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星巴克最终选了阿里,缺血的美团今年上市是不是要黄了?

近日,阿里巴巴和星巴克宣布达成全面战略合作,预示着星巴克正式拥抱饿了么放弃美团,也就在这个时间前后,美团也在加紧二选一的步伐。
 
有报料称美团已于7月16日陆续关闭银盒宝成、辰森等服务商的服务接口,这批被关闭的服务商大多与其他外卖APP有着深度合作。这意味着美团又逼迫商家“二选一”。据天浩了解,这已是美团今年发动的第三次二选一行动。
 
 
 
互联网巨头垄断思维催生二选一,此前也有微信与支付宝支付二选一、电商促销节时天猫、京东二选一等事例,这种带有明显竞争色彩的二选一行动已不再新鲜。
 
但像美团今年这样频繁发动二选一行动尚是空前的。财大气粗的阿里近两年频频投资餐饮头部连锁巨头,前有肯德基,后有星巴克,相信此后阿里还将有新动作。作为独角兽里的“青年人”,美团的压力是显而易见的。
 
还记得,2011年5月,王兴在接受采访时谈到“开放”话题,他认为 “开放也是为了赚更多的钱,不开放也是为了赚更多的钱。”如今,七年过去,美团在港交所提交招股书,然而上市仍然还没有下文。在阿里围猎餐饮头部巨头的行动中,美团今年上市或许又要“黄”了。

2018美团的二选一年
 
早在今年春节期间,美团逼迫商家在美团和饿了么之间二选一。当时就有商家爆料美团要求店家关闭在饿了么的店铺,必须做美团独家商户,此举曾引发商家们广泛热议,不少网友纷纷留言吐槽,称自家店因为上了饿了么,美团外卖竟然直接把门店给隐藏了,告知其必须下架饿了么。
 
也有网友透露美团将要对非独家商户收取25个到30点的抽成,这完全属于变相胁迫。对于想要入驻多方外卖平台增加自身门店销量的店家来讲,美团要求商家在美团和饿了么之间二选一的行为,无异于晴天霹雳。
美团不仅针对饿了么,今年4 月初,当滴滴外卖开始在无锡上线时,美团就被曝出要求商家在进驻平台时 “二选一”,否则会被 “封杀”。对此,无锡市工商局还曾就该现象约谈了美团、饿了么和滴滴三家平台,明确提出不得采取限制平台经营者二选一等有违市场公平竞争行为,要求停止涉嫌不正当竞争和垄断的违法行为,主动协助执法部门展开相关执法调查以及对自己的经营行为自查自纠,三方混战这才作罢。
 
随着今年国内多家互联网公司纷纷上市,例如虎牙、B站、爱奇艺、小米、映客、猎聘等公司都在港股或美股登陆,甚至连成立才三年的拼多多都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了。相比之下更缺钱、缺时间的美团更加着急,频繁的二选一的背后,王兴的焦虑跃然纸上。
 
“故作”镇定下的资金危机
 
拼多多上市后陷入当年趣分期一样的舆论危机中,美团点评CEO王兴却悠然的在社交媒体上发言:“如此多的人都在质疑着拼多多,但是却忘记了当时的淘宝是如何起家的,这说明现在这个社会有多么的健忘。”
 
王兴为拼多多解围的同时还不忘踩一把淘宝,看似有闲情雅致为“兄弟公司(同是腾讯系)”发声,但更多的原因还是要发泄对阿里的不满。如果论成立时间和资本压力,美团相比今年其他上市公司IPO更为迫切,王兴还有时间在社交媒体发声,让人不禁猜想,王兴的“悠闲”或许是因为美团上市已经停滞。
 
去年王兴曾在媒体面前振振有词地说如果美团上市,估值怎么也得1000亿美元,并和雷军一样声称“上市很远”。今年王兴的态度发生重大转变,6月份,美团点评向港交所递交IPO申请,估值600亿美元,据媒体披露,后来美团IPO估值区间下调到350-400亿美元,这可能是美团现在不再重提上市的原因。
 
从目前的消息来看,美团上市的估值都与王兴之前说的1000亿美元相差甚远。毕竟美团几乎是和中国整个互联网为敌,外卖业务对手有饿了么,生活服务业务有口碑、糯米,酒店业务有携程、去哪儿,如果把发展并不顺利的出行业务也算上,滴滴也成了美团要干掉的“敌人”。
 
树敌如此之多,每个业务线美团都没能够达到八成以上的统治占比,王兴的画饼吸引力越来越小。
 
据界面新闻报道,6 月 25 日,美团正式在港交提交的招股书,数据显示,美团的营业收入2015年至2017年分别实现40亿元、130亿元、33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3.2%、161.2%,三年收入增长超过七倍。但快速的营收增长没能完全阻止美团的亏损状况。招股书显示,美团点评2015年、2016年及2017年,分别录得亏损105亿元、58亿元及190亿元。经调整EBITDA分别为净亏损59亿元、54亿元、29亿元。也就是说,现在的美团极度缺钱。
根据2017年5月美团官方公布的30亿美元现金流储备,再加上新一轮40亿美元融资,美团的资金储备为70亿美元,但由于布局打车、收购摩拜、战略投资、烧钱做外卖等,到2018年4月底,美团账上能用的还剩34亿美金。按照此前的烧钱补贴力度,也就勉强能再撑一年。
 
不难发现,在资金面临困境的情况下美团的面前只剩上市一条路。美团可能已经到了必须上市的阶段,因为目前国内知名的投资方基本都投过美团。但烧了这么多钱,各个业务线都没达到垄断的地步,美团还能再靠融钱战斗下去吗?
 
此时此刻的美团就是一只贪吃的巨兽,国内这些大大小小的投资机构,能满足美团资本需求的已经屈指可数。美团只有通过上市维持资金链这一条路。今年频繁二选一背后,更像美团为了扩大市场占比的一种激进的排他竞争手段。而阿里拿下星巴克,显然给了美团当头一棒。
 
强敌饿了么动作频频,美团今年上市要黄?
 
就在美团要上市的关口,饿了么又一次拿出重金来“捣乱”。据路透社报道,为了应对外卖市场越发激烈的竞争,饿了么今年夏天将每月投入10亿元人民币用于补贴和营销。饿了么CEO王磊表示,将在今年7月至9月期间花费30亿元人民币,希望将其市场份额提升到50%以上。
 
不止如此,据媒体报道,8月1日起,手机淘宝App首页的“外卖”入口切换为了“饿了么外卖”,这使得饿了么成为手淘首页10个默认入口之一,标志着其再次加快融入阿里新零售生态的步伐。
 
 
 
8月2日,星巴克咖啡公司与阿里巴巴集团在上海共同宣布达成全方位深度战略合作,合作内容涉及阿里巴巴旗下饿了么、盒马、淘宝、支付宝、天猫、口碑等多个业务线,星巴克将于9月中旬上线的外卖业务,都由饿了么提供配送服务。
 
 
在美团加紧上市的路上,劲敌饿了么动作频频,不仅拿出30亿和美团抢占市场,更依托阿里巴巴的生态系统,在淘宝入口接入饿了么外卖以及和星巴克展开深度战略合作,种种动作都在不断地稀释美团在资本市场的想象空间,这对于一家要“自给自足”的老创业公司而言,并不是什么好事。
 
不可否认,上市的确能解决美团现在面临的资金困境,但和美团有竞争关系的对手都不会让其IPO之路过于轻松,而考虑小米、映客、拼多多目前股价都处在低迷状态,外界环境对美团越来越不友好。
 
美团在今年接二连三推出二选一行动,饱受商家诟病,更引发工商部门的约谈。此前小米上市当日即遭到破发,随后几日股价连续大涨。8月3日小米股价再次遇到震荡,最低跌至16.96港元,再度跌破17港元发行价。美团若流血上市情况或要比小米更糟糕。
 
在阿里咄咄逼人的攻势下,以及小米、映客、拼多多股市看衰下,如果坚持IPO美团很难避免流血上市的结局,也许今年的美团又将再一次放弃上市。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