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金融危机已经过去十年 监管依旧对600万亿美元的市场模糊不清

原标题(Decade After Crisis, a $600 Trillion Market Remains Murky to Regulators)

编译/六五一一

在高盛的子公司中,有两家公司的名字十分接近,同时他们又都位于伦敦城中,这两家公司分别为:高盛国际和高盛国际银行。

两家公司都是从事金融衍生品交易,并且客户群体又是惊人的相似,都是服务于对冲基金、保险公司、以及政府。

金融危机之后,美国政府制定了一系列的法律法规来监管整个市场,但依旧存在漏洞。比如美国监管机构想要获取高盛国际的衍生品交易信息,高盛国际银行则利用法律漏洞躲避了信息上报。

金融危机已经过去了10年之久,监管机构却对于这个600万亿美元的金融市场依然没有一个清晰的监管方式。

国际证券委员会前研究主管维尔纳•比约克说到:“这是一个全球化的市场,所以你必须拥有一个配套的全球化数据。交易时你可以进行“压力测试,查看价格变动的问题到底在哪里。但有了监管上的漏洞,你永远也看不见。”

衍生品是金融工具,他的价值是来源于其他东西的价格,比如股票、石油或抵押贷款。最初的设计是为了保护他们的持有者不受未来风险的影响,最后却演变成了交易员用来进行金融投机的工具。与股票不同的是,它们通常不会公开交易,这就意味着市场是不透明的。

2010年的《多德弗兰克法案》是为了提高监管机构监管衍生品的能力。美国的银行不得不开始向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报告他们的交易细节和交易对象。

其目的是为了防止金融危机重演。因为当年雷曼兄弟的问题而引发的金融危机牵连到多家银行,在某种程度上,因为没有人能说出这些问题的关联,没有人知道问题到底出现在哪里,所以银行之间便开始产生恐慌,最终停止了相互借贷,金融危机的波及范围由此越来越广,进而导致全球金融危机。

但《多德-弗兰克法案》存在一个很大的漏洞:银行不必向美国监管机构披露它们的某些海外公司所持有的衍生品信息。关键的是,如果这家美国母公司陷入财务危机,那么这家海外子公司在法律上是否有责任为其母公司缓解财务压力?答案是否定的,国外的实体是不受《多德-弗兰克法案》约束的。

这个盲点有多大,以及危机问题的严重程度是很难衡量的。由于出现海外公司交易的问题,美国监管机构无法完全掌握美国银行对外国的金融机构的交易细节。例如,德意志银行,这家银行是金融衍生品市场里最大的参与者,其大部分衍生品的交易是发生在美国监管范围之外的市场。这意味着美国监管机构对美国银行与德意志银行之间的关联交易信息就产生了限制。

衍生品律师盖伊·邓普西说:“虽然其他国家的监管机构可以查询这些资产的交易信息,但它们与美国监管部门收集的数据类型却有不同。”

例如,高盛报告称,它在衍生品市场的总交易量只有一个数字:截至2017年底,该行仅在资产负债表上就有450亿美元的场外衍生品交易。但由于高盛国际银行和其他外国子公司的出现,美国监管机构是看不到这些处在监管范围之外的部分的。

高盛发言人表示,高盛在全球衍生品活动中只有不到1%的份额没有提交给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对于这1%的实际资金量,他拒绝进一步透露。

一位发言人表示,对于摩根大通而言,未向该委员会报告的交易不到该行衍生品交易总额的10%。(该公司报告称,2017年未偿衍生品余额为565亿美元。)

花旗集团发言人表示,该行的欧洲衍生品交易“主要”是通过子公司进行的,而且这些子公司会向当地的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报告自己的交易信息。

监管机构中,没有要求美国银行报告衍生交易这一部分,所以在其公开申报文件中是看不出来的。一位银行发言人说这个比例很小,摩根士丹利一位发言人表示,该公司“几乎所有”交易都向美国监管机构报告。这些银行说,它们没有试图隐瞒任何事情,但在某些情况下,它们是在回应海外客户的要求,这些客户不希望美国政府审查它们的交易信息。甚至海外银行监管机构也认为,美国法律没有理由收集美国境外的衍生品交易信息。

用律师邓普西的话说:“对比2008年时的监管机制,你已经看到了一幅更清晰的画面,但你仍然没有看到它的全部。监管机构仍然可以搜索个别机构存在的风险。例如,美联储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询问有关衍生品交易的具体信息。理论上,美联储可以要求银行报告每一笔交易,但它并没有这么做。

2016年10月,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提出了一项规则,要求所有美国银行子公司报告其衍生品交易数据,从而弥补报告漏洞。这项规定还将使金融公司或银行的海外子公司受到金融监管。由于这一规定将降低衍生品交易的利润,所以银行业普遍反对这项规定。特朗普总统就职后,这个规定也从未得到他的授权。

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的官员认为此举将会存在潜在风险,该机构在4月份的一篇文章中指出,目前的报告“无法向监管机构提供完整而准确的市场风险评级。即便如此,欧盟委员会市场监管部门负责人阿米尔•扎伊迪表示:”与金融危机之前相比,监管机构现在获得的数据已经增加很多,足以实现“有效监管”。

在最近的一篇论文中,马里兰大学的法学教授迈克尔•格林伯格认为,银行正在利用漏洞,给金融体系造成更大的风险。格林伯格写道,最大的几家银行“设计出了一种方法,可以随心所欲地规避《多德-弗兰克》的监管规定”。他警告称,由于这些衍生品的所有权和关联仍然模糊不清,一旦金融危机爆发,衍生品交易将会为整个金融市场造成巨大危机。”同时他还认为2008年金融危机所带来的经济危害很可能会再次发生。

最近各种消息都在暗示着金融危机爆发前的预兆,但就像每次危机来临前一样,暴风雨的前夜总是宁静的不可思议。但不管怎么样,在金融市场上未雨绸缪,总该是件好事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