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除螨仪进入下半场,无线等功能剑挑万亿级市场逻辑何在

 

众所周知,螨虫已经是人们清洁的家居生活的一大困扰,从爱车里的螨虫肆虐到床铺里乃至沙发、地毯、织物毛绒玩具等等,其浸入我们生活的各个空间,危害人们的健康。

所以,除螨应该和刷牙一样成为人们的一种卫生习惯,也应该成为追求生活品质的一种新生活方式。

于是乎,作为从吸尘器市场细分出来的品类,除螨仪市场正呈现出刚需化的潜力。尤其是85后、90后住进新居、有了宝宝之后,除螨的需求更加强烈。随着年轻一代消费者对螨虫危害的认知,除螨已然是一个万亿级的市场。

现实中,从早年的满婷皂的热销到如今除螨仪成为除螨神器,市场规模在不断变大。

值得一提的是,在科技推动下,如今,对过日子的老百姓而言,除螨仪开始有望成为生活的标配。而技术的不断升级,也在催生除螨仪形态的变化,无线除螨仪有望打开万亿级除螨市场的新局面,并迎来市场格局的重新洗牌。

1、用户对除螨认知养成

在民间流传的一种说法是,“3个月不晒被,600万螨虫陪你睡”。这一说法其实并非没有科学根据。一份据称来自英国一所大学的研究报告显示,即使是非常整洁的人家,平均每张床上的被褥螨虫和尘埃螨虫也至少有1500万只。

 

尤其是夏季天气炎热,随着梅雨季来临,温度和湿度都较高,正是螨虫繁殖的最佳季节。螨虫是目前已知的世界上最强烈的过敏源,如果不及时进行专业除螨,它就会钻进人体的皮肤毛囊内,引起一些皮肤疾病和呼吸疾病,如皮炎、过敏性鼻炎等,将会对人来带来严重伤害。

前些年,人们对于除螨的认知主要是针对面部螨虫,这种认知也直接带动了满婷皂的畅销。然而,随着消费者年龄结构的更迭,年轻人普遍对床褥螨虫形成了科学的认知,为床褥除螨成为现代人精品生活方式的“必修课”。

而除螨作为一个万亿级的市场,其发展潜力才刚刚开始释放。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除螨仪市场中各种产品、各类品牌,都少有能引领行业的,甚至说除螨尚未形成一个真正的行业。这中间自然是暗藏了巨大的想象空间。而有需求就有应对解决方案。当下主流的床褥除螨方式正是除螨仪。

2、除螨仪成除螨主流方式

如今,作为认知最广的除螨仪,成为现代人选择的主流除螨方式,因为除螨仪吸口大、清洁范围更大,能够快速吸除尘螨等过敏原。尤其是直吸式的风道设计,风路短、阻力小、损耗低,能持久保持上万Pa的强劲吸力。只要来回几次,就能把整张床铺吸得干干净净。

 

这种种优点集于一身,自然会成为亿万用户的“心头好”。进一步看,吸螨能力是广大用户都关心的除螨仪核心性能。螨虫具有保护自身的习性,瓜子呈钩状,一旦抱住纤维,遇到震动会牢牢勾住织物,所以传统除螨仪单一的震动是无法达到较好的除螨效果的。

实际上,除螨仪主要包括有线除螨仪和无线除螨仪两大种类。有线除螨仪如美的、莱克等品牌,而无线除螨仪则有国外头部品牌戴森、国内品牌小狗电器。

特别是无线除螨仪采用了新一代的吸尘技术,通过每分钟上万次的高频拍打,能有效拍打出深层藏匿的顽固螨虫,随后利用升级UV-C紫外线射杀它们。有数据显示,相较于阳光除螨,专业的除螨仪能将除螨率提高近40%。

3、从有线到无线,除螨仪下半场已来

除螨仪截至目前经历了两个市场阶段,之前是有线时代,但使用不便,由于受到电源线的制约,线缆杂乱,使用起来受到限制,难以做到全面、深度清洁。

发展到当下,除螨仪市场开始进入到下半场——无线时代。目前市面上无线除螨仪主要有戴森、小狗电器等几大品牌。

毋庸置疑,无线除螨仪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毕竟,无线除螨仪优势更明显,更符合未来发展趋势,不仅使用方便,而且融合了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和大容量电池之后,无线除螨仪的除螨效果、续航能力等也达到了一定的高水准。

但纵观行业内,现阶段还没有一个品牌能做到综合入手价格与无线功能所合力而成的普及效果,低价有线和高价无线一直无法均衡。在除螨仪行业中,众多国际品牌无线除螨仪的价格在2000元左右,而有线的则是在399-699元价格范围。这个现状需要一个品牌站出来引领行业变革,给用户送来福音。

谁会成为那个变革者?市场在呼唤!

这就好比在原来的智能手机市场上,呼唤一个变革者出现,让用户可以用完全处于中低端的成本,拥有更上成的无线使用体验。

果真如此,便可开启除螨仪的下半场争斗,从而在新的赛道上崛起。

【结束语】

前方,随着国民消费进一步升级,国外头部品牌戴森、国内头部品牌小狗则有望在无线除螨仪这场军备竞赛中,打开新赛道,推动无线除螨仪的普及。

而且,无线除螨仪相对于有线除螨仪的便利体验,有望引发新用户的认购和老用户的换机。如此一个巨大的市场,将会带来市场格局的洗牌。

而在这场洗牌中,拥有自主研发技术优势的国产品牌在除螨效果上不输洋品牌,这也让他们在新的赛道上更具想象空间。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