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行业出清之后,网贷剩者为王

多个问题平台的连续出事,已经让很多p2p投资者风声鹤唳,p2p行业是否出现了系统性风险,互联网金融真的会走上不归路吗?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普惠金融如同春日融冰,万里波涛,倾泻而下,其势不可挡,其潮不可逆。

如果仔细复盘会发现,倒闭、跑路、清算、退出的平台,无一例外,本身就是不健康的问题平台,换句话说,他们本身就是行业的毒瘤,当毒瘤被割除,脓包被挤出,整个行业的健康指数、安全系数反而会大幅提升,而留存下来的头部健康平台,也会强者恒强,享受合规、创新的红利。

监管、协会齐发声

 

无论是监管部门,还是行业协会,都在释放利好信息,试图安抚过度恐慌的投资人,鼓励合规平台。

据央行主管的《金融时报》7月30日的报道,近期监管部门正在研究下一阶段稳步推进互联网金融和网络借贷专项整治工作的措施。

据透露,有关部门将继续坚持基本标准、推动行业自律检查、保护合法和打击非法并举,加快研究完善网贷监管长效机制。

“保护合法和打击非法并举”,说明监管部门并非一棒子打死整个行业,保护合法也说明合规优质的平台,将会继续享受合规红利。

那么如何确定合法非法?

其路径是网贷机构自查自纠,行业协会开展自律检查,监管部门提出问题清单,细化检查标准,今年底前完成机构自查自纠、协会自律检查。

到年底检查结果出炉后,允许合规机构继续从事业务经营,研究提出网贷监管的长效机制。

在监管部门发声之前,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中国互金协会也出面为合规平台打call。

7月中旬召开的落实专项整治座谈会上,中国互金协会会长李东荣强调,整治是为了更好的发展,不要伤害合规平台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同时,李东荣建议对社会释放正确理性信号,避免因对一些事件的过度渲染和错误解读影响市场正常秩序。

无论是监管部门的政策动向,还是互金协会的频频发声,都在释放良性信号:经过两年多的规范整治,中国互联网金融领域整体风险水平大幅下降,增量风险有效管控,存量风险业务有序化解,从业机构优胜劣汰加速,规范发展态势正在形成,行业发展环境明显净化。

地方互金协会,亦对监管政策作了正面解读。

北京市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宜信、宜人贷创始人唐宁认为, 近期协会及监管的发声,不仅向行业传达出加强合规的信号,也稳定了社会预期,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总之,对于互金行业的监管,正在趋于分类化、精细化,不放过问题平台,不误伤合规平台,排毒清疮,绝不是一刀切的干掉整个互金行业,而是优胜劣汰,淘汰问题平台,创建更为健康的行业环境,助力合规平台做强做大。

头部平台,剩者为王

 

如果仔细复盘今年以来的爆雷平台,就能发现,这些机构在业务上并不合规,本身并不能完全称作是“P2P平台”,他们的出清对行业是一种“正本清源”。

当问题平台问题频频,陆续出清的时候,合规靠谱的头部平台却传来了不少振奋人心的好消息。

7月27日,中国互联网协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在厦门发布“2018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名单中,纽交所金融科技第一股宜人贷,再度入选,成为金融科技领域唯一连续三年入围百强榜的互金公司。

“2018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榜单已经成功发布6届,评选标准极为严格,覆盖企业规模、盈利、创新、成长性、影响力、社会责任等6大维度的8大核心指标。

由于互联网行业兴衰周期较短,竞争极为激烈,榜单迭代率最高达到45%,除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少量公司一直霸榜之外,而宜人贷连续三年入榜,实属不易。

就在7月27日同一天,获得权威榜单认可的同时,宜人贷内部也捷报连连,宜人贷CSG客户成功部新职场在重庆开业。今年以来,宜人贷陆续与新网银行、高盛、百度等顶级机构达成合作,这些都充分说明了行业与市场对宜人贷的认可。

在行业风声鹤唳的时候,很多合规平台开始跨界合作,抱团取暖。

一个月前,宜人贷作为金融科技代表,成为首批接入百行征信15家公司之一。其他首批机构还包括中银消费金融、招联消费金融等,上述公司与百行征信签署了“信用信息共享合作协议”。

百行征信俗称“信联”,是由央行牵头组建的国家级网络金融个人信用基础数据库。

多家机构接入百行征信,可以通过跨平台合作,共建行业信用体系助力行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行业可持续发展。

过去,单个平台孤军作战,对失信者的追偿成本过高,而百行征信有望达成“让失信者寸步难行”的使命,有望打破征信市场’数据孤岛’现象,减少’多头借贷’乱象,降低行业风险,并将使得互联网金融机构的征信成本大幅降低,属于互金行业的整体性利好。

作为自律性的行业组织,中国互金协会协会也正在促进全行业自查自纠,其搭建的全国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平台,截至2018年6月末,已经吸引119家接入机构,贷款余额约6828.03亿元,累计交易总额约40440.17亿元,累计服务借款人数约9318.84万人,累计服务出借人数约3926.75万人。

所以,只有不合规平台的淘汰赛,并没有所谓的系统性风险,随着不靠谱问题平台的挤出,行业恶性竞争减少,投资者越发成熟,合规的头部平台剩者为王,反而会尽享合规红利。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