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818打响,家电第一渠道苏宁下一步目标是什么?

 

火红的夏日,2018年苏宁818发烧购物节自上周已经开始全面打响。这场由苏宁主导的全民购物消费狂欢,将历时27天,搅动零售领域,尤其是在家电市场,其激战正酣。

就在近几日,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海尔集团副总裁李华刚、创维-RGB董事长王志国等现身苏宁,可以说家电领域的品牌商大佬齐聚于此,要将今年苏宁818做出新高度。

回顾整个家电零售业发展,渠道商和品牌商的对接是链条上的核心。电商玩家要玩转整个零售行业,最根本的就是撬动品牌商。所以,这也是苏宁818要拿下的制高点。

8月1日开门红,苏宁家电全渠道销量同比增长121%,65英寸及以上彩电激增393%,空调单天销售突破27万套,家电第一主场强势爆发。

最新的进展是,日前,国际知名数据调研公司GfK发布监测数据:2018上半年,主力传统家电市场(彩电、空调、冰箱、洗衣机)量额齐增,全渠道市场规模超2000亿元。其中,苏宁零售规模超450亿元,全渠道市场份额占比22.5%,同比增速远超市场,持续领跑全渠道第一。

 

就在今年7月31日,苏宁零售集团副总裁范志军也在北京表示,目前苏宁家电在全渠道份额已经占据第一,年底将冲刺全渠道30%的市场份额。整个零售的细分家电领域,苏宁无疑是老大,毕竟这也是苏宁的发家之根本,相当于看家利器。

经过此番的818大会战,苏宁在家电的全渠道市场份额能冲高到多少,还说不好,但最起码苏宁家电第一的优势将进一步放大。而其具体的打法更值得剖析。

1、用智慧零售新场景,犁一遍家电零售的土地

在818的发布会上,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表示,“这个夏天,彻底告别纯电商购物节,苏宁要用智慧零售新场景,犁一遍零售的土地。”

 

和以往的电商造节大促相比,或拼价格,或秀技术,而今年苏宁818则是讲场景,家电领域的角逐也是沿着这一路线。

而要通过场景来再次引爆,就需要线上和线下的联动渠。特别是,如今线下渠道获得价值重估机会。

根据GfK数据指出,2018年上半年,线下市场零售额比重达到70%,线下渠道依然是家电市场主力。苏宁双线优势在家电零售重构中有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苏宁在全国线下拥有各类门店数量已超5000家,苏宁在北京有各业态门店273家,年底这一数量将飙升至850家,是北京家电市场门店数量最多、分布最广、渠道结构最为完善,同时也拥有线上线下协同发展、销售规模最大的家电零售渠道。

此外,苏宁已形成全国无盲区的四级家电智慧门店网络,各类型门店覆盖一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五六线城市、乡镇农村等市场。在线上,苏宁易购也正在以全网最高的增速在高速成长。伴随苏宁易购各业态的落地,这给苏宁家电带来了聚盆效应。

这些也必将成为这次818,苏宁在家电领域再度出击的支撑。

在我看来,苏宁818电商购物狂欢节已经搞了许多年了,其正在形成一个呼啸而来、试图裹挟新的商业势能。所以,身处行业内,我们不能简单的只看每年的交易金额,而是要看具体的新的动向,要看是否升华到更高层面博弈之上。这才是这次818苏宁新场景化的论调的深层次意义。

2、服务之战、高端之战!

今年818为期27天,伴随着818的打响,一场年度最大的家电市场份额争夺战也随之打响。

 

具体而言,除了最实惠的家电优惠、围绕总的场景战略外,服务战、高端战将是苏宁放大家电优势的重磅举措。

首先来说服务,毕竟家电都是大件,服务至关重要。

现实中,家电服务领域乱象丛生。7月初,被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先后报道的上海消保委做的空调维修体察报告中显示:在百度、淘宝、京东、360、58同城、大众点评等11家平台上联系的空调维修服务商中,有9家存在着虚构电脑板故障、虚构缺少制冷剂、虚构电子元件故障和高价兜售遥控器等行为,仅苏宁和百联能够提供正常服务并合理收费。

所以,对此,苏宁将联合各家机构启动大家电售后服务标准化建设工程,在服务上推动家电行业升级,让原有的用户购买家电更放心,性价比更高。

其次,在家电零售的博弈上,高端化是另一个着力点。GfK的统计数据表明,今年上半年,6000元以上高端家电产品线下零售额占比高达87%。

眼下,我国消费者正在步入小康生活阶段,家电行业也从传统的基础型家电消费,向追求品质、健康的高端升级型家电时代迈进。

伴随消费升级趋势持续,6000元以上高端家电产品零售额份额贡献占比提升至23%,苏宁高端产品贡献占比高达27%,高于行业占比。

在今年818主场战役下,苏宁的高端家电优势将进一步凸显,也会将对手的份额进一步压缩。

【结束语】

总之, 2018年整个家电行业开始从原来的增量市场到存量市场的争夺。从今年上半年的市场情况来看,因为受到房地产调控滞后效应的深度影响,家电行业的增量市场、新增需求大幅度收缩。

但作为家电领域最重要的电商购物节,广大消费者都会选择在苏宁“818发烧节”这段时间内“剁手”。对于很多家电厂商来说,接下来重点就是利用技术和产品的快速升级迭代,向存量用户要市场、要蛋糕。这时候,借助苏宁818的力量就成为不二之选。

前方,818高潮即将到来,届时苏宁自然会搅动整个家电行业,不妨静待高潮来临。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