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谷歌入华和腾讯合作信息流?三大原因告诉你完全没可能

谷歌又㕛叒叕被传闻要入华了,小道消息有鼻子有眼的描绘,称谷歌将会和腾讯合作做信息流产品。然而很多人忘却了谷歌搜索当初为何退出中国市场,表面而言是因为不服从监管,实际的原因是在中文搜索市场占比过低所致,2010年百度占比达到76%,谷歌中国仅占到18.9%(相比2009年还有所下跌)。
 
阔别中国数年,在没有足够的中文内容技术积累下,想要在如今早已成熟的信息流市场撕开一个口子,其难度远远大于当时在中文搜索市场的竞争。尤其是谷歌当年以不满监管的理由退出市场,如果弯下腰“屈尊”监管就等于自打脸使品牌受损;况且腾讯一定明白和谷歌在内容上合作的官方影响,双方合作信息流产品只需当做笑话听听。
 
尤其是相对谷歌更加服从中国监管政策的Facebook,前些日子在华子公司都被撤销。无论从何种角度来看,谷歌入华的传闻都是无稽之谈。
 
进不进得来,还是非常没谱的事
 
日前,Facebook在中国设立子公司的事情闹得沸沸扬扬,然而7月26日《证券日报》记者查阅“企查查”的时候发现,Facebook在华设立的子公司脸书科技(杭州)有限公司的状态已经变成了“撤销”。
 
要知道为了进入中国,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可谓是费尽心机的向中国抛“媚眼”。扎克伯格曾多次来华拜访领导和互联网行业大佬,甚至努力学习中文,然而这些努力仍无法使得Facebook获准进入中国。
 
相比之下,谷歌当初因为不满审查,和中国监管方几乎是公开的对抗,退出之后谷歌创始人谢尔盖.布林也在很多合发表非常多的不和谐(敏感)言论,与中国的关系相比Facebook几乎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所以近年来,谷歌入华的传闻时有发生,但每次都是雷声大雨滴小,最终却不了了之。
 
谷歌入华一直是比较微妙的话题,能否成行不仅仅是取决于企业的态度,更取决于整体大环境。而从现在的形势来看,国内管理层对内容的关注正处在历年来的高阶段,作为早已上了“黑名单”的谷歌,显然比以往想进入中国市场更难,何况是最敏感的“信息流”行业。
 
谷歌进来了也未必有竞争优势
 
谷歌已经离开中国多年,市场情况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8年前,谷歌离开时还是PC互联网,如今移动互联网已经非常普及,除了移动搜索(非中文)外谷歌的统治力大减。早年国内互联网企业仍比较弱小,谷歌在技术、人才、资金等方面占据压倒性优势,而现在两者之间的差距大幅缩小。谷歌再度入华,已经没有当年的竞争优势。
 
据QuestMobile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2018半年度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人均单日APP使用时长已经接近5小时,国内内容产品早已将用户时间瓜分殆尽,无论是百度、腾讯还是今日头条,在AI推荐算法上都已达到了极致。可以这么说,在中文内容处理能力上,谷歌现在的积累同腾讯完全不在一个量级,在冒着得罪监管层的风险下,腾讯没有足够的理由同谷歌合作,而参考Facebook前车之鉴,谷歌独立成立信息流子公司的可能性就更低。
 
要知道,信息流产品最关键的问题在AI算法推荐上,这不仅要求对中文网民的阅读习惯深度洞察,而且需要足够长的时间线来构筑用户画像和喜好标签。从最早的内容大战开始,信息流市场三大巨头百度、腾讯、今日头条,经过五六年时间早已自成体系。谷歌进入中国信息流市场,一缺乏时间积累,二缺乏实践积累。在海外中文搜索市场,谷歌中文搜索的体验都不尽如人意,在中文信息流这个江湖里,谷歌又能掀起什么风浪呢?
 
如今的中国互联网江湖早已不是曾经唯硅谷是瞻的“邯郸学步”者,在移动支付、短视频、信息流、共享经济等方面,中国早已走出了自己的道路,甚至超过美国公司。虽然许多怀有谷歌情怀的人,仍然迷信般的推崇,但这种“精神力量”在现实力场面前,完全经不起推敲。
 
腾讯没有和谷歌合作推出信息流的理由
 
去年因为苹果收取打赏抽成的问题,腾讯不惜和苹果翻脸,最终以苹果妥协而告终。谷歌入华后若与腾讯共同合作信息流产品,双方仍然存在利益纠纷,因此这个说法逻辑上就无法立足。
 
首先,腾讯和谷歌虽非直接对手,但也处于业务交错竞争。双方携手可能性很小。视频方面腾讯有腾讯视频,谷歌有YouTube;新闻资讯方面腾讯有腾讯新闻、天天快报,谷歌有Google News;支付方面谷歌有Google Play,而腾讯有微信支付。如果双方进行信息流产品合作,那谁来做主导?利益谁占大头?作为市值体量不相上下的巨头,断然谁都不会让步,因此双方不存在进行合作的基础。
 
其次,腾讯自己的技术足以搞定信息流业务,不必假手谷歌。腾讯为什么要让谷歌来分一杯羹?从上文报告里我们发现,在新闻资讯类的市场占比上,腾讯仅次于今日头条,作为市场老二,缺乏借力谷歌的动机,合作就要付出,如今因为“业绩”不理想股价频频受挫的腾讯,蛋糕不会没有缘由的给谷歌留一份。
 
最后,腾讯明白同谷歌合作的意义,不会触碰这条红线。在中国的市场环境下,巨头们的一举一动都非常敏感。作为中国社交巨头,如果和有“污点”的谷歌合作,无疑等同于和监管层摊牌,即使双方合作存在足够的利益,因为这条红线腾讯都不会做这种“傻事”,何况合作收益本来就十分不确定呢?
 
因此可以说,谷歌想重返中国市场是事实,但现在这个阶段的可能性极小。而且谷歌一直把退出中国市场标榜为“有良心”,如今在全球市场尚没有盈利压力的前提下,也不会做出这种自打脸的决策。所谓和腾讯合作,更像一则八卦消息,大家听过笑笑就好。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