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透视掌门1对1:行业第一的现状与走向人工智能的未来

透视掌门1对1:行业第一的现状与走向人工智能的未来

 

电影《中国合伙人》中,有一句台词很经典,叫做:资本求快,教育求稳!

意思教育是一个慢活,是一个需要循序渐进积累,甚至有一些论资排辈的行业,很难有很多传奇故事,但事实上,过往的几年中,在巨头林立的教育行业里也有一家新兴的互联网公司通过创新的模式与卓越的执行力,在短短3年多的时间里,迅速做大并成为行业领头羊,而这家公司就是高端中小学在线教育平台:掌门1对1。

在2014年之前,掌门1对1还只是一个从线下辅导班发展而来的教育品牌。

在创立掌门1对1之前,创始人张翼自2005年就开始在线下从事精英教育辅导,用了8年的时间将最开始的辅导班做成了“在4座城市拥有5 店”的掌门教育。

2014年,互联网创业大潮涌起,敏感的张翼准确地嗅到了互联网对课外教育培训行业的变革意义——中国家长对孩子的教育重视程度远超想象,但受制于时空的限制,好的教育资源往往只能在很小的区域内传播。因而,可以跨越时间空间限制的线上教育市场无疑是前程远大,彼时还在读书的张翼立刻做出决定:把线下辅导机构,全面转型为线上1对1模式,从此开启了掌门1对1的逆袭故事。

此后三年多时间,掌门1对1陆续获得顺为基金、青松基金、达晨创投、华兴新经济基金、StarVC、华平投资、元生资本等著名机构共计6轮融资,而伴随着资本的助推,掌门1对1的用户量与师资力量也在迅速扩大,3年多的时间就成为行业领头羊。

2017年12月26日,掌门1对1的创始人兼CEO张翼在那场名为“育见未来”的年度战略发布会上难掩喜色地宣布平台注册学员超过200万人。如今,仅仅过去半年时间,这个数字变成了600万。在最近的一次内部会议上,掌门1对1的团队给自己定了个“小目标”:2018年全年注册学员人数超过1000万。

透视掌门1对1:行业第一的现状与走向人工智能的未来

 

一个从深圳起航的培训机构,只用了短短三年时间,就成长为了一艘体量巨大的“行业巨舰”,这在教育培训这个以“慢节奏”著称的赛道上,称得上是一道奇观了。

而让这一切得以发生的,就是张翼从一开始就为掌门1对1设立的“在线1对1”这个独特的价值点,它既是品牌名称,又是一种新的服务标准,还在资本助推下成为了一套商业模式。

谈起当年为什么会做“在线1对1”模式,张翼说:“当时想法只有一个—— 1对1的效果是最好的。我们以前做过很多班课,最终从学习效果来看,1对1确实是最好的类型。”

这套模式一开始并不被行业看好,认为:1对1辅导,成本太高了。但今天如果你在百度搜索“1对1”你会发现这个赛道已经挤满了玩家,有的是老牌网校,有的是线下培训机构,也有前几年做家教O2O、拍照答题转型的……到处都是张翼的跟从者与模仿者,而凭借着3年来,对“在线1对1”高品质伴读模式的坚持,张翼和他的掌门1对1平台早已经一骑绝尘而去。

有消息透露,K12在线教育领导者掌门1对1,6月营业额已突破4亿——去年全年为10亿,增速之快可见一斑,营收不断增长背后是掌门1对1覆盖的城市数量、拥有的教师数量和注册学员数量的不断增长,形成更多授课时长,进而得到源源不断的营收。

截至2018年6月掌门1对1注册学员总人数已超过600万,覆盖全国600多个省市县,教师数量首度突破5万大关,这些成绩从行业数据来看都远超行业第二名。可以说:无论是教师数量、注册学员数的角度来看,还是从企业营收,营业额的角度来看,掌门1对1都已是最大的K12在线1对1辅导平台,毫无疑问的垂直行业第一了。

2018年初,创投数据平台IT桔子发布了《2017年度中国互联网独角兽俱乐部》榜单,掌门1对1以黑马之姿榜上有名。

2018年3月,混沌创业营新一期学员名单公布,掌门1对1创始人张翼与滴滴出行柳青、58集团姚劲波、米未传媒马东等同在名单之上的消息刷爆了人们的朋友圈,让90后创业少帅张翼逆袭故事与他的掌门1对1平台影响力跨越出教育行业圈层,成为了整个互联网行业的焦点。

拿下行业第一之后的下一步:在线教育+人工智能引领者

对于任何一个创业者而言,行业第一都是自身不懈努力奋斗的目标,而在成为行业第一之前,创业者往往需要只是埋头走路,蒙眼狂奔,因为行业游戏规则往往早已经被划定下来了,你需要的做的只是比身边的竞争者跑得更快;而如果你足够幸运的成为了行业第一,你会发现:原来前方只剩下一望无际的草原,路要怎么走只能靠自己去试出来。

在成为了垂直行业绝对的NO.1之后,张翼思考的最多的问题就是:从过去到未来教育模式的演变到底会沿着什么样的路径去演变?掌门1对1要依靠于什么来发展?最终他得出了答案:人工智能!

在张翼看来,人工智能可以核心解决两个问题:1)内部管控的问题,掌门1对1在2018年预计会有超过10万个老师,如何随着规模的扩张,保持教学品质的不断提升,这里面必须用到人工智能的方式去解决;2)AI 可以通过针对不同的孩子给予他最值得上的课,从而起到将学生的学习效率提升10倍的效果!

7月21日,在极客公园主办的 “Rebuild 2018科技商业峰会”之上,张翼在《以科技赋能,给每个人更好的教育》的主题演讲中强调:教育加智能的时代正在来临,而其中技术本身并不是最核心的壁垒,最核心的壁垒是这个技术下方巨大的冰山——数据。(只有)你的数据成熟以后,配合大量的数据训练系统,才能够提升效率。

透视掌门1对1:行业第一的现状与走向人工智能的未来

 

为了实践将智能与教育结合起来的理念,张翼开发了行业首个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系统——ICPE系统,该系统是智能个性化测评提分系统的简称,同时,掌门1对1还十分注重三个数据的积累。

这三个数据分别对应解决三个问题:1、为学生进行数据画像,进行学习路径整理与分析,最终帮学生找到最合适的老师;2、基于数据标签的题目库与精准推送逻辑,把最合适的教学素材精准推送给学生,实现定制化教学;3、对视频学习场景进行大数据分析,通过不断比对沉淀出每一类学生最合适的教学方法。

这三个问题,本质上是内容信息与大数据精准匹配的问题,也是人工智能技术在初级阶段致力于解决的问题。以内容分发平台今日头条为例,用户在平台上选取/内容的过程就是将喜好数据交给机器算法的过程,机器通过标签+算法+结构化数据库的反馈,最终将用户所需要的内容反馈给用户,就能产生精准推荐的效果,提升整体效率。

这与掌门1对1的ICPE系统在本质上是相同的——当学生学习到一个他感兴趣的新知识的时候,人工智能就会不断的推荐与这个新知识相关的内容给到学生,让他不断的吸收这个新知识相关的信息,直至对学生对于这个新知识建立起了一个深厚的认识,然后通过行为反馈,告诉系统要推送新的内容,继而进入下一个学习循环,是一个非常良性的学习闭环。

其次,基于人工智能系统,形成数据内容结构化,会将内容按照内容标签,信息密度的方式进行分层,真正的帮助学生由浅到深,循序渐进的吸收整个学科相关的知识,避免将时间用于吸收很多同质化的低效信息的情况,从而最终大大的提升学习效率。

除开课程与讲师的精准匹对逻辑之外,掌门1对1还将AI应用到了智能教学硬件的研发和完善上。借助摄像头捕捉学生上课时的喜怒哀乐,通过对面部表情的识别和分析,生成属于每个学生的学习情绪报告,从而辅助老师掌握课程动态、及时调节上课节奏和气氛。

这样的教学系统,与传统的以人工协调为核心的教学系统无疑是截然不同的。

在张翼看来:一个学生他一周五天在学校里一直学都没学好,但周末在掌门 1 对 1 学了两个小时就能有效果。这是为什么呢?其实根本的原因是这两个小时做的不是加法,是乘法。

优秀的老师具备的个人魅力可以影响了学生,让孩子喜欢上了所学的科目,或者帮助孩子找到学习乐趣,找到快速学习的方法,这会对于孩子的成绩乃至于人生都会有非常大的帮助,而让所有尽可能多的孩子找到适合他的老师,让师生实现芯片级的匹配,在张翼看来:这是未来教育的一个根本,而人工智能正在帮助教育行业走向这个根本。

教育之战,实质上是技术之争,掌门1对1凭实力领跑未来

日前,人民网发布了名为:《养老,教育,医疗有望成为拉动内需的三驾马车》的文章,一时间引起轩然大波,让教育成为整个中国都在瞩目的市场。

据行业媒体分析称,2018年,目前全国K12在校生约有1.8亿,而这样庞大的用户群需求构成了千亿级别的市场体量。

这一方面,意味着整个教育市场后续依然前程似锦,大有可为,另一方面则意味着,站上了时代风口的教育市场依然会处于资本大量涌入的状态,新的平台会如雨后春笋一般大量涌现出来,虽然经过上一轮的跑马圈地,从成人教育到少儿英语都已经有了各自行业的细分龙头了,但这并非意味着整个战争的结束。

2018年,对于教育市场而言,依然处于一个机遇于挑战并存的状态。

而对于处于行业第一位置的掌门1对1来说,过往它们已经用业绩数字证明了模式的成功与对市场本质的理解;而下一个阶段是要用:既有的优势与壁垒去探索占据行业更前沿的阵地。

如果说过往5年中,教育行业的上半场是实现了教育的互联网化,将课堂和课程搬到了网上的话,那么教育行业的下半场将是等技术担纲,真正实现对教育的全面变革。

回首整个的教育模式,虽然已经延续了几千年,大部分还是大班课的模式。而大班课模式延续至今,为什么无法改变呢?第一,没有办法解决连接的问题。第二,没有办法解决规模化的问题。但随着整个互联网支付、通信系统,网络 Wi-Fi、4G、5G 的发展以及掌门1对1的亲身实践,我们可以看到:通过网络,我们可以跨越很多城市寻找更好的教育资源,而且在完成资源匹配之后,可以通过平台实现1对1的高质量伴读。

从这个结果来看,在获得了占据市场70%份额的先发优势之后,依靠在品牌,在技术,教研上的多年积淀,不断改良教学质量与效率,进而建立起新的竞争壁垒这条路,对于掌门1对1而言,还大有可为。

本质上来看,在线教育看似是品牌之争、营销之争,实质是技术硬实力的较量,而作为行业内最早提出AI+教育的主流平台,再加上于产品技术之上的多年积累,凭硬实力上位的掌门1对1无疑又一次走在了整个行业的前面。

而且除开技术积累之外,作为行业领头羊掌门1对1也非常重视公益,毕竟做在线教育的本心就是让用户能够通过互联网的工具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让教育共享、智能,让学习高效、快乐”是掌门1对1创立的初心所在。

为此,掌门1对1组织了很多有意义的公益行动,比如“放手24小时”,让孩子们免费体验寒假的“沪上之旅”;读书日期间“为你藏书”和“经典书籍免费阅读”,唤起全社会对读书的重视和热情;“掌门公益励学助学金”,为品学兼优的学生带去爱和帮助;“千人爱心马拉松大赛”,将趣味、健康和公益三者进行有力结合。

透视掌门1对1:行业第一的现状与走向人工智能的未来

 

可以看到,掌门1对1通过各种活动来推广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的理念,让每个学生都有机会获得最好的教育。

一个企业的真正价值,往往是由其的商业价值+社会价值来综合体现的。

掌门1对1作为垂直行业当之无愧的第一,正在获取商业成功与担负独角兽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之路上发足狂奔,对于未来即将到来的智能教育时代,它已经做了准备。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