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内忧外患的谷歌,为什么频发入华烟雾弹?

 

最近坊间有传言,谷歌中文版APP即将在半年内登陆中国市场。此消息一出,便立即引起各方轰动,随之而来的是铺天盖地的猜想。

结合此前谷歌与京东合作、在微信推出“猜画小歌”小程序。频繁的活动让大众都在猜测其回归的可能性,而由于谷歌离大众较远,并且其向来号称“don't be evil”的口号,也颇为令人期待,而此次谷歌若是真正重返中国,很多诸多人认为谷歌或许会带来不同的气象。

只不过,这种希望,或许只是大众的一厢情愿谷歌要想进入中国,无论是其自身还是如今的市场环境,都是困境重重。只是用户们目前都过于乐观,而没注意到这背后的真正问题。

谷歌不再 don’t be evil

Google被称为“不作恶宣言”的招股书中提到的 “Don't be evil”一直是谷歌公司的文化座右铭,一度成为其扬名海内外,圈粉无数的原因所在。

可就在今年5月4日Wayback Machine归档的谷歌行为准则中已经悄悄撤下了““Don't be evil”的宣亚,这还只是形式上的取消。事实上,谷歌的所作所为,早已推翻了其早期所坚信的信条。

首先是医疗问题,早在2011年,谷歌还四处宣扬“不作恶”(don’t be evil)时,就因为非法在线药房做广告,被美国政府处罚了高达5亿美元的罚金。

还有操纵用户隐私问题,国外媒体报道,用户在未授权谷歌语音记录的前提下,谷歌私自记录其语音通话,最后来达成其广告目的,相关用户测试后发现,这已经严重造成了隐私侵犯。

除此之外,谷歌内部员工已经开始反对谷歌,原因在于其协助政府发动战争,就在6月,谷歌云计算工程师团队拒绝开发一项尖端安全技术“Air Gap”,因为谷歌想靠这项技术去争取政府敏感军事合同,而工程师们拒绝帮助政府发起战争,因此纷纷抵制企图再一次作恶的谷歌。

不作恶的谷歌在本国早已不是原来的模样,其在本国泄露用户数据、卖假药、侵犯知识文化版权、帮助政府发动战争,而当其来到中国会发生什么,我们不得而知。

面对多国法律,谷歌缺乏尊重意识

就在7月18日,谷歌公司就收到了欧盟委员会开出的43.4亿欧元罚单。是因为谷歌利用自己拥有的安卓操作系统的市场垄断优势强行捆绑谷歌搜索服务和谷歌Chrome浏览器。

目前全球文化呈现多元化,各国文化间难免存在差异,美国出身的谷歌在欧盟吃瘪并不奇怪。不仅是欧盟,谷歌对其他国家的法律也很难融入。

而中国早已是一个互联网法律大国,有着明确的监管环境,比欧洲更为严苛。国内头条系旗下的日活达到2000万的内涵段子APP因内容敏感被永久下架,更不用说抖音、微博、B站等国民度极高的应用都经历过整改,可见中国互联网法律之严肃。

就比谷歌传出消息早了几天,Facebook宣布在中国杭州设立了全资子公司,并计划成立一个创新中心,企图在华逐步拓张业务。当时广大网友也是没乐观几天,Facebok杭州的公司便被撤出。

谷歌想要融入中国法律难度非常大,更何况谷歌还习惯打法律的擦边球。此前谷歌在开展将受版权保护的图书数字化并复制到它的服务器上的项目时,却瞒着那些和它建立商业关系的出版商。即使谷歌知道没有版权的复制是踩着违法的边界,却还是继续打擦边球。

这般抱着侥幸心理的谷歌公司,在中国怕是审核的关卡都不能过,这也是由于谷歌面对多国法律,缺乏尊重的原因。

中国的信息流竞争格局已定

近日有消息传出,谷歌正在推出一款基于中文的信息流产品,试图再次进军国内市场。但实际上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关于信息流的竞争都已经进入了白热化的阶段。BAT、微博、今日头条等玩家已经全面分食信息流市场。

除了市场均被瓜分之外,信息流的竞争不仅仅只是技术的竞争,以百度为例其通过在其日活1.37亿的百度APP中加入信息流内容之后,才最终取得了效果,Q2财报显示,百度营收260亿元人民币(约合39.3亿美元),同比增长32%,这一切归功于已经有了一款日活过亿的顶级产品,而谷歌则并不存在这样的产品。

此外,信息流市场的竞争,本质上还是内容的竞争,其需要取得诸多内容的版权,才能够更为有优势,而为了吸引内容创作者,百度、腾讯、今日头条等等平台,各家早亿投入数十亿的资金补贴,最终才换来了作者的入住,并形成了当前的繁荣生态,当前的谷歌即使要做,也同样面临内容匮乏的问题,而即使其愿意向内容作者进行补贴,但最终还会面临内容同质化的困境,可谓困难重重

此前谷歌与京东合作,在微信上线小程序,都可以看成是对中国市场的试探。结果这些活动都不再有动静,就如同之前微软在中国做微软小冰,都是雷声大雨点小。

阔别多年,国内市场早已沧海桑田,而如今的谷歌也已不再是当年的谷歌,对于道德与法律,其意识也越来越淡漠,恐怕其就算进入中国也不会满足所有人的期待。

此番谷歌即使要上线搜索APP,或是信息流产品,都是形式大于内容。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