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万达到底怎么了:两位高管涉案被抓,ABS项目受挫

文/锦上花    GPLP

8月1日上午,建国门的万达总部,两名万达高管尹建武、金震因涉嫌利用职务便利谋取私利被朝阳警方带走。

一年前万达的股票就大跌,网上纷纷出现“万达到底怎么了?”的质疑声。一个多月前又发生两起员工坠楼事件。最近,又出现了两位高管涉嫌利用职务谋取私利的丑闻,ABS项目受挫等事件。可见万达最近的日子不太平。

高管涉嫌利用职务谋取私利

早在2018年4月,万达审计部接到举报开始调查此案,案件共牵扯20余人。

经调查,作案方法是以房产销售有困难为由,串通集团高管放宽审批权,内部人员将房产以极低的价格卖给外部供应商,从中赚取差价。

“销售公司仅是个空壳公司,先付给万达一部分房款来获取房屋,转卖后的销售团队仍用的是万达原有的销售团队。”知情人士表示,这样粗劣的手法确实胆大。

案件发生后,王健林表示要从严处理,并说:“一次查出涉案这么多钱,工作这么多年得贪多少钱。”目前,万达集团除了将主要涉案嫌犯交由司法部门外,还将其余基层违规员工开除。此事件后,万达重新修订了营销管理制度,禁止项目包销,严格管控电商。

ABS项目受挫

ABS是以项目所属的资产为支撑的证券化融资方式,即以项目所拥有的资产为基础,以项目资产可以带来的预期收益为保证,通过在资本市场发行债券来募集资金的一种项目融资方式。

上个月,运作许久的万达供应链金融【1-5】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简称“万达供应链ABS”)突然“终止”。深交所的债券项目信息显示,该项目所属地区为上海,发行人为上海摩山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拟发行金额50亿元,承销商/管理人为华夏资本。

此项资产计划主要用于万达城业务,因2017年资产转让而“中止”,今年又突然终止。

不过除了这一个ABS项目,但公司依旧在推进其他房地产ABS项目。正在深交所审核的还有万达广场京津冀协同发展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目前状态是“已反馈”。该项目发行人为大连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拟发行30.8亿元,承销商和管理人为招商资管。

对万达而言,虽然去年通过出卖资产,消解了一些债务,但资金流依旧较紧。7月6日,万达集团开始启动总额20亿元的公司债发行,计划采取分期发行的方式,并确定第一期10亿元公司债的票面利率为7.50%。

万达现在可见是处于内忧外患的局面,未来的万达如何发展还是让时间带给我们答案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