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苹果市值突破万亿美元 第一个突破万亿美元的却是中石油

文/意卿    GPLP

对于谁先冲破万亿美元市值大关的争论在苹果,谷歌,亚马逊,微软之间喋喋不休,而就在8月2日这个答案揭开了。

苹果公司8月2日大涨逾2%,股价最高触及207.05美元/股,市值超过1万亿美元,成为第一家市值达1万亿美元的美国公司。

在8月1日,苹果公司的股价大涨5.89%,原因是该公司公布了一份强劲的第三财季(自然季Q2)的业绩。而这一季的成绩单依然亮眼,堪称该公司史上最好的三季报。

营收532.6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454.08亿美元增长17%,超出华尔街分析师此前预期;净利润为115.1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87.17亿美元增长32%。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库克称,这是连续第四个季度实现两位数的收入增长,其中服务收入创新高。实际上,苹果这份成绩单创下公司史上第三财季之最。

但是在全球历史上,苹果却不是第一位突破万亿美元市值的公司。中石油在A股上市时市值也曾突破万亿市值,只不过泡沫成分比较大。2007年11月5日中石油的A股市值约为7.7万亿人民币,第二天市值单日蒸发7000亿元人民币,结合当时7.45的汇率,第一天突破万亿市值,第二天暴跌对应约940亿美元。

谁将再破万亿美元市值

凭借AWS云服务的亚马逊一路高歌,市值一度破9200亿美元,曾被寄予首先破万亿市值的厚望。

而微软是第一家进入“混合云”的公司,随后亚马逊,谷歌以及阿里巴巴也向“混合云”这一新星领域发展。“混合云”意味着顾客可以在自己的数据中心运行一系列云服务和基于云服务的软件应用,而顾客只需要使用普通的工具便可使用混合云(云服务和基于云计算的软件)

在第二季度财报中显示,微软Azure云计算平台的市场份额是14%,同比增长3%。亚马逊的市场份额和去年持平,为34%。谷歌则增长了1个百分点,达6%,阿里巴巴占5%。

而在苹果之后,亚马逊、谷歌、微软是最有希望达成万亿美元市值的三家公司。这三家公司的市值目前都是八千多亿美元的量级。而在这三家之后,Facebook市值只有5000亿美元出头,阿里、腾讯市值为4000多亿美元,相差都比较远。

因此,第二家万亿美元市值的科技公司,很有可能在亚马逊、谷歌、微软当中产生。那么,谁会是苹果之后第二个撞线的呢?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