然不可能让印度消费者掏出钱包买单。一加的市场表现却颇为强势。

近日,由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发布的2018年第二季度印度高端智能手机市场报告指出,在3万卢比以上价位段(约合3000元人民币以上)的印度高端手机市场,一加以40%的市场占有率超越苹果和三星,成为印度高端手机市场销量最高的智能手机品牌。从报告中来看,一加、三星、苹果共占据印度高端市场88%的份额——占比分别为40%、34%和14%。

2018第二季度印度高端智能手机市场份额

此外,继上季度192%高速增长后,一加以整体市场284%的增速和高端市场446%的增速包揽二季度印度市场增速双第一,成为印度高端市场中增长最快的智能手机品牌。飞速增长的背后,意味着一加产品在印度高端手机市场受到了越来越多用户的认可。

从整个印度高端手机市场看,一加呈现出迅猛发展之势。更难能可贵的是,一加在登顶的过程中接连挫败三星、苹果等强敌。数据显示,在第二季度印度高端市场中,一加6是最畅销的机型,其次是S9 Plus和一加 5T。而这,对于出海品牌来说,无疑是值得骄傲的。

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手机厂商选择出海,但基于在海外市场的深厚底蕴,一加是毫不胆怯的。就像刘作虎在给印度“加油”的感谢信中提到的那样:“回顾过去,保持专注是我最重要的收获之一。专注于我们坚信的事业和理想,坚持自己的节奏和内在的确定性,抵抗外部压力和诱惑,这是关键。我们之所以能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中生存下来,与我们对产品的专注密不可分——即一次只打造一款旗舰。”寻找到自身定位和产品方向的一加,事实上已经掌握着主动权。

一加登顶奥秘:以口碑制胜,以渠道驱动销量

天底下没有一蹴而就的事,所谓的优势与成功,都要基于前期不懈的努力和持续打造的深厚底蕴。一加之所以能够在印度高端手机市场成为第一,自然也有着自身的奥秘。而深入分析的话,不难发现一加的奥秘有两点:以口碑制胜、以渠道驱动销量。

一来,在口碑层面,一加早就在海外市场获得了大量美誉。2014年4月一加发布首款产品一加1时,在海外的销售区域是欧美市场,并未登陆印度。但在实际销售过程中一加发现,几个月内有超过5000名印度用户从美国市场购买一加1邮寄回印度。

甚至在一加的官方网站,经常访问的印度用户超过百万。而在一加的官方社区等线上平台,有上万用户留言询问一加何时进入印度市场。可以说,一加尚未登陆印度市场其实就已经奠定了未来的高销量基础。

为了响应印度用户的热忱邀请,一加开始布局印度市场。在2014年年中时包括亚马逊在内,印度当地的几大电商都主动联系到了一加,希望能在印度本地做独家代理商。最终,2014年12月2日,一加手机宣布联手亚马逊印度正式进入印度市场。

而一加1作为首款进军印度市场的产品,在亚马逊官网评分高达4.3分(总分5分),占据亚马逊智能手机类产品第一的位置。此后,一加历代手机在亚马逊官网都名列前茅。而今年面世的一加6,也成为亚马逊印度网站历史上单日销售额最高的手机产品。

可见,真正让一加登顶印度高端手机市场的关键因素之一,就是一加良好的产品口碑。高品质产品及其带来的好口碑是一加的基石和杀手锏,助其在海外市场所向披靡。

二来,一加以聚焦本地化的方式,通过契合印度用户注重线下渠道的消费习惯进行了渠道拓展。在印度这一新的商业环境下,一加将自身的品牌和商业化能力随之升级,以丰富的渠道满足当地用户的消费需求。

除了与亚马逊印度的深度合作,鉴于当地消费者对线下实体店的青睐,一加不断布局线下。去年1月,一加在班加罗尔开设了第一家线下体验店。今年7月下旬,一加又在印度开设三家新的授权专卖店,分别位于班加罗尔、孟买和加尔各答。未来,一加还计划在10个关键市场开设更多的体验店和专卖店扩大其线下销售网络;将售后服务中心数量翻倍;并设立一个研发中心。

不难发现,一加凭借自身的精准定位和市场策略,在印度高端智能手机市场实现多维度布局,收获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而随着印度新兴市场的不断发展,以及消费者对手机品质要求的提升,消费能力的提高,相信早早抢占先机并定位高端的一加,将在印度市场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科技说说】百家号签约自媒体、搜狐科技金牌自媒体。他不仅具备创造10W+阅读文章的能力,同时还是累计阅读量超过10亿的自媒体之一。商务合作及内容转载,请添加微信:liuyong-hexun。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